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律政司司長談高鐵「一地兩檢」事宜(只有中文)
***********************
  以下是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今日(一月二十三日)在出席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會議後,就「一地兩檢」事宜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司長,想問問高鐵「一地兩檢」現時最新的法律進展如何?如果未能做到「一地兩檢」,是否可以「兩地兩檢」先通車?
 
律政司司長:我們的工作立場來說,我們主要處理法律問題,大家也明白整個「一地兩檢」(牽涉)有法律問題,亦有具體運作的問題,亦有些很技術性的問題。在我們負責的範圍內,我們仍然與內地相關的部委磋商法律上如何處理,我們相信大家也會同意,一方面都會同意「一地兩檢」對發揮高鐵的最高價值是非常重要的,亦會為香港帶來很好的經濟效益,但同時我們亦必須確保「一地兩檢」的方法符合《基本法》。符合《基本法》之餘,坦白說,除了是一個法律問題之外,亦是一個政治問題,就是假設有不同的法律的選擇或者選項時,我們作為政府亦要思考,或者審視哪一個法律的方法,在香港政治上,香港人或香港社會最容易,或者最會有機會香港人最接受,不同的因素我們都要考慮,亦要作評估。所以至今日為止,正如我剛才所講,因為還在磋商中,所以未有進一步消息向大家公布,但可以向大家說的是,我們完全明白香港人關注這件事,所以當我們可以向大家公布時,我們一定會向香港社會交代,亦會向立法會交代。因為兩個原因,現屆政府六月三十日就完結,另外就是以前我們都講過,我們希望可以在二○一八年第三季通車,鑑於這兩個時限,我以前都講過,時間是迫切的,但我們無論如何都會在現屆政府完結前,將這件事向公眾交代,講出我們認為如何可以解決「一地兩檢」的方法。若然不是的話,第一,我們都不想將這個燙手山芋留給下一屆政府,這不是我們想看見到的,第二,我們要令在二○一八年第三季通車的時候可以順利推展「一地兩檢」,時間上亦是差不多。
 
記者:即是幾個月之內就會有方案出來?你剛才說現屆政府……
 
律政司司長:是的,是的。我覺得現屆政府六月三十日……
 
記者:現時尚欠甚麼呢?
 
律政司司長:我剛才跟你說,我們現階段不方便說得比較詳細,亦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得到。所以我們要說的時候,我希望可以有多些時間可以一次過全面向社會交代,才會比較合適。否則,就這樣說一兩句,這個可行,那個不可行,但不解釋為甚麼,亦不解說背景,對於聽的人是不公平的,對解釋的人更加不公平。
 
記者:即是現時枱面上已有幾個符合法律要求的方案,在揀選哪一個較符合政治現實可以在立法會通過?
 
律政司司長:其實由我們開始磋商這個問題的時候,我們已有不同的法律選項,我們都會去商討。社會上提出的選項,我們亦有研究。我們不會只思考我們自己想的東西,社會上的提議我們不考慮,不會亦不應該這樣做。所以,時間需要比較多,而且這種形式的「一地兩檢」,過往亦說過,確實涉及不少《基本法》和其他法律問題。
 
記者:本地立法或釋法?
 
律政司司長:本地立法也好,其他形式也好,正如我剛才所說,在適當時候我們會交代。
 
記者:如果現屆做的話,你覺得趕不趕及?以現時的政治環境來說,你是否擔心拉布通過不了?
 
律政司司長:不止是「一地兩檢」,任何立法工作,我想我們都要面對同一個政治環境,所以這個我們會盡我們的能力,好不好?今日我們就談到這裏吧。
 
2017年1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4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