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署理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安老服務計劃方案」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今日(二月五日)出席香港哥爾夫球會超級馬拉松慈善賽後,就「安老服務計劃方案」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安老服務計劃方案」的諮詢明天便結束,預計反應是怎樣?

署理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很感謝市民及安老事務委員會給予的許多意見。在目前的第三階段諮詢中,於報告裏首先提出了四個政策方針及20項初步建議,我們會小心研究。我們也預期安老事務委員會將在本年年中提交報告,在報告提交後我們會適當、具體地跟進。即使報告將在年中提交,但一些大家已有基本共識的方針,特別是「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這方面,我們不失時機,如果大家有留意,本年的《施政報告》在安老服務方面有許多着墨。例如在居家安老方面,我們接下來將有兩項試驗計劃:(一)特別支援離院長者過渡期的安排,給他們更多支援,讓他們不用過早入住院舍;以及(二)對於一些有輕度缺損的長者,我們將增強給他們的家居支援。另一方面,在「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方面,大家都記得我們已經「加碼」推出3 000張,我們收到的申請現在已經超過3 000個,所以《施政報告》中我們特別加推2 000張服務券,用於社區照顧方面。

  除了社區照顧,院舍照顧方面,我們也會針對性一點(支援)一些有特別需要的群組,包括一些身體的療養程度需要深度護理,以及一些認知障礙症的患者,我們將增加補助金,讓資助院舍和參加「改善買位計劃」的私營院舍等,透過補助金能加強專業服務的人手。我們會特別推出一個試驗計劃,針對一些有特別需要,住在院舍者,例如少數族裔或有殘疾,例如聽障者,我們希望在這方面提供特別的支援。

  在硬件方面,我們透過規劃,已經有25個發展計劃,以及在「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中,我們預留了許多計劃,預期在未來五至十年內會增加9 100個宿位和2 800個日間護理的名額。

記者: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提議政府推出長期護理保險計劃,性質類似全民醫療保險,會否考慮?

署理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知道這些建議會出現在他的初步建議中。當然(安老事務委員會)將在年中提交的報告,我們必然會細心研究及聽取市民的意見,並具體研究各方面和如何實行。

記者:暫時是歡迎這方面的意見?

署理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歡迎各方提出的意見,因為這對於中、長期整個安老服務的規劃是有建設性的意見。當然實際上如何運作、操作,我們在年中收到報告時將具體研究。

記者:林正財表示可參考外國的模式,類似三方供款:市民、政府、僱主去推動和參與供款,會否怕民間將有較大的反對反應?

署理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會繼續聆聽意見,因為目前尚在諮詢階段,安老事務委員會亦將在年中提交報告,我們將因應他們提交的建議小心研究,並在過程當中繼續聽取不同的持份者和市民的意見。
 
2017年2月5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0時3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