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二月七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張德江南下深圳講選舉事宜,其實你有否得悉這事?你有什麼看法?

行政長官:我不知道。

記者:CY,坊間有人提出說負入息稅和累進利得稅,有前高官說不可行。你認為可行嗎?

行政長官:我們現在在香港實行簡單稅制和低稅率,是有它的優點的。

記者:曾俊華昨日公布了政綱,你覺得他的政綱能否延續你的政策及施政理念?

行政長官:一般的競選都是這樣,參選人在競選工程開始時便是塑造形象;第二階段便是說一些抽象的願景。就今次行政長官選舉來說,很快就已經進入第三階段,便是講具體政策。不同的行政長官參選人都先後提出政綱,政綱就是政策綱領,這個是第三階段。

  我相信很快便會進入第四階段,即是除了政綱裏說的「做甚麼」之外,便是「怎麼做」,就是到措施階段。所以昨日曾俊華提出的政綱裏的一些主要內容,我相信大家都比較重視和關注。

  我在這裏提兩個方面,一個是提出房屋的政策目標,就是為六成香港人提供公營房屋單位。大家如果知道今日公私營房屋單位和人口的比例,便會知道如果要做到六成香港人住公營房屋單位,基本上下去長時期以來我們的土地開發計劃,開發出來的土地都要用來做公營房屋,即是說再不向市場賣地來建私人樓,也未必可以做到這個目標。

  如果我們不供應土地給私人房屋市場建私人樓賣給市民或租給市民住的話,很明顯樓價會越來越高,租金會越來越貴,就會逼使很多本來有能力在私人市場買樓、租樓來解決自己住屋問題的市民去排隊或抽簽領取公營房屋,所以這個問題是一個重大的策略上的轉變。

  我們這屆特區政府提出的,這個剛才一個新聞界朋友問的,問與我們做法有些甚麼不同。我們的概念是在十年建屋計劃當中,因為我們一直做一個滾動的需求評估,十年裏需要建四十六萬個新單位。這四十六萬個新單位裏有六成是公營房屋,四成是私人房屋,而不是做一個最終目標──全香港七百萬人口、八百萬市民裏有六成人住公營房屋,所以這個我們的概念是清楚和科學的。曾俊華提出的房屋政策,他這個目標我相信要向社會交代清楚,是否以後都不再賣地建私人樓,全部用來建公營房屋,使得更多香港人、更大比例的香港人住公營房屋。

  第二個問題就是政治問題。我留意到他提出要在三年內完成《基本法》二十三條的立法,我歡迎他這個清晰的表態。

  政治是現實的,任何行政長官參選人如果希望在當選後得到中央任命的話,他必須得到中央的信任和支持,而且他必須履行《基本法》,包括《基本法》第二十三條要求的立法任務。所以,他有這個表態後,正如我剛才所說,大家會比較清楚曾俊華和其他參選人在這些重大政治和民生問題上的政策,並不只是講願景或者講形象,他的政策和措施是怎樣。

記者:剛才聽你所說,是否覺得曾俊華的房屋政策不可行?

行政長官:這個我覺得應該問他,解釋清楚六成香港市民住公營房屋到底是一個怎樣的目標。
 
2017年2月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0時48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