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六年香港整體治安保持平穩(附圖)
*******************

  警務處處長盧偉聰表示,二○一六年香港的整體治安情況保持平穩。

  盧偉聰今日(一月二十四日)在記者會上回顧二○一六年香港整體罪案情況時表示,二○一六年錄得的整體罪案數字是六萬零六百四十六宗,較二○一五年減少五千七百九十三宗,下跌百分之八點七,是一九七八年後新低。以每十萬人口計的罪案率為八百二十五宗,是過去四十四年來最低。

  暴力罪案方面,二○一六年共錄得一萬零一百零三宗,較二○一五年下跌百分之七點二,數字為一九七一年後新低。多項罪案類別都錄得下跌,包括勒索(下跌百分之二十七點二)、詐騙(下跌百分之二十二點四)、雜項盜竊(下跌百分之十點六)、嚴重毒品罪行(下跌百分之九點五),以及傷人及嚴重毆打(下跌百分之六點三)等。

  錄得上升的主要罪案則包括兇殺(上升百分之二十七點三)及行劫(上升百分之十六點六)。而縱火(上升百分之五點六)、強姦(上升百分之一點四)及店鋪盜竊(上升百分之零點七)則輕微上升。

  二○一六年錄得二十八宗兇殺案,較二○一五年增加六宗,當中大部份涉及財政問題、男女感情、鄰居爭執及不同原因引致的糾紛。案件已全部被偵破。

  二○一六年錄得二百六十宗劫案,較二○一五年增加三十七宗,案件上升主要由街頭劫案及便利店劫案的升幅所帶動。年內並沒有涉及真槍的劫案。超過五成的劫案是街頭劫案,當中六成沒有使用武器;被劫財物主要為現金及手提電話等。一百九十八人因行劫被捕,較二○一五年增加二十六人。

  二○一六年錄得三百五十八宗縱火案,較二○一五年增加十九宗,升幅主要由不同糾紛及家庭暴力而引發的案件所帶動。

  二○一六年錄得七十一宗強姦案,較二○一五年增加一宗,六十七宗已被偵破。涉及陌生人干犯的案件有三宗,兩宗已拘捕涉嫌人;而涉及十六歲以下受害人的案件則由二十宗減至九宗。

  至於下跌的罪案方面,詐騙案在二○一六年錄得七千二百六十宗,較二○一五年減少二千零九十三宗,下跌百分之二十二點四。

  二○一六年錄得一千一百三十八宗電話騙案,比二○一五年大幅減少一千七百四十二宗(下跌百分之六十點五),損失金額為二億二千萬港元,較二○一五年減少九千六百餘萬港元(下跌百分之三十點三),而「假冒官員」仍然是最主要的行騙手法。

  警方留意到約一半的「假冒官員」騙案受害人為新來港定居、工作或留學的人士。警方透過相關部門、組織、社交媒體及在各口岸等,加強向新來港人士發放防騙資訊。

  盧偉聰表示電話騙案是跨境有組織罪行,警方透過與內地及海外執法機構保持聯繫,積極進行聯合行動,以有效打擊相關罪行。

  他說:「由於騙徒會隨時轉變其行騙手法,最有效的對策仍然是從預防入手。警方會繼續透過不同渠道及媒體發放防罪資訊。」

  「網上情緣」騙案在二○一六年錄得一百一十四宗,較二○一五年增加五十二宗(上升百分之八十四),損失金額上升近兩倍,達九千五百萬港元。警方於二○一六年十二月聯同馬來西亞警方及尼日利亞執法部門採取聯合行動,瓦解一個主要針對香港的「網上情緣」行騙集團。行動後,這類騙案的舉報已經減少。

  勒索案在二○一六年錄得九百九十四宗,較二○一五年減少三百七十二宗(下跌百分之二十七點二)。七成勒索案為「裸聊」,共六百九十七宗,損失金額共二百四十萬港元(下跌百分之三十一點四)。涉及「加密程式」的勒索則有六十三宗,當中六宗有損失,涉及金額為七萬三千多港元。

  二○一六年共錄得二千四百二十八宗爆竊案,較二○一五年減少一百五十一宗(下跌百分之五點九),是一九六九年後的新低,但涉及損失五十萬港元或以上的住宅爆竊案有所上升,由二○一五年的三十一宗,上升約七成,至二○一六年的五十四宗。

  盧偉聰說:「針對各類型爆竊案,特別是損失金額較大的爆竊案,警方除加強巡邏、與保安公司緊密聯繫及提供保安建議外,亦積極開展情報主導行動,加強執法力度。」

  二○一六年錄得二萬五千六百二十八宗盜竊案,比二○一五年減少一千八百八十四宗,下跌百分之六點八,主要盜竊分項均錄得下跌,但店鋪盜竊微升七十宗至九千七百九十二宗。警方暫未發現有集團式犯案跡象。

  二○一六年傷人及嚴重毆打案有五千零二十四宗,減少三百三十六宗。與三合會有關的傷人及嚴重毆打案有四百三十二宗,下跌百分之三點一。

  二○一六年嚴重毒品案有一千七百一十二宗,減少一百七十九宗。檢獲毒品數量方面,可卡因、大麻、海洛英及冰毒均錄得明顯升幅,主要是由於警方年內偵破多宗大型販運毒品案。因干犯嚴重毒品案被捕的有二千五百一十人,下跌百分之一點一,涉及的青少年有三百二十五人(下跌百分之十八點五)。警方會繼續打擊不法分子利用青少年販毒,並積極參與內地及海外地區的打擊毒品工作。

