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二○一六年工作回顧(附圖)
*****************

  香港海關關長鄧忍光今日(一月二十五日)在海關二○一六年工作回顧記者會上表示,海關在打擊販毒、防止走私、保障稅收、保護知識產權、維護消費者權益及便利商貿等多個範疇的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去年海關就應課稅品所徵收的稅款近107億元,較二○一五年增加2%,當中60%來自煙草類貨品(64億元),36%是碳氫油類(38億元),餘下為酒精類產品。

  在二○一六年共有16 226宗案件涉及海關執行的法例,較二○一五年下跌13%;但檢獲物品價值則上升13%,由二○一五年的12.2億元上升至二○一六年的13.7億元。

  海關去年偵破779宗毒品案件,檢獲毒品共1 271公斤,較二○一五年上升4%及6%。案件當中以在機場偵破的佔整體約八成。檢獲毒品主要為錄得升幅11%的可卡因共252.7公斤及1.1倍的大麻共150.8公斤。年內亦檢獲不少新興毒品包括γ-丁內酯(迷姦水原料)、合成卡西酮(浴鹽)、氯胺酮(K粉)及甲基安非他明(冰毒)。

  除了繼續與內地及海外執法機關保持緊密合作,透過情報交流及採取聯合行動打擊毒品供應源頭外,海關亦會繼續與五大速遞公司透過情報通報機制合作,而年內透過機制亦偵破69宗販毒案件,成效顯著。

  去年的走私案件共173宗,較二○一五年下跌22%,當中近九成涉及內港走私,而被捕人數則輕微上升3%至192人。至於主要檢獲的三種貨物類別,以食品錄得最高的1.8倍升幅至1 800萬元,而電腦及電子產品則分別下跌48%及19%至2 700萬元和8 000萬元。

  自配方粉出口管制於二○一三年三月實施後,違規攜帶配方粉離境的個案已顯著下降,由二○一三年每月平均約430宗,減至二○一六年每月平均約320宗,反映相關措施已見成效。至於走私瀕危動植物種,二○一六年全年共錄得309宗,檢獲物品重量共約15萬公斤,較二○一五年下降22%及86%。

  海關會繼續加強與內地及海外執法機關的情報交流合作,從源頭堵截走私活動。為更有效打擊走私集團,海關亦會積極引用《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追查,凍結及充公犯罪得益。

  海關已於農曆新年假期前加強執法,並與內地及相關部門配合,共同採取適當管制措施,以維持口岸秩序及正常運作,而在未來的節日假期亦會採取相關措施,以確保一般過關人士不會因水貨客活動而受到阻礙。

  去年涉及私煙的案件共8 326宗,下跌19%,而檢獲私煙數目亦下降12%至6 310萬支。大型偷運入口案件(涉及50萬支以上)共偵破17宗,與去年數目相同,但檢獲私煙的數量則上升40%至4 640萬支。

  由源頭打擊以截斷私煙供應鏈的行動效果顯著,海關會繼續採取覆蓋整條供應鏈的執法策略,打擊私煙活動,並針對電話訂購私煙,與屋邨管理公司及電訊服務供應商加強夥伴合作。

  在保護知識產權方面,海關去年偵破的侵權案件較二○一五年下降16%至845宗,網上侵權佔201宗。檢獲侵權物品總值則上升49%至1.6億元,當中冒牌物品以手表及手表零件錄得最高的7.6倍升幅及皮革品的1.7倍升幅。

  值得關注的是網上侵權案件中被捕的234人,約三成為十三至十八歲的青少年,較二○一五年上升11%。當中檢獲物品的數量亦較二○一五年大幅上升九成至近9 000 件。

  就青少年的網上侵權情況,海關會加強向青少年宣傳,並會透過學校講座、青網大使計劃、網上平台廣告等進行呼籲,提醒青少年售賣冒牌物品屬嚴重罪行,而一經定罪會留有案底,影響前途。除此之外,海關亦會研發新的「大數據系統」,分析互聯網上各類資訊,以期更有效篩選及偵測買賣侵權物品的活動。新系統預計於今年第四季投入服務。

  在保障消費者權益方面,去年偵破呃秤案件共71宗,玩具及兒童產品案件37宗,一般消費品案件35宗。涉及不良營商手法的案件,年內確立144宗執法個案,成功檢控64宗,發出警告信八宗。

  就市民關注的健身及美容行業,海關除了加強執法行動外,亦已經於年內為有關業界舉辦研討會及工作坊,傳遞有關公平營商的信息。

  就打擊不良營商手法以保障消費者,海關人員會於農曆新年前在熱門的旅遊購物區巡查,向旅客派發傳單,宣傳精明購物及提醒商戶及旅遊從業員遵守法例,而在未來的假期前後亦會恆常採取此項措施。此外,海關亦會積極處理投訴個案,並會調派「快速行動隊」盡速處理及跟進來自短期留港旅客提出涉及違反《商品說明條例》的舉報,嚴厲打擊違法商戶。

  有關參茸海味店鋪的故意遺漏或隱藏貨品計量單位,即「斤」、「両」、「錢」的個案,經海關大力打擊後,有關商戶已有所收歛,年內的檢控個案亦有被法庭判處入獄14日至六個月不等的懲處。海關歡迎法庭裁決,而有關判刑亦對不守法的商戶具有阻嚇力。

  獲認證為「認可經濟營運商」的企業去年增至36家。繼與內地、印度、韓國、新加坡、泰國海關簽署互認安排後,香港海關去年再與馬來西亞及日本海關簽署互認安排,數目增至七份。此外,香港海關自二○一五年年底推出「自由貿易協定中轉貨物便利計劃」,截至二○一六年年底,共處理4 000宗申請,相關貨物總值近四億美元,關稅優惠估計超過2 300萬美元。

  此外,粵港海關於二○一六年三月二十八日正式推行「跨境一鎖」計劃,把香港海關的「多模式聯運轉運貨物便利計劃」與內地海關的「跨境快速通關」對接,利用電子科技提升粵港轉運貨物清關效率,便商利貿。我們亦會與內地海關積極探討將有關措施推展廣東省以外地區,促進物流業的發展。

  為了讓市民對香港海關的工作有更多認識,海關亦於去年九月推出「香港海關」YouTube頻道,已上載的短片共分為四個類別,分別為「最新上載」、「部門工作」、「服務資訊」及「活動花絮」,方便市民隨時隨地閱覽海關的服務及活動資訊。

  鄧忍光總結時表示,隨著多個大型基建項目於今年及隨後數年相繼落成,跨境人流物流將會持續增加,未來的工作亦會充滿挑戰;但海關會一如既往,盡心竭力,落實今年的工作。



2017年1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5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