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談美食車先導計劃和旅遊業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二月五日)出席「千戶家庭樂滿FUN 2017」啟動儀式後,就美食車先導計劃和旅遊業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昨天,前「推手」曾俊華親自試過(美食車食物),並說價錢有點貴,你怎樣看?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美食車開始營業了兩天,我們的同事都很關注每日的流量,現在(評論)仍然是言之尚早,因為仍然很新;時間長了,會否人流上有調整,我們仍未知道,但希望勢頭可以繼續。這兩天的營運非常好,每小時排隊的人數都不少。那天我亦想光顧,但由於時間關係,需要排隊數十分鐘至一小時,所以暫時我未能光顧。我也希望再找機會支持他們,前往三架美食車(地點)為他們打氣。我們跟他們溝通時,他們都覺得第一、二天的運作可能需要再調整,可能將來工作需要快一點,運作便可以較為暢順。先導計劃的意思便是這樣,我們要看看人流控制方面需要怎樣做,配套方面能否配合到,所以今次的經驗是非常寶貴的。價錢方面,從排隊的人數上可以看到,無論旅客或市民,都覺得這些美食非常吸引,相信他們排隊支持,已表示他們對價錢的肯定。但是,我相信營運者亦會因應市場的需要作出調整,這是他們自己的決定。我觀察到旅客方面,對這個項目都是非常支持的。

記者:現時反應不錯,會否在先導計劃(推行)後考慮多增加幾架美食車?引入多些美食?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其實,我的用意亦是引入多些創新、多元化和高質素的美食,帶給香港市民和旅客。這是一個先導計劃,我們從一百九十個申請者中只能揀選十六個,對我個人來說,過程中我都不想放棄其他申請者。當先導計劃進行了一段時間後,我們會再看看反應如何,如果能夠找到合適的地方,我們亦很希望引入多些美食車到香港。香港的地方人煙稠密,你看到排隊的人數都相當多,如果美食車停泊在街道旁,可能會影響汽車暢順使用道路方面,另要考慮行人方面的因素,亦要考慮能否供應電力給美食車營運,會否與附近的食肆未能形成一個良性競爭,各方面我們都需要考慮,才可以引入多些美食車。如果大家有甚麼好建議,我樂於聆聽。我很高興看見很多市民都十分支持美食車計劃。

記者:會否降低入場門檻,使美食車更加平民化?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其實我們沒有入場門檻,營運者購買車輛時,是他們自行決定使用哪種能夠符合法例要求的車輛,我們沒有一個價錢上最低的門檻,我希望在這裏澄清這個說法,因為真的沒有門檻。我想每個營運者都有他們的心頭好,希望能夠做到最好,今次看到他們的配置都比較完備。我們希望將來推出的美食車,或可因為數量大了,價錢會否可以因應市場供應而再有所改善,或者因有經驗而可以再減低成本,我們都希望看到,但最後都是由市場決定。

記者:到目前為止,會否覺得這個計劃推行得很成功?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不敢這樣說,但我們的同事真的付出很多努力,我們需要與營運者密切溝通,做得更加好。這幾天我們都聽到一些意見,可以怎樣更加改善,我們都樂意聽,盡量做得更好;例如,我們推出的流動應用程式,現時已開始有很多人下載,希望瀏覽次數多些,內容更加豐富,可以更加符合旅客和市民的需要。

  我想轉為說一說農曆新年的旅遊情況,我們看到今年有一個不錯的勢頭,農曆新年的七天,即年三十至年初六,內地旅客增長了百分之六點六,整體旅客數字增長了百分之五點一,跟去年內地旅客數字下降百分之十二點一,是一個很大的對比。我希望與業界一起共同努力,透過引入美食車、盛事和其他特色文化旅遊(項目),更加豐富我們的(旅遊)內容,能夠吸引更多旅客來香港,帶動我們的經濟。

記者:市道方面如何?有些商戶反映旺丁不旺財。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們只能提升本身的競爭能力,才能吸引多些旅客來香港,我們亦希望爭取多些過夜旅客來香港。以往內地旅客減少,我們再深入研究,主要是深圳的一簽多行旅客,由深圳來香港不過夜旅客的數字,因為「一周一行」而調整。我們希望在宣傳方面,大力推動非廣東省的旅客多些來香港,多些過夜旅客來香港消費,經濟方面得以提升,這是我們的策略,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2月5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3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