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施政報告》有關食物及環境衞生政策措施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一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二零一七年《施政報告》中有關食物及環境衞生政策措施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委員:

  我簡單地將比較重要的幾項項目一項一項地介紹,然後看看大家的提問和討論。

  公眾街市方面,政府決定在新發展區興建具規模的公眾街市,並已在東涌新市鎮擴展區及洪水橋新發展區初步物色到合適的地點,亦會繼續在其他新發展區物色合適地點。我要談談這項的原因是,在東涌新市鎮(對公眾街市)的訴求清楚,洪水橋因為現時還未有新發展區,所以現時訴求主要來自天水圍,不過天水圍區頗大,而且我們亦與有關部門嘗試在天水圍尋覓適當的地點,但找不到,而且就算找到地點,除了撥地是否合適外,因為天水圍區很大,(該公眾街市)未必能輻射到整個天水圍。反而在洪水橋新發展區鄰近天水圍的位置,因為有交通樞紐,如果我們在樞紐興建街市,利用交通接駁,就可以輻射到整個天水圍。我在此簡略解釋一下。

  另外,在現有的公眾街市,我們將(安裝冷氣)參與率的門檻由85%調低至80%後,已經有十個街市或熟食中心取得足夠支持。我們現在已經開始一些可行性研究,然後會陸續爭取資源為這十個街市安裝冷氣。另外,《施政報告》亦提及會在現有的街市投入資源進行翻新,我們會按照較早時顧問報告研究出來的一些建議,諮詢一部分被選擇的街市。當然,如果這些街市同意某一個改善設施方案,正如我剛才所談的安裝冷氣般,我們便會繼續進行可行性研究,即是按照一般我們進行工務工程般去推動。

  清潔香港方面,我們會繼續跟區議會轄下的環境衞生委員會和相關的委員會每半年舉行會議,跟進長期的全城清潔運動,而今年的《施政報告》亦提及,我們會每年額外投入1億1,900萬元的經常性開支,改善清潔香港和執法的工作。

  新農業政策方面,我亦只想報告一下,在農業園方面,我們已大致完成可行性顧問研究,下一步會有另一顧問幫助我們進行詳細的勘查研究,以及設計和建造。至於五億元的「農業持續發展基金」,其實去年年底已開始接受申請。接着,食物及衞生局與發展局將會在今年內開展「農業優先區」的顧問研究,物色較大面積的優質農地,希望令荒置農地恢復作長遠的農業用途。

  食物安全方面,我簡單講一講,食物安全中心會透過增撥人手、提升資訊科技管理系統,優化現有的食物入口管制和監察工作。政府化驗所正在覓地重置並擴充其轄下的食物安全檢測所,以提升其運作效率及檢測能力。

  骨灰安置所政策方面,在現階段可以向大家說,上屆政府留下18區24幅用地中,我們已就14幅用地諮詢了九個區議會,而獲得他們的支持或不反對,我們已逐步開始推進這方面的工程,而這14幅用地總共可提供的新龕位接近59萬個,大概為規劃的新龕位總數的三分之二。今年,我們會陸續起碼有三個項目諮詢區議會。

  《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草案》方面,據同事所說,今日開了第四次會議,進展順利。我們仍然非常希望這項草案在今屆特區政府能夠獲得通過。

  我的主要報告到此為止,看看各位議員有甚麼提問。



2017年1月2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5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