  二○一六年錄得一千零一十九宗非禮案,較二○一五年下跌百分之四點六,在公共交通工具及相關地點發生的非禮案輕微上升四宗至二百四十二宗。

  二○一六年錄得刑事恐嚇案一千七百三十四宗(下跌百分之零點一);而與三合會相關的罪案則錄得一千八百七十二宗,增加六十宗。

  家庭暴力刑事案件有一千五百零九宗,上升百分之三點一;家庭暴力雜項案件有四百九十五宗,下跌百分之九點七;而性質較輕微、不涉及暴力的家庭事件則有一萬一千三百零六宗(下跌百分之三點六)。

  二○一六年因干犯刑事罪行被捕的人數為三萬三千二百四十二人(下跌百分之一點六),當中三千三百六十六人為青少年,較二○一五年下跌百分之十八點六。

  這些被捕人士中四千七百零三人(百分之十四點一)為非華裔人士,較去年增加二百二十七人,居民與非居民約各佔半數,主要干犯店鋪盜竊、雜項盜竊、傷人/嚴重毆打及嚴重毒品罪行。

  非華裔Form 8持證人在去年干犯罪行的升幅較明顯,年內共有一千五百零六人被捕,較去年增加三百九十三人(上升百分之三十五點三)。過去一年,警方致力與相關部門及內地公安邊防當局打擊偷渡活動,從源頭遏止非華裔非法入境者對香港治安造成的影響。警方會繼續留意非華裔人士在港犯罪情況,並採取相應的執法行動。

  盧偉聰強調:「在香港大部份非華裔人士都是奉公守法的,警方會繼續鼓勵各警區加強與社區內非華裔社群的溝通,共同預防及打擊罪行。」

  盧偉聰在記者會上介紹了警隊二○一七年「警務處處長首要行動項目」,包括:

  「打擊暴力罪案」;
  「打擊黑社會、犯罪集團及有組織罪行」;
  「打擊毒品」;
  「打擊『揾快錢』罪案」;
  「加強網絡安全和打擊科技罪行」;
  「提高公眾安全」;及
  「加強反恐工作」。

  在打擊暴力罪案方面,警方在二○一七年會維持前線強大警力,以遏止暴力罪案,特別是涉及使用槍械或爆炸品的案件;亦會加強採取以情報為主導的行動、打擊街黨尤其是涉及青少年的街黨活動;並會專業地處理及調查所有家庭暴力的報告。

  針對黑社會方面,警方會繼續打擊黑社會目標人物及其活動、打擊跨境和跨國犯罪集團及有組織罪行,以及調查和充公犯罪得益。警方今年將「集團式的非法入境活動」納入為重點工作。

  警方亦會加强與海外執法機構合作,堵截毒品流入香港,並積極打擊毒販,針對利用青少年特別是學生販毒的不法分子。此外,警方會繼續致力調查及充公販毒得益,並採用多機構合作及以社區為本模式,防止學生及青少年吸食毒品。

  至於打擊「揾快錢」罪案,警方會將重點放於打擊詐騙犯罪團伙,特別是針對電話、互聯網及社交媒體的騙案。警方將特別著重防騙宣傳及教育,希望市民提高警惕。

  加強網絡安全和打擊科技罪行繼續被列為首要行動項目,警方將採用多機構合作模式,加強市民對網絡保安和使用互聯網及社交媒體相關風險的意識;加強與其他執法機構合作,抗擊科技罪行;以及在處理和調查科技罪行方面,加強專業知識的分享。

  在提高公眾安全方面,警方將加強公眾對警隊在維護公共秩序及公眾安全所擔當的角色及責任的理解及支持;並積極與公眾活動的組織人和相關人士聯繫,增進彼此了解和爭取他們的支持。今年,警隊重要工作包括「確保二○一七年行政長官選舉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的相關活動都安全、有序及穩妥地進行」。警方亦會採用多機構合作模式,減少致命及嚴重的交通意外,並透過實施「重點交通執法項目」,以確保交通暢順。

  最後,有關加強反恐工作方面,警方會繼續加強對恐怖活動的情報收集,及提高對重要基礎設施和可能受襲的處所的保護;定期進行訓練和跨機構演習,以測試和加強應變計劃;以及策略性調配反恐資源,確保採取適時、有效和協調的措施,應付恐怖活動。

  盧偉聰總結說:「取得上述成績,除了警隊所有同事努力不懈之外,絕大部份香港市民的支持及奉公守法亦同樣重要。雖然治安情況令人滿意,但我和我的團隊都會時刻居安思危,絕不鬆懈。」

  「我們預計今年警隊將繼續面對一系列的挑戰,如跨境騙案、科技罪行、以及日益頻繁的公眾活動等。警隊會繼續迎難而上,維持香港的治安。」

  警務處副處長(管理)周國良及副處長(行動)劉業成亦出席了記者會。



2017年1月2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2時2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