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一月二十八日)在出席香港許願節2017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恭喜大家身壯力健、工作順利、萬事勝意。我想先說幾句,《施政報告》剛剛發表182項新措施,其中有些我們是可以即時落實到,我們是急民之所急,是爭取時間。我常常說爭分奪秒,我們會在年初五,第一件事要做的就是有關長者申請綜援的時候,是要填一份經濟狀況的申報,看看孩子們有沒有給他錢,有沒有支援他,所謂孩子們要填的一張「衰仔紙」,即是一張經濟狀況申請表。我們由二月一日開始,即初五上班日,我們將會全部取消這要求,(這是)第一件事。

  第二,亦都配合我們每年的調整,二月一日開始,亦都是初五,我們亦會將所有福利金上調百分之二點八,所有福利金,由生果金、由長者生活津貼,到傷殘津貼和綜援,都全面提高,亦都惠及110多萬的受眾。另外,最低工資,立法會如果通過的話,我們在五一勞動節亦都會上調兩元,即是由現在32.5元會加到34.5元。

  還有一系列的利民措施亦都是等着出台的。大家都知道我們在退休保障有一連串的全面措施,其中有些大家都很關心的,包括我們優化的長者生活津貼,亦都增加高額、放寬上限,(擁有資產總值)329,000元的(單身)長者都可以申請長者生活津貼,每個月有2,565元。另外,一對夫婦只要(擁有不多於)499,000元的資產亦都可以申請到。另外亦將醫療券(的受惠年齡)降低到六十五歲,全港的110多萬長者是會有醫療券覆蓋了他們,有(額外)40萬長者會受惠的。加上我們優化了的長者生活津貼,即是144,000元的資產以下的那些(單身長者)亦都是拿3,435元高額(津貼)的,以及醫療是全免的。一系列這些措施,我們都希望盡快在立法會提出來,如果通過呢,我們可以盡快陸續去落實。我們亦是全心全意希望建立一個關愛共融、敬老護老的社會。

記者:司長,標準工時委員會昨日提交報告,但三年多以來,連最低基層的工資線都劃不到,政府滿不滿意呢?

政務司司長:報告書我們剛剛昨天才收到,行政長官已經發表聲明,我們是知道問題的複雜性,因為標準工時是一個極之複雜和具爭議的問題。政府一定是會全盤、客觀考慮報告,而坊間社會其他人的意見我們都會吸納,有助我們訂定在未來日子、在這幾個月,我們一定要在任期完之前,因應香港我們本身社會經濟狀況,釐定一個適合我們香港的工時政策,即是說我們在(任期)屆滿,或六月底前,政府會有一個明確的政策方向出來。

記者:想問昨天梁智鴻都說不能劃工資線某程度上都是因為勞方已經缺席會議。你覺得他這個說法是否將責任歸咎於勞方身上?還有預計過立法會的時候會否有些障礙?

政務司司長:我想梁醫生其實在這三年多是做了很多工作,我是對他高度欣賞。其實他很努力,每一個地區的諮詢,幾十場,每一場他都出席。他用心、用力去推動工作。的確勞工界的朋友,他們有一整年的時間沒有參與工作,令到委員會無法吸納勞方的意見,這是美中不足的。所以梁醫生意思是說,沒有勞方的聲音,變成他們單方面劃一條線,他覺得亦是不恰當的,他意思是這樣。但他在建議書的建議,我們會完全仔細分析,因為裏面有些數據是有用的,它是以數據為依歸。我們一定在未來幾個月會很清晰去深入了解內容,還看看社會其他的意見、坊間的意見,然後釐定配合香港環境的一個工時的政策。我們一定會在六月底前作出一個明確方向的決定。

記者:標委會用了那麼多時間,只是訂立了合約,即提議合約工時,其實現時很多打工仔都正在實行合約工時,會否覺得其實都是浪費時間,是一個「大倒退」?

政務司司長:我是不評論委員會它自己是否覺得「大倒退」的事,很多人批評,但我最重要實事求是。委員會現在有個報告,政府一定要很着力去分析那個報告、研究報告的內容、考慮報告的內容,和考慮坊間其他的社會意見。我們剛才說配合我們香港社會經濟發展的情況,釐定一個配合我們香港實際情況的一個工時政策。這在未來幾個月是政府的工作。

記者:其實委員會建議成立三方平台,會否覺得又將個「波」交回給政府?覺得要談多久才能立法?

政務司司長:我們分開幾個層面看,我剛才說我們一定要詳細分析那個報告書,我們才在昨日上午收到,我們都會爭取時間。如果我們需要在未來幾個月,進一步有甚麼工夫要做,例如說我們要諮詢勞工界、三方小組、有關業界方面,例如有些低薪行業,我們是否要加強聯繫、溝通,我們會做工夫。目標是在我們這屆(政府)任期內,一定致力於能夠有一個清晰的政策方向,我們可以和大家交代,多謝大家。

記者:說了這麼多扶貧和安老的政策,其實內地人來到香港行乞的情況是否普遍?如果他們來香港乞錢是否犯法?給錢那位乞丐的又是否犯法?

政務司司長:首先,行乞這件事我們是絕對不鼓勵,大家都知。在香港,乞錢的情況實在不是很普遍的。如果本地居民來說,我們扶貧的措施其實都很到位。我們基本上,香港這幾年加大扶貧的力度,本地行乞情況,我相信問題不大。如果是內地來行乞,我們亦都關注。如果情況有加劇,我們會留意。但我看暫時這不是一個我們要關心的問題。

記者:如果給錢那位乞丐其實是否犯法,或這個做法是怎樣?

政務司司長:我知道你想說甚麼事件,但在這個環境,視乎於實際情況,如果她真是出於一個愛心,而不是鼓勵別人行乞,是善心的,我相信大家亦不要太過執着去看這件事。

記者:是否都覺得林太是出於一個善心?

政務司司長:我不評論個別事件,但這是個人的行為。當然我們是不鼓勵這些行乞的活動,這件事我們不應鼓勵這樣做。多謝大家,身體健康!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1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49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