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新春團拜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二月七日)出席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新春團拜致辭全文:

Bernard(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執行委員會主席陳智思)、海偉(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蔡海偉)、各位社聯的朋友、各位社福界的同工:

  我非常高興今年再次出席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的新春團拜。今天是正月十一,我首先在此與各位社聯的朋友和社福界的同工拜年,恭祝大家新年大吉,家庭幸福,身心康泰,工作順利。

  過去幾年我都有參與社聯的新春團拜,而這次是我首次以政務司司長的身分出席。雖然崗位轉變了,但我仍心繫社福,期望能夠繼續與社聯和各位社福界同工緊密合作,努力推展香港的社會福利事業。

  社聯一直以來是特區政府的重要協作夥伴,在香港社福界擔當重要的橋樑角色。社聯亦長期響應政府的「民、商、官」三方合作的政策方向,其中由社聯策劃推展的「商界展關懷」計劃已踏入了第十五個年頭,為推動企業社會責任作出不少的貢獻。

  特區政府致力建立和諧共融的社會,而扶貧、安老、助弱等民生議題更是本屆政府的施政重點,力度之大可見於投放在福利的開支。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政府在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預算為662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百分之十九,較今屆政府開局時候大幅增加五成半。行政長官在上個月剛發表的最新一份《施政報告》亦宣布了今年有多達23項有關社會福利的新措施,而「改善經濟」、「和諧共融」更加是《施政報告》主題中重要的部分。

  為長者提供更全面的退休保障是本屆政府的重點工作 。其中一項重要措施就是從兩方面優化「長者生活津貼」,將覆蓋率提升至百分之四十七,惠及約五十萬個長者。第一,我們會增加一層高額補助,向合資格領取津貼而較有經濟需要的長者提供每人每月3,435元的高額津貼。第二,政府亦會放寬現行津貼的資產上限以惠及更多有經濟需要的長者。這兩項新措施加上綜援及不設經濟審查的「高齡津貼」和「傷殘津貼」,將覆蓋約九十一萬名或百分之七十四的長者。
 
  在安老方面,政府一直以「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的政策方針,讓長者可以在他們熟悉的環境生活。今年,政府會推出以下措施:
 
  • 邀請「關愛基金」考慮推行兩項試驗計劃,支援在公立醫院接受治療後離院的長者,以及身體機能有輕度缺損的長者;
  • 繼續推行第二階段的「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由去年十月起已增加名額至合共3 000張服務券;
  • 在二○一七年第三季額外增加2 000張服務券,以支援身體機能有中度或嚴重程度缺損的長者居家安老,以及滿足殷切的服務需求;及
  • 增加療養照顧補助金和照顧認知障礙症患者補助金的撥款,以加強支援需要療養照顧的體弱長者和患有認知障礙症的長者。

  與此同時,我們亦會加強對弱勢社群的支援服務,包括:
 
  • 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向「創業展才能」計劃額外注資一億元,並將計劃下每個社會企業項目的最高撥款資助額由200萬元增加至300萬元,以鼓勵非政府機構成立更多的社會企業,為殘疾人士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 預留4億6,000萬元經常開支把「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試驗計劃」計劃常規化,並分階段提供約7 000個名額,務求將有特殊需要兒童的輪候康復服務時間縮減到近乎零;
  • 提高各項寄養服務津貼,並分階段增加240個寄養服務名額,招募更多寄養家長,讓更多有需要的兒童得到適當的照顧;及
  • 為日間及住宿幼兒照顧服務和學前康復服務的單位提供額外資源,提高合資格幼兒工作人員的薪酬,以減低政府由二○一七至一八學年起實施「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政策」對幼兒工作人員的影響,挽留及吸引合資格的幼兒工作人員。

  剛才我只介紹了今年《施政報告》中幾項重點的社會福利措施,可見本屆政府在餘下任期會繼續以積極、進取、全面、務實的態度推展各項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利民政策工作。
 
  二○一七年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的大日子。特區政府會以「同心創前路,掌握新機遇」為主題,舉辦一連串大型慶祝活動,讓巿民一同參與,共慶回歸。我們亦會同時推出「共慶回歸顯關懷」計劃,透過探訪獨居長者、安排弱勢社群及少數族裔參加慶祝活動,務求讓全港市民能夠分享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的喜悅,共建共融社會。
 
  二○一七年對社聯亦別具意義。社聯於一九四七年成立,所以將會在今年慶祝七十歲生日大壽。我謹代表特區政府感謝社聯在過去七十年的努力和貢獻,並祝願社聯能夠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在接下來的無數個七十年,繼續為香港市民服務,為香港的社福界發光發熱!

  多謝大家。
 
2017年2月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3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