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出席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施政報告》中創新及科技措施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二月七日)出席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二○一七年《施政報告》中創新及科技措施的開場發言:

主席:

  政府致力推動創新及科技(創科)發展,在二○一五年十一月成立創新及科技局(創科局),從多方面促進創科發展,其中包括一系列與資訊科技有關的措施,包括:建設Wi-Fi連通城市、發展智慧城市、推動大數據應用、支援初創企業、協助中小企升級轉型、利用創科改善市民生活等。

  行政長官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出多項進一步促進創科及發展的新措施。我會向委員會簡單介紹其中的重點。

落馬洲河套地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

  特區政府在上月初與深圳市人民政府簽署《關於港深推進落馬洲河套地區共同發展的合作備忘錄》,合作發展河套地區成為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在園內建立重點科研基地,以及相關高等教育、文化創意和配套設施。

  河套地區佔地87公頃,是現時科學園的四倍。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將會是香港歷來最大的創科平台。結合香港與深圳的優勢,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將會吸引國內外的頂尖企業、研發機構和高等院校進駐,匯聚世界各地的人才。

  我們將會在三月六日立法會事務委員會聯席會議中,詳細介紹河套項目的內容,以及探討如何盡快開展相關工程。

智慧城市

  政府致力將香港發展成智慧城市,利用創新及科技解決都市面對的挑戰,提升城市管理和改善市民的生活質素。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已於去年九月開展一項顧問研究,為香港制定智慧城市發展藍圖,我們亦主動同時在網上收集公眾意見。顧問研究預期於今年年中完成。

  智慧城市發展藍圖會針對不同政策範疇及界別提出長遠發展計劃建議。顧問公司已就一些重要範疇作初步研究,包括環境、醫療及交通等,期望在城市發展過程中加入不同的智慧城市元素,把香港建設成更宜居的國際城市。

推動政府利用創科改善公共服務

  創新及科技可協助不同機構,包括政府部門提高效率、改善服務質素。政府已預留5億元,供創科局在未來五年協助各部門利用創新及科技提升公共服務質素。

  各部門可以提出用創新及科技提升其公共服務效率和成效的計劃。創科局會成立內部委員會審核有關申請,個別項目的資助額上限為一千萬元。預計今年第四季部門可以開始申請撥款。

總結

  在二○一七年,我們會繼續積極推動創科發展,迎接數碼時代帶來的挑戰與機遇。我們舉行各種活動和計劃,向不同階層推廣資訊及通訊科技的應用;我們推行Wi-Fi連通城市計劃,為市民提供覆蓋範圍更廣和更快的免費Wi-Fi服務;我們透過數碼港,支援初創企業發展;我們亦不斷改善電子政府服務,以方便市民及提升內部網絡安全。

  我們會繼續努力落實各項措施及推行新措施,協助政府部門、企業及不同機構利用創科提升效率及改善服務,提高市民的生活質素,構建香港成為更具競爭力及宜居的智慧城市。

  我的簡介到此為止。我和同事會聽取委員的意見,及回答大家的問題。

  多謝主席。
 
2017年2月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