立法會三題:新界西北交通情況
**************

  以下是今日(二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志祥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答覆:
 
問題:
 
  有新界西北居民向本人反映,區內人口近年不斷增加,但交通基建卻未能應付新增需求。例如,西鐵和輕鐵作為新界西的對外及區內主要公共交通工具,但其服務嚴重不足,以致乘客在繁忙時段難以登車。在道路方面,自大欖隧道使用費於上月上調後,大量私家車改行不收費的屯門公路,令新界西北多條道路嚴重擠塞。此外,往返新界西北的多條主要幹道已籌劃多年,但至今仍沒有確切的落成日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早上繁忙時段西鐵最繁忙路段的載客率,在二○一五年已錄得超荷百分之四,但政府只表示視乎實際需要,西鐵可增加班次,為何政府沒有要求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立即增加西鐵在繁忙時段的班次;政府會否考慮興建來往新界西北及市區的新鐵路;
 
(二)鑑於有居民反映,港鐵公司在早上繁忙時段以單卡車輛取代雙卡車輛行走某些輕鐵路綫,令班次數目增加但載客能力實際沒有增加,政府如何監察輕鐵服務的實質水平,以及會否要求港鐵公司切實加強輕鐵服務;及
 
(三)鑑於大欖隧道使用費上調加重不收費的屯門公路的交通負荷,政府有何措施改善該情況;擬建的屯門西繞道及將會推展的十一號幹線的落成時間表分別為何,以及政府如何確保該兩條道路如期落成?
 
答覆:
 
主席:
 
  政府非常關注新界西北整體交通情況及居民的交通需要。隨着新界西北進一步發展及人口增加,有必要提升公共交通運輸的運載容量及優化道路網絡,並就長遠鐵路及主要幹道規劃方面作策略性研究。二○一五年七月,我們曾就新界西北的交通需要在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上作專題討論,當時政府提出多項改善和提升措施,包括繼續推展主要道路工程、爭取進行十一號幹線的可行性研究、加強西鐵線服務及繼續推展新鐵路項目等。
 
  我現答覆梁志祥議員提問的各部分,並藉此匯報一些最新進展。
 
(一)西鐵線
 
  現時,西鐵線於繁忙時段每小時單向班次約為20班(註一)。為配合興建中的沙田至中環線(沙中線)「東西走廊」(註二)項目(見附件),由二○一六年一月起,西鐵線列車逐步由7卡增加至8卡。截至二○一六年年底,共有11列8卡列車投入服務。與二○一五年增加車卡前比較,繁忙時段每小時可載客量已增加約7.5%(註三)。預計所有西鐵線列車可於二○一八年內改為8卡,屆時全面提升可載客量約14%。
 
  此外,在沙中線工程下,港鐵公司正提升西鐵線的訊號系統,為增加班次作準備,並購買新車卡和改裝現有列車。當上述購置和改裝的列車於二○一九年中全數投入服務後,西鐵線可提供每小時單向最高約24班次(註四)的服務。以此計算,整體可載客量將比二○一五年增加37%(註五)。當然,具體可增加的列車服務,仍須視乎屆時實際運作及乘客需求而定。
 
  至於長遠的鐵路發展,我們將配合《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研究,推展跨越二○三○年的鐵路及主要幹道策略性研究,涵蓋大嶼山、新界西北和新界北部等地區所需的運輸基建,以初步敲定有關基建的布局,當中包括興建新界西北-大嶼山-都會區鐵路走廊的需要及初步可行性。稍後我們會向立法會尋求撥款進行研究。
 
(二)輕鐵服務
 
  港鐵公司一直採取各項措施,盡量提升輕鐵的可載客量,紓緩繁忙時段的擠迫情況,包括加密班次、翻新車廂、加強月台管理、加插短途特別班次,以及增加雙卡車輛。經向港鐵公司查證,公司沒有於繁忙時段將原有的雙卡輕鐵車輛改為單卡車輛,而是按乘客需求及路面情況,調配額外的單卡車輛行走短途特別班次。由於輕鐵須與其他道路使用者共用部分路面,而目前個別路口的使用率已十分高,因此輕鐵於早上繁忙時間加車的空間已十分有限。
 
  政府正與港鐵公司於《公共交通策略研究》中檢視如何進一步提升輕鐵的可載客量,並研究不同方案的可行性,包括重組部分重疊路線,以及檢視較繁忙路口的設計及交通燈號安排等,研究將於今年中完成。同時,港鐵公司已批出合約,多購買10部輕鐵車輛,預計由二○一九年至二○二三年之間陸續付運,以配合擴充輕鐵的整體可載客量。
 
 
(三)道路網絡
 
  二○一一年至二○一五年期間(註六),儘管曾經三次上調收費(註七),但大欖隧道平均每日私家車使用量仍上升約15%,較屯門公路的9%上升為高;而大欖隧道平均每日所有車輛使用量的升幅約為18%,但屯門公路的整體使用量則沒有上升,使用屯門公路及大欖隧道的車輛總數亦一直大約維持6:4之比。期間,未見因為大欖隧道上調收費而導致大量車輛改行屯門公路。
 
  過往數年,路政署進行了一系列道路改善工程,包括已完成的屯門公路市中心段的交通改善工程,以及屯門公路重建及改善工程等。此外,我們現正興建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以連接新界西北、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北大嶼山和香港國際機場,有助進一步疏導交通。
 
  就屯門西繞道,路政署過去幾年就走線、出入口及設計等建議多次諮詢持分者。經綜合各方意見及進一步規劃後,路政署於去年下半年向相關區議會及鄉事委員會介紹最新建議走線方案,現正籌備於今年中左右展開勘測研究及初步設計。
 
  我們亦計劃推展十一號幹線以連接新界西北和市區,應付預期更大的交通需求,並同時提升大嶼山和機場島之間的「對外連接」。我們將於稍後向立法會尋求撥款,進行這項可行性研究。
 
註一:此外,每日早上繁忙時段亦會有一班特別班次由天水圍站往市區方向開出,以疏導客流。
 
註二:由現有西鐵線、興建中的沙中線的「大圍至紅磡段」和現有馬鞍山線組成。
 
註三:西鐵線二○一五年每小時單向可載客量為49 200人(以每平方米可站立六人計算)/35 000人(以每平方米可站立四人計算),於二○一六年底已增加至52 900人(以每平方米可站立六人計算)/37 600人(以每平方米可站立四人計算)。
 
註四:以8卡車行走。
 
註五:上文提及由7卡列車改為8卡而增加的14%可載客量也包括在內。
 
註六:尚未有二○一六年的數字。
 
註七:分別於二○一一年一月一日、二○一三年一月一日及二○一五年二月二十二日。



2017年2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