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出席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施政報告》中創新及科技措施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一月二十五日)出席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二零一七年《施政報告》中創新及科技措施的開場發言:

主席:

  政府致力推動創新及科技(創科)發展,在二零一五年十一月成立創新及科技局(創科局),從多方面促進創科發展,制定一系列的措施,包括:推動研發、鼓勵與國內外機構合作,推動「再工業化」、支援初創企業、協助中小企升級轉型等。透過各持份者的努力,創科氛圍已逐漸形成。

  行政長官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出多項進一步促進創科發展的新措施。我會向委員會簡單介紹其中的重點。
   
落馬洲河套地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
   
  特區政府在本月初與深圳市人民政府簽署《關於港深推進落馬洲河套地區共同發展的合作備忘錄》,合作發展河套地區為「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在園內建立重點科研合作基地,以及相關高等教育、文化創意和配套設施。
   
  河套地區佔地87公頃,是現時科學園的四倍。「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將會是香港歷來最大的創科平台。結合香港與深圳的優勢,「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將吸引國內外頂尖的企業、研發機構和高等院校進駐,匯聚世界各地的人才。
   
  我們會在三月六日立法會事務委員會聯席會議,詳細介紹項目的內容,以及探討如何盡快展開相關工程。
   
「創新斗室」
   
  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園公司)將在科學園旁邊興建一座「創新斗室」(InnoCell),提供靈活設計的住宿單位,配以共用工作空間等設施,予科學園租戶和培育公司租用。
   
  「創新斗室」將提供讓創科人才互動交流的住宿及工作居室,有助提高香港在吸引外地創科專才方面的競爭力,支援香港創科生態圈長遠及持續發展。
   
  科技園公司正就項目進行規劃、初步設計及估算發展成本等工作。我們會與科技園公司進一步商討有關的財務安排,適時向立法會申請撥款。
   
「知創空間」
   
  我們將委託香港生產力促進局,設立「知創空間」(Inno Space),為初創企業家、中學/大學學生及畢業生提供工作空間及技術支援,協助他們將創新意念發展成為工業設計,並通過原型製作,轉化成產品。

  「知創空間」與外國的Makerspace一脈相承,Makerspace在美國和英國的發展已很成熟,成功培育青年創科人才。「知創空間」將有助推動創科意念及支持「再工業化」,培育本地的初創文化,為香港的創科發展注入更多新的動力。
   
爭取優勢產業來港
   
  本屆政府提出推動「再工業化」,發展利用新技術及智能生產,但不需要太多地方的高端製造業,為香港的經濟尋求新的增長點。
   
  上個立法年度,我們已得到財務委員會批准撥款,進行科學園第一階段擴建計劃,以及在將軍澳工業邨發展數據技術中心和先進製造業中心。科技園公司已開展有關項目的工作,預計相關設施將於三年後開始陸續落成,為本港「再工業化」提供所需的空間及設施。
   
  在「再工業化」的過程中,我們將專注優勢產業的發展,包括:生物科技、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創科局將聯同投資推廣署及各地的經濟貿易辦事處,主動吸引相關的商業、研發和學術機構。
 
總結
   
  香港發展創科的潛力有目共睹。世界頂級創科機構相繼落戶香港,大學的科研成果豐碩,初創企業發展蓬勃。我們去年提出的各項計劃和基金,將會在未來五年或更長時間,推動本港創科發展。
   
  我有信心,今年《施政報告》提出的措施能進一步完善本港的創科生態系統。面對環球的競爭,我們會繼續與各持份者研究如何提升香港整體競爭力,包括提供稅務和財務優惠,以及其他政策,提升香港對國內外企業、科研機構及人才的吸引力,令香港成為發展創科優先的地點。
   
  我的簡介到此為止。我和同事會聽取委員的意見,和回答大家的問題。



2017年1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