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施政報告》有關公務員事務局政策措施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張雲正今日(一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二零一七年《施政報告》中有關公務員事務局的政策措施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議員,二零一七年《施政報告》及《施政綱領》中有關公務員事務局的政策措施已載於我們上星期向秘書處提交的文件中,我在此僅作簡短介紹。

  《施政報告》提到政府關心各級公務員的福利待遇,我們今年的新措施正正集中於公務員的醫療及牙科福利。具體而言,我們將加強公務員診所的臨床心理服務,並增設牙周病手術室。

  在臨床心理服務方面,目前在五間公務員診所中,只有一名臨床心理學家剛於去年開始為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提供個別輔導和精神健康講座等服務。為了更適切地照顧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的需要,我們會將公務員診所的臨床心理學家數目由現時一名增加至三名,務求讓港、九、新界各間公務員診所均可提供臨床心理服務。待有關服務發展成熟後,預計每名臨床心理學家每年可服務約1 500就診人次。

  至於牙周病治療,現時只有三間牙科手術室專責處理牙周病個案。隨着更多普通科牙科手術室投入服務,轉介至專科牙科服務的牙周治療科個案亦有所增加。為了縮短病人輪候時間,我們將陸續增設三間牙科手術室,專責提供牙周治療科服務。新增的手術室將設於域多利道牙科診所,當中首間可望於二零一九年投入服務。

  除了上述新措施外,我們亦會繼續進行在西貢設立第六間公務員診所及在梨木樹伍若瑜夫人健康院加設修復齒科手術室的工作。當第六間公務員診所於二零一八至二零一九年度投入服務後,所有公務員診所診症室數目將進一步增至44間;而處理修復齒科個案的專科手術室數目亦會增至12間,以應付日益上升的服務需求。

  我們持續推行的其他措施還包括延長公務員的服務年期,以應對人口結構轉變和公務員隊伍的人力需求;藉着定期進行的三項調查,確保公務員薪酬與私營機構大致相若;為公務員提供多元化的學習機會,讓他們具備適當的技能和知識,以提供優質服務;維持一套嚴謹而有效的紀律處分制度,對行為失當的公務員作出適時和適當的懲處;與公務員隊伍建立伙伴合作關係,鞏固互信基礎,強化團隊精神;以及確保殘疾人士和少數族裔在投考政府職位時,與其他應徵者一樣繼續享有平等機會等。

  過去一年半,我探訪了28個不同部門,並參與公務員團體各式各樣的活動,親身聆聽不少前線同事的心聲和意見。我深深體會到同事關切的是薪酬、福利和服務條件等,更重要的是日益增加的工作量,所以我們亦十分重視如何處理人手問題,因為這不但關乎公務員的士氣,更會影響公共服務質素。

  在二零零七至零八年度至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期間,公務員編制每年均增加約1%至1.5%。根據二零一六至一七年度財政預算,預計截至本年三月底公務員編制將達178 495個職位,較上個財政年度增長約1.3%。我們預期公務員編制在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會進一步增加。有關詳情將於下月公布的《財政預算案》載列。

  主席,我在去年十二月的委員會會議上,曾經透露公務員事務局將於短期內加強在新媒體方面的工作,我想藉此機會多加說明。局方已於本月十日開設Facebook專頁,目的是利用社交媒體作為平台,加深市民對不同範疇的公務員工作的了解,特別是前線公務員,他們日復日、年復年的無私付出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值得市民尊重和認同。局方亦希望公務員同事可藉專頁分享工作點滴,互相鼓勵,發放更多正能量。

  主席,我簡介完畢,歡迎議員提問。



2017年1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2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