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間公立醫院利用堆填氣體發電(附圖)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一直積極響應推動環境保護意識。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最近引入醫管局首個「電熱聯供系統」,利用堆填區沼氣發電,不僅轉廢為能,同時供應電力、蒸汽及熱水予院內各項設施,亦可減少碳排放與節省能源開支。該院並於早前邀請大埔區學生參加比賽,為系統外牆設計壁畫,藉此推廣節能減碳文化。

  該院今日(一月二十四日)舉行「電熱聯供系統」啟用儀式暨壁畫設計比賽頒獎禮,並由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主禮。黃錦星致辭時說:「善用本地三個運作中的策略性堆填區所產生的堆填氣體,是轉廢為能實例之一。現時策略性堆填區已善用部分堆填氣體,透過發電機組產生電力和熱能,供堆填區內辦公室和基礎設施使用,而剩餘的堆填氣體可外輸作可再生能源之用。」
 
  「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引入堆填氣體給其新建『電熱聯供系統』發電及供熱,成為本港採用此類環保系統的首間醫院,此舉除了減省醫院日常電費開支,更能有效減少碳排放,為香港可再生能源發展新添里程碑。此項目亦正好回應政府剛公布的《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30+》,以踏實行動推展社會低碳轉型。減緩氣候變化,節能減廢,人人有責。」
 
  其他出席嘉賓包括醫管局行政總裁梁栢賢醫生、大埔區議會主席張學明、機電工程署署長陳帆、新界東醫院聯網總監羅思偉醫生、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及大埔醫院行政總監文志賢醫生、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常務董事陳永堅、環保協進會總監邱榮光博士、大埔區中學校長會代表余嘉蓮與大埔區小學校長會主席冼儉偉等。
 
  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發言人表示,電熱聯供屬於分布式能源,在發電過程中能回收產生的廢熱,轉化為有用的蒸汽及熱水,整體能源損耗量遠低於傳統集中式發電,大大提高能源效益。醫管局透過煤氣公司安排,將新界東北堆填區垃圾分解過程中產生的沼氣,經淨化後透過地下管道輸送到醫院的「電熱聯供系統」機房。
 
  沼氣燃燒過程會推動發電機,供應電力予醫院中央冷氣系統。同時,發電機冷卻器及廢氣餘熱會被回收,分別經熱交換器及廢熱鍋爐轉化成潔淨熱水及蒸氣,作病人洗澡、醫療器材消毒、廚房煮食及洗衣等用途。
 
  文志賢醫生稱:「系統已於去年十一月投入運作。預計系統每年可為醫院節省約270萬元能源開支,有關資源可用作進一步改善醫療服務,讓更多病人受惠。同時,系統利用可再生能源發電,預計每年可減低達2 000噸碳排放量,即醫院整體碳排放量的12%,有助改善空氣質素,保護環境。」
 
  為提升下一代的節能減碳意識及加強社區參與,該院早前聯同煤氣公司舉辦「齊來愛環保青少年畫家外牆設計比賽」。大會收到大埔區二十六間學校合共提交600多份參賽作品,從中挑選了一幅得獎作品,製作成「電熱聯供系統」外牆壁畫。



2017年1月2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