署理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香港仔坊會新春團拜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今日(二月六日)出席香港仔坊會新春團拜的致辭全文:

楊翠珍理事長(香港仔坊會理事長)、方潤華永遠會長、楊建業永遠會長(香港仔坊會永遠會長)、各位嘉賓、朋友:

  欣逢今年是香港仔坊會社會服務踏入四十周年的重要日子,我非常高興在這個別具意義的時候出席今年香港仔坊會的新春團拜。

  首先,我感謝註冊名稱為「香港仔街坊福利會有限公司」的香港仔坊會,自一九五○年成立至今,一直秉承守望相助的精神服務南區居民。更於一九七六年創立香港仔坊會社會服務,為社區人士提供多元化的福利服務,並由最初八位員工發展至現在300多人的工作團隊,現時服務對象包括兒童、青少年、成人、長者及坊眾等,其轄下的18個服務單位遍布港島南區的黃竹坑、華貴邨、鴨脷洲及香港仔等,成就卓著。

  香港仔坊會與特區政府合作無間,其轄下八個獲社會福利署(社署)資助的單位於二○一六至一七財政年度獲得逾6,600萬元撥款。

  坊會亦積極配合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推動的政策。例如,坊會於二○一五年起獲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逾150萬元,推行為期三年的「活出健康‧樂在觀龍」計劃,引入醫護、營養及運動等跨界別的元素,促進港島西區居民的健康和社會資本。至今已有1 140多位居民參與計劃內的「社區廚房」活動;約170位義工定期到戶送贈湯水食物予觀龍樓內274位獨居或兩老長者、匱乏家庭及長期病患人士;更有55位健康大使定期舉辦以健康為主題的活動。事實上,特區政府在今年的《施政報告》和《施政綱領》中,便提出將向獎券基金申請約三億元撥款,增加注資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基金今年更希望透過「醫、福、社」的合作,支援包括獨居長者和雙老家庭等的地區居民,說明坊會與政府的政策方向一致。

  坊會亦推行攜手扶弱基金資助的「童夢成真」成長創富計劃,協助120位基層小學生達至個人成長和創富的目標。去年十月,坊會的賽馬會黃志強長者地區中心以及嘉諾撒培德書院更獲長者學苑發展基金贊助,成立了「培坊長者學苑」,建立長幼互動的學習平台。

  我欣悉坊會已在「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特別計劃」)下提交申請,建議把現有位於香港仔大道的香港仔坊會社會服務大樓拆卸,並連同毗鄰一幅現用作社區園圃的用地,合併重新發展成一幢綜合福利服務大樓。如建議項目能夠順利落實,大樓將會額外提供一系列的福利設施,包括長者住宿照顧及日間護理的服務等,以應付社會殷切的服務需求。我知道社署一直與坊會緊密跟進有關的規劃工作,並會適時協助坊會向奬券基金申請撥款就重建項目進行技術可行性研究,以進一步敲定計劃的詳細安排。

  勞福局與逾40個社福機構一同推動的「特別計劃」,可望於五年至十多年內提供一系列的福利設施,特別是增加安老和康復服務供應,粗略估算涉及約17 000個名額。政府已向獎券基金轉撥100億元,確保有足夠資源推行計劃。

  最後,我恭祝大家身心康泰,家庭幸福,亦恭祝香港仔坊會蒸蒸日上,續創佳績。多謝。



2017年2月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3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