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律政司司長在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施政報告》及《施政綱領》有關律政司政策措施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今日(一月二十三日)出席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會議介紹二零一七年《施政報告》及《施政綱領》中有關律政司政策措施的發言全文:

主席:

  律政司早前向本委員會提交的文件已經解述二零一七年的各項政策措施。我現在概括介紹今年的工作重點。

  在推動本港的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方面,我們在幾方面均有正面的進展。

  第一,我們已分別於上個月及本月向立法會提交 《2016年仲裁(修訂)條例草案》,以釐清知識產權爭議可通過仲裁解決;以及《2016年仲裁及調解法例(第三者資助)(修訂)條例草案》,以訂明香港法律准許第三者資助仲裁及調解。我們期望可盡快完成上述立法工作。

  第二,我們亦已完成道歉法例的公眾諮詢工作,希望以獨立成章的法例訂明道歉的法律後果,藉此提倡和鼓勵適時道歉,以促進和睦解決爭議。我們的目標是在下個月向立法會提交《道歉條例草案》。

  第三,我們已獲深水埗區議會支持,在西九龍法院鄰近用地興建調解設施,落實我們在上述地方推展調解試驗計劃,鼓勵市民利用調解,處理合適的小額錢債審裁處的案件,以及其他合適種類的爭議。我們期望調解設施於二零一八年年啓用並能同時實施有關計劃,以推動更廣泛使用調解處理糾紛。

  第四,通過調解督導委員會,持續透過不同活動推動香港調解服務的健康發展。當中包括打算再次舉辦「調解為先」承諾書的活動,推動使用評估式調解,以解決知識產權及其他合適種類的爭議。

  第五,律政司將會繼續在香港、內地及其他地方進行推廣活動,並會積極參與亞太經合組織轄下的「加強經濟和法律基建主席之友工作組」的工作,在亞太區及其他地方加強推廣香港在這方面的優勢。

  第六,財務委員會在去年七月通過前中區政府合署西座翻新工程的撥款,工程已經展開。我們會在下個月就前法國外方傳道會大樓(傳道會大樓)的翻新工程徵詢事務委員會的意見,隨後會向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傳道會大樓是我們為推行「法律樞紐」計劃的最後一個主要部分,將會提供辦公地方予法律相關組織。落實「法律樞紐」計劃,有助創造理想的環境及提供配套設施,利便國際法律和爭議解決的機構在香港發展業務,提升香港作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的競爭力。

  第七,繼續把握國家「一帶一路」策略所帶來的機遇,加強推廣及研究工作,吸引內地及「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的企業使用香港的相關服務。

  在與內地的民商事法律合作方面,我們今年主要會持續推行以下兩方面工作︰

  第一,我們會與內地相關當局,進一步商討關於相互認可和執行婚姻家庭民事判決的建議安排,以爭取盡早簽訂有關協議。

  第二,繼續妥善利用《粵港合作框架協議》及《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加強與廣東省及內地其他省市在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方面的交流和合作。我們會繼續倡議內地爭議解決及相關機構委任更多香港法律及爭議解決專業人員,亦會繼續推廣香港作為仲裁地。

  在完善法律制度和相關基礎建設方面,我們將在三個主要範疇進行工作。

  首先,公平而有效的刑事檢控制度是維護法治及社會秩序的重要一環。刑事檢控科一直恪守《基本法》第六十三條的條文及精神,以專業、公平和公正的態度獨立處理所有刑事檢控工作。我們亦會繼續推展培訓、交流和推廣工作,以加強檢控工作的質素和成效。

  去年,在易受傷害證人在法庭程序中的保護方面,社會上有相當的討論。我們來年推展的兩項措施,將有助回應公眾的關注:

  第一,我們會提出法例修訂,賦予法院酌情決定權,讓法院可主動或因應申請,准許指明性罪行的申訴人通過電視直播聯繫方式提供證據,以加強對這些申訴人在司法程序中的保障。

  第二,我們會在二零一七年首季就落實法律改革委員會(法改會)《刑事法律程序中的傳聞證據報告書》的建議的條例草案工作草稿,徵詢法律專業團體、司法機構和其他相關人士的意見。當中一項建議,是賦予法庭酌情權,並在信納其「必要性」和「可靠性」的情況下,接納因身體或精神狀況不適宜作證人的「傳聞證據」作為證供。

  我們會在三月份的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向議員介紹上述兩項措施。

  清晰及容易明白的法例亦是法治的重要元素。具有法定地位的香港法例電子資料庫「電子版香港法例」,預計會於二月二十四日啟用。我們將逐步核證「電子版香港法例」內的法例資料。我們已於本月十六日向委員會提交有關資料文件,供議員參考。我們亦會繼續為法律草擬科的律師提供專業培訓,以進一步提升法律草擬服務的質素。

  就法律改革的工作方面,我們會落實法改會就持久授權書及陪審員資格提出的建議,並會進行公眾諮詢。此外,我們會繼續支援跨界別的「集體訴訟工作小組」及「性別承認跨部門工作小組」,分別研究法改會有關「集體訴訟」的建議,以及終審法院在W一案的判詞中作出的有關觀察,然後向政府提出建議。性別承認跨部門工作小組已完成就性別承認的研究和討論,現正集中完成擬備諮詢文件,希望能夠在今年第一季內,首先就性別承認的部分進行公衆諮詢。

  就我剛才介紹的各個範疇及律政司其他方面的工作,我希望可繼續得到本委員會和各持份者的支持。我和律政司的同事亦會樂意解答議員的提問。

  多謝主席及各位委員。
 
2017年1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4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