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就醫療人員認可註冊計劃的回應
****************

  衞生署發言人今日(一月二十五日)就有關醫療人員認可註冊計劃的傳媒查詢回應如下:

  「認可註冊計劃的目的是在專業自主的原則下,加強目前相關專業以學會為本的註冊安排,為市民提供更多資訊,協助他們作出決定,以及確保有關醫療人員的專業水平。

  為避免公眾產生混淆,以及協助公眾掌握資訊以作出決定,認可註冊計劃會按『一個專業,一個專業團體,一份名冊』的原則運作。就每個專業而言,認證機構只會認可一個符合計劃訂明標準的專業團體。申請認可的醫療專業團體在業內須具有廣泛代表性,並具備有效的運作機制。專業團體須進行自我和外界同儕評估以證明其具備達到可接受標準的能力,並在有需要時採取行動保障公眾。在專業自主的原則下,政府不會為醫療專業制定相關專業標準或水平。醫療專業團體為其醫療專業人員制定標準時,必須公正合理,在維持專業水平的同時,盡可能不排拒合資格的專業人員。認證機構訂定標準的範疇則包括架構、運作成效、風險管理和質素改善、註冊標準、教育和培訓要求,以及名冊的管理。

  在計劃下,個別醫療專業團體的認證並不會改變其醫療專業的角色或執業範疇,及與其他醫療專業的關係。

  『認可醫療專業註冊先導計劃』在二○一六年十二月底正式推出,並接受合資格醫療專業團體申請認證,截止申請日期為二○一七年二月十七日。食物及衞生局、衞生署,以及負責為計劃進行可行性研究和於先導計劃擔任獨立認證機構的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一直有就認可註冊計劃與相關醫療專業保持密切溝通,並會繼續與所有相關持份者保持聯絡。」



2017年1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