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在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會議就《施政報告》教育措施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一月二十四日)出席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會議就《施政報告》教育措施的開場發言:

主席:
 
  行政長官在上星期發表二○一七年《施政報告》。我們為這次會議提交的文件闡述今年與教育有關的各項新措施,以及過去我們積極落實去年《施政報告》一系列教育措施的進度。我會特別簡介幾項重點。
 
  幼稚園教育是培育下一代成長的重要第一步。由二○一七/一八學年起,政府正式落實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政策,向合資格的本地非牟利幼稚園提供直接資助。在新政策下,政府在學前教育的經常性開支,預計會由二○一六/一七年度預算開支約40億元增加至二○一七/一八學年約67億元。我們會透過不同措施提升幼稚園教育的質素。在幼師培訓方面,我們會邀請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語常會)透過語文基金,推出幼稚園教師中英語文專業發展課程,配合新修訂的「幼稚園教育課程指引」。
 
  在中、小學教育方面,我們會推出一系列措施。我知道議員特別關注舊式校舍設施的情況,尤其是俗稱「火柴盒式校舍」。我們會根據早前與業界達成的共識,另撥資源,因應其特有設計改善現有26所「火柴盒式校舍」的設施。
 
  在教師培訓方面,我們希望為教師創造專業發展空間。政府會試行在職中學教師帶薪境外進修計劃,透過參與為期約一至三個月的特定課程或駐校體驗學習的專業發展活動,讓教師擴闊專業視野。
 
  我們亦會加強支援有精神健康需要的學生。政府於二○一六/一七學年開展「醫教社同心協作先導計劃」。政府會在吸取先導計劃的經驗後,制訂未來路向。此外,由二○一七/一八學年開始,我們為公營普通中、小學提供的「學習支援津貼」,會涵蓋有精神健康需要的學生。
 
  我們亦會為特殊學校提供額外津貼,讓學校聘請額外護士和相關人手,加強照顧全時間依賴呼吸機的學生。
 
  為推動中國歷史和文化,我們會加強師資培訓並向小學和中學分別發放10萬及15萬元的一筆過津貼,讓中、小學生能夠欣賞及承傳中華民族的卓越精神與文化。
 
  在加強語文教育方面,我們會邀請語常會考慮運用語文基金在兩方面推行計劃:
 
(一)為小學提供津貼,優化校園語言環境及校本英語課程,特別着眼於幼稚園/小學銜接;及(二)為有志接受職業專才教育或準備就業的高中學生提供職業英語課程。
 
  在專上教育方面,我們會由二○一八/一九學年開始把「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恆常化,並將每屆約1 000個資助學額增加至每屆約3 000個。我們會繼續因應本港的社會和經濟發展及業界的需要,每年與各政策局商討,適當調整資助課程和學額數目。我們預計每學年約有13 000名學生受惠。
 
  為了進一步提升自資專上教育界別的教育質素,政府會推出五億元的第七輪配對補助金計劃,供合資格的自資本地學位頒授院校申請。
 
  我們亦會配合政府推動科研發展。我們會要求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於一年內完成檢討研究經費的分配方法,加入研究影響、知識及科技轉移成效等作為評審準則;並透過教資會要求大學於半年內優化其知識及科技轉移三年工作計劃,加強其知識轉移辦公室的功能,統籌及轉化相關研究項目的成果。
 
  主席,我和我的同事樂意回答議員的提問。
 



2017年1月2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9時4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