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署理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為香港單親協會籌款的香港哥爾夫球會超級馬拉松慈善賽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今日(二月五日)出席為香港單親協會籌款的香港哥爾夫球會超級馬拉松慈善賽致辭全文:

林詩鍵會長(香港哥爾夫球會會長)、余秀珠總幹事(香港單親協會總幹事)、陳國強隊長(香港精神隊隊長)、楊德強專員(民政事務局體育專員)、各位嘉賓、朋友:

  新年伊始,今天是丁酉年正月初九,在此,我恭祝大家新年蒙福,身心康泰,工作順利。

  首先,讓我感謝合辦今天活動的兩個單位--香港哥爾夫球會及香港超級馬拉松協會舉辦這個慈善賽,為致力推動單親人士和婦女自助自強的香港單親協會籌募營運經費,值得大家支持。大會藉着多項跑步賽事,推廣全民做運動和堅持到底的馬拉松精神,實在非常難得。加上今天更有近千位觀眾見證香港精神隊刷新10人24小時跑步的世界紀錄,實在有多重意義,與香港單親協會「自強、自助、再助人」的宗旨非常配合。

  成立於一九九一年的香港單親協會(當時名為「關注單親人士會」),二十五年來一直透過各種培訓、輔導及就業支援服務,協助單親家庭、新來港人士、殘疾人士等有需要的一群,藉着就業和相關的輔導服務自力更生。協會由一條單親輔導熱線開始,發展至目前共開辦了六個服務點,為深水埗、旺角、沙田等地區的基層人士,特別是單親家庭,提供全面而適切的支援,實在非常難得。

  特區政府銳意構建一個關愛共融的社會。本屆政府不論在資源投放、服務質與量的改善、軟硬件的增加、試點計劃的突破性和扶貧、安老、助弱、培幼政策舉措的推展方面,也不遺餘力,清晰顯示我們對基層市民,包括單親家庭福祉的重視。

  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方面,一直在社會福利範疇採取積極進取的措施,照顧有需要的市民。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預算為662億元,佔整體政府經常開支百分之十九,較十年前增加一倍,亦較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的428億元,增加達百分之五十五,遠高於同期整體政府經常開支百分之三十二的增幅。

  在支援單親家庭方面,政府透過適切的培訓及就業支援服務、加強幼兒照顧服務、強化基層兒童課後支援等多管齊下的政策舉措,協助基層婦女以至單親家長更佳地平衡工作和照顧家庭的需要。

  勞福局於過去幾年,推出的相關政策包括:逐步在需求殷切地區內的資助幼兒中心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增加約5 000個「延長時間服務」名額,協助在職家長更好地兼顧工作和家庭的責任,促進婦女就業;透過「攜手扶弱基金」提供二億元配對資金,鼓勵商界和團體與學校合作,推行更多課餘學習及支援項目,以協助主要來自弱勢家庭中、小學生的全人發展。

  此外,僱員再培訓局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會繼續以「零存整付」形式開辦課程,讓學員靈活安排時間進修及獲取與相應的全日制課程具相等資歷的畢業證書;更會繼續發展兼職工作的支援服務,包括在九龍東及九龍西的兩間「起步站」,為完成該局課程的新來港學員,提供兼職空缺的轉介及跟進服務,以回應新來港人士--特別是婦女--的就業需要。勞工處亦將繼續積極協助有意從事兼職的婦女尋找兼職工作,包括繼續在「互動就業服務」網站設立兼職職位空缺的專題網頁、舉行兼職專題招聘會等。

  政府於去年五月推出的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以鼓勵持續就業、多勞多得和紓緩跨代貧窮為設計原則,其中對在職並正供養兒童的單親家長的工時要求較為寬鬆,相信對促進就業,包括婦女就業,有正面作用。

  最後,我再一次恭祝大家踏入雞年機遇處處,生生不息,行善最樂,福有攸歸。多謝。
 
2017年2月5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8時2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