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降低食物中鹽和糖委員會賀年食品健康飲食建議(附圖)
*************************
  農曆新年將至,賀年食品款式多樣,市民在選購時,宜注意食物中的糖、鹽(鈉)及脂肪等含量,選購「低鹽低糖」食品。

  由政府成立的降低食物中鹽和糖委員會(委員會)宣傳教育工作小組,聯同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於農曆新年前檢視市面部分預先包裝賀年食品的營養標籤,研究這些食品的營養素含量,藉此鼓勵市民多留意營養標籤資料,作出精明選擇,奉行健康飲食方式。

  有關調查主要包括下列四種賀年食品:甜年糕、其他新春糕點(如蘿蔔糕和芋頭糕)、油炸食品(如蛋散、酥角和笑口棗)及糖漬食品(如糖冬瓜和糖蓮子)。

  中心發言人今日(一月二十四日)說:「是次調查發現糖漬食品和甜年糕的糖含量一般都屬高糖級別(每100克食物含有多於15克糖)。其中一款黑糖年糕和一款椰汁年糕,其每100克糕點的糖含量多於40克,即進食三片(約150克)便超過建議每日糖攝入量(按2 000千卡的膳食計算,游離糖的每日攝入量應少於50克)。另外,一款糖冬瓜每100克的糖含量更多於70克,即進食三片(約50克)便佔建議每日糖攝入量約70%。」

  「至於其他新春糕點如蘿蔔糕或芋頭糕,每100克的鈉含量平均約為400毫克,並未達至高鈉水平(每100克食物含有多於600毫克鈉)。」

  油炸賀年食品一般屬高脂(每100克食物含有多於20克總脂肪),攝入的能量會較多。在是次調查中,一些油炸賀年食品的糖或鈉的含量亦達高糖或高鈉水平,例如一款蛋散和一款牛耳的鈉含量分別為每100克食物含有多於4 600毫克和多於7 800毫克的鈉,即進食約43克該款蛋散或約26克該款牛耳已經超過建議每日鈉攝入量(2 000毫克);另外有一款煎堆每100克含有約57克糖,即進食100克便已超過上述建議每日糖攝入量。

  是次調查是假設成年人日進食150克賀年糕點來估計營養素攝入量及攝取的能量。以此估計平均每人每日可能從甜年糕和其他年糕攝入糖的分量,與建議的每日游離糖攝入量(少於50克)比較,約分別佔86%和7%。而進食150克最高糖含量的甜年糕,攝入糖分量佔建議每日游離糖攝入量約137%。此外,根據上述進食分量,從這兩種年糕平均攝入鈉的分量與建議每日鈉攝入量(2 000毫克)比較,則約分別佔1%(甜年糕)和30%(其他年糕)。另外,從這兩種年糕平均攝入的能量與建議每日攝入的能量(2 000千卡)比較,則約分別佔19%(甜年糕)和9%(其他年糕)。」

  委員會提醒市民歡度假期時亦要注意均衡飲食,避免過量進食高能量、高糖分、高鹽分或高脂肪的賀年食品。有些賀年食品如糖冬瓜和甜年糕等糖含量較高,而煎炸賀年食品如笑口棗、油角和蛋散的總脂肪含量亦較高,要特別注意食用分量。

  此外,市民購買預先包裝的糕點及小食時,亦應參考包裝上的營養標籤,了解食物中的糖、鹽(鈉)及脂肪等含量,從中作出健康的選擇。在減少攝入糖方面,可選擇低糖的糕點,即每100克食物含有少於5克的糖。在減少攝入鹽(鈉)方面,可選擇低鈉的賀年食品,即每100克食物含有少於120毫克的鈉。市民亦應避免過量進食高脂的賀年食品,即每100克食物含有多於20克總脂肪。

  市民亦不應過量進食賀年食品,宜和親友共享,並可參考以下有關賀年食品的健康飲食建議:

糕點類:
*可選擇低糖年糕
*盡量用蒸或微波爐翻熱的方法去煮或翻熱糕點
*吃糕點時,盡量不加或少用醬料或佐料
*若自製糕點,可用瘦肉、蝦米和冬菇代替臘腸和臘肉

油炸食品:
*可選擇較低脂又香脆的小食,如不經油炸的米餅、米通等,代替油炸食品

糖果類:
*可選購小巧獨立包裝的食物以控制進食分量
*存放較健康的食品如原味果仁和種籽和無添加油鹽糖的乾果於全盒內

  市民可瀏覽食物安全中心網頁(www.cfs.gov.hk)以獲得更多食物安全小貼士。
 
2017年1月2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2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圖示約150克的黑糖年糕的大約含糖量。
圖中一款黑糖年糕的糖含量每100克多於40克,即進食三片(約150克)便超過建議每日糖攝入量。
圖中一款糖冬瓜每100克的糖含量多於70克。進食三片(約50克)便佔建議每日糖攝入量約70%。
圖中一款蛋散每100克含多於4 600毫克鈉,達高鈉水平,進食約43克已經超過建議每日鈉攝入量(2 000毫克)。
圖中一款煎堆每100克含有約57克糖,即進食一件(約110克)便已超過建議每日糖攝入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