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早(一月二十四日)出席一個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有關港鐵票價調整機制,今日有報道指出可能不會有太大變動,六月的加幅都會接近1.65%,現在的情況是怎樣?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第一,完全未有所謂加幅的數字。如果根據現有機制,當然可以看看消費物價指數和工資的變化作估計。現時正正是政府方面和港鐵公司進行票價調整機制的檢討,其實正在商討中。政府亦做了三個月的公眾諮詢,得到的意見我們歸納是(公眾)最主要關心的兩大問題:第一,港鐵票價的調整與港鐵(公司)的盈利兩者是否應該有關係,有市民擔心或關注會否港鐵(公司)賺大錢都要加價,但它是否賺大錢,我們都要比較客觀地去看。第二,社會上(關心)票價的水平是否市民都可以負擔得起。

  政府在票價方面一直以來的政策,無論對港鐵公司或對其他公共交通服務的提供者或營辦商,我們都是希望有一個公道的票價。公道的票價是,第一,這票價水平是市民可以負擔得起的,市民是指一般性的,我們有些指標;第二,對服務提供者,亦都要讓它能夠在財政上是可持續性的,港鐵公司是上市公司,這一點對它亦同樣重要。如果真的發覺做不到時,大家都知道,最近就離島的渡輪,政府提出一些特別的協助措施,令到票價的調整不會太高,所以我們是有基本的看法。現在與港鐵公司商討票價調整機制,應該說已到了後期,我們希望一旦有結果後,會盡快向社會公布。

記者:何時公布呢?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在《施政報告》的過程中亦提及過,我們希望在今年內,即現屆政府公布;亦希望在公布後能夠應用在今年六月那次票價調整的工作。

記者:你剛才提到其中一個關注是與盈利的關係,其實票價調整和利潤掛鉤是否現時的方向?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不會用掛鉤這字眼,未必一定很科學。在考慮票價水平時,服務提供者的盈利狀況,無論它是賺錢或蝕本,都是我們考慮的,但市民的負擔能力,社會上整體的可接受性,營辦商在營運過程中要面對的成本變動,這些都是我們不能避免的考慮因素。

記者:現時主席說沙中線一定會超支,其實政府有沒有收到相關的資料?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沙中線是會超支的,為甚麼呢?單以在土瓜灣站的地方發現一些考古的文物,(工程)已遲了十多個月,當時亦說是牽涉數十億(元)。有很多工程的延誤都是有原因所以延誤,可能都產生額外的開支,但現在未有一個數(字),因為港鐵公司正在做評估,他們應承在今年下半年能夠將修訂的成本預算交給政府。但交給政府後,政府不會就這樣將這個數(字)向立法會申請撥款,政府本身的路政署會委聘監核顧問對有關港鐵公司提出的數字作詳細分析,有時候我們未必會接受它提出的數字。經過政府審核後,才會向立法會財委會(財務委員會)申請追加撥款。港鐵公司在去年曾經說過,它估計修訂的成本比原來的超出會比較顯著,但比較顯著是甚麼意思呢?還需要看看它交給政府的數字和有關資料。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1月2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4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