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發展局舉辦論壇探討數碼銀行及打擊洗錢(附圖)
************************

下稿代金融發展局發出:

  金融發展局(金發局)今日(二月八日)與香港城市大學合辦論壇,探討數碼銀行及打擊洗錢所帶來的就業機遇。

  論壇主題為「你對數碼銀行及打擊洗錢認識有多少?」,是金發局「業界人士講座系列」的第十五項活動,主講嘉賓為金發局高級顧問李建英和貝萊德董事總經理及亞太區總法律顧問兼金發局政策研究小組成員杜國汶。

  李建英在論壇上介紹香港數碼銀行業的發展,他指出現時消費者較傾向以端對端和統一的模式,透過手機、平板電腦、個人電腦甚至智能電視登入銀行戶口,因此現代銀行業便是要令人們能更快捷、精準和高效地處理金錢。

  李建英說:「在十九世紀的眾多革新中,為人類帶來最大便利和舒適的或許是抽水馬桶的普及,其無縫連接污水系統,大大改善了人類的生活。到了二十世紀,最偉大的發明則可能是飛機和航空發展,到底包括智能電話在內的數碼科技,會否成為二十一世紀最便利人類的發明呢?」

  杜國汶指出由於環球經濟不斷增長和融合,洗錢活動日漸備受關注。他說:「在二零零一年九月發生恐怖襲擊前,反洗錢的就業機會近乎不存在或毫無增長潛力。時至今日,反洗錢成為國際金融機構的法律和合規部門,需求最殷切的職位之一。由於就業市場上缺乏能滿足跨國企業監管要求的專才,這令專才較僱主更具話語權。」

  論壇讓參與者親身了解金融從業員的日常工作,特別是洗錢活動及恐怖分子融資活動如何一直受到世界各地銀行監管機構所關注,讓有志投身金融服務業的大學生和年輕畢業生從中獲益。金融業發展一日千里,吸引了不少本地和海外人才,而數碼銀行及打擊洗錢亦帶來了大量就業機會。

  金發局的「業界人士講座系列」是該局和本地大學舉辦的協作計劃。來自金融服務業的多名嘉賓在一系列講座上,與各院校的大學生分享發展金融事業的各項資訊和所需技能。

關於金發局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於二零一三年成立的金發局,為一個高層次及跨界別的諮詢機構,旨在就如何推動香港金融業的更大發展及金融產業策略性發展路向,徵詢業界並提出建議。

  金發局根據五個工作範疇,已成立五個小組,分別為政策研究小組、內地機遇小組、拓新業務小組、市場推廣小組,以及人力資源小組。



2017年2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