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一月二十八日)出席香港迪士尼樂園「惜食傳福」賀雞年活動後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各位大家好。今日大年初一,恭祝大家身體健康、工作順利、事事如意。

記者:Paul,現時的財政是庫房會「水浸」,未來有沒有想過怎樣「派糖」?會派的話怎樣派呢?

財政司司長:今年的盈餘是會比原本的預算好好多。不過我們在編製《財政預算案》的時候,我們都要着眼未來。大家知道在《施政報告》裏面都提出了很多比較長遠的措施,不管是安老或者其他方面的工作,我們在資源上面會全面配合。至於一些短期的措施,我們還在聽取意見,會適當考慮。

  目前來說,我們總結了去年由第三季開始的經濟環境是一路改善。去年第三季的GDP,即是經濟增長大概是百分之一點九;第四季還提速了,即是加速了,會多一些,我們估計全年的經濟增長比原本預算案所提的百分之一點五會高一些。

  未來都有很多不確定的因素,包括美國新總統上台後的一些措施,甚至會不會出現一些可能的貿易戰,這個我們會留心的;另外歐洲方面,未來也有幾個主要國家的選舉。這些不穩定的因素我們都會考慮在內,所以在我們考慮《財政預算案》時,短期裏面我們是否需要有一些提振經濟、穩定的措施呢?這個我們會積極考慮的。

記者:擔不擔心會給人說你這一屆政府任期不長,但就幫下屆政府開大了水喉?

財政司司長:我相信這幾年下來,在《施政報告》裏面所提的各項措施,都是在回應社會上長期的一些訴求,這個訴求包括我們對老人家要盡量在安老和退休保障裏面出一分力;在扶助基層、投資在福利和教育,我們應該加大力度。所以在過往幾年《施政報告》裏面提出的事項,雖然對政府來說是有一個經常性的承擔,是一個恆常的開支,在我做《財政預算案》的時候,去編製未來五年的經濟前景和未來五年主要是收支的預算、測算裏面,我們覺得在目前來說,這個水平我們仍然是可以負擔得到的。當然,長遠來說,我們一定要發展我們的經濟,除了鞏固我們支柱產業外,怎樣可以令到我們的經濟發展可以多元化一點,以至我們的收入會更加闊、更加穩定,這個都是我們努力的方向。同時間,我們亦應該在有經濟成果的時候,盡量這個經濟成果是社會上不同階層都可以分享到。

記者:但有沒有甚麼特別措施幫助基層?譬如可能綜援出「雙糧」、公屋免租這些還會不會想想?

財政司司長:在《施政報告》裏面其實都提了很多,剛才你提及的一些以往一路有做的一些短期紓緩措施,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們都在考慮中。多謝大家。
 
2017年1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47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