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市民應警惕諾如病毒活躍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一月二十六日)呼籲市民,特別留意本地、海外和鄰近地區的諾如病毒近月漸趨活躍。市民在農曆新年外遊期間,應時刻保持個人、手部、食物和環境衞生。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在本港,署方化驗室監測顯示,諾如病毒自秋季起開始活躍。」

  衞生防護中心於去年十一和十二月錄得糞便樣本中諾如病毒陽性百分比分別為16.57%和13.70%。截至今年一月二十四日,過去4星期有14宗院舍/學校爆發急性腸胃炎個案,涉及123人;其中兩宗與諾如病毒相關,涉及25人。

  發言人說:「諾如病毒可透過食用或飲用受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接觸受污染的物件、病人的嘔吐物或糞便傳播。適當處理嘔吐物及糞便,並徹底消毒環境,對預防及控制該病傳播至為重要。」

  衞生防護中心於去年十一和十二月錄得18和23宗食物中毒個案,分別涉及61和72人。

  發言人表示:「署方留意到,廣東、台灣、日本和英國近月的諾如病毒亦較活躍。市民外遊時,應提高警覺。」

  廣東省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上月發出預警指出,截至去年十二月二十六日,諾如病毒爆發個案由十一月錄得的5宗,顯著增至十二月的14宗。個案主要來自學校和幼兒中心,病情輕微,沒有嚴重或死亡個案。

  在台灣,疾病管制署的數據顯示,截至今年一月八日,本月錄得13宗腹瀉爆發個案(兩宗諾如病毒陽性),涉及679人;高於去年同期的10宗(8宗諾如病毒陽性),涉及80人。

  至於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於去年十一和十二月分別錄得128和35宗諾如病毒爆發個案。

  英國衞生防護局的監測顯示,本高峰期錄得3 049個諾如病毒陽性樣本,較前5年高峰期同期平均數高9%。

  經食物傳播的疾病,特別是與火鍋有關的疾病,在寒冷天氣時很常見。慶祝節日期間,市民應該:
 
  • 處理食物及進餐前應該洗淨雙手;
  • 選擇食物時,不要光顧無牌或衞生環境惡劣的商戶;
  • 徹底清潔並煮熟所有食物;
  • 清洗蔬菜後,應浸在清水一小時,減少殘餘除害劑的含量;
  • 焯蝦應待殼變紅及蝦肉變白和不透明後進食;
  • 貝類海產如帶子及象拔蚌等的外殼應洗擦乾淨,並去除內臟;
  • 大部分火鍋材料都應存放在攝氏四度或以下的冷凍格內,冷藏食物則應放在負18度或以下的冰箱內;
  • 切勿以生雞蛋作為火鍋蘸醬;及
  • 使用不同筷子夾取生熟食物,以免交叉污染。
 
2017年1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1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