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出席中聯辦經濟部貿易處丁酉年新春晚宴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一月二十三日)出席中聯辦經濟部貿易處丁酉年新春晚宴的致辭全文:

劉部長(中聯辦經濟部副部長兼貿易處負責人劉亞軍)、李州長(吉林省延邊州人民政府州長李景浩)、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高興今天晚上在這裏跟中聯辦的老朋友和商界的好夥伴聚首一堂,共迎新春。首先,我代表香港特區政府向各位致以最誠摯的問候,祝願大家在雞年,就如雞的諧音一樣,大吉大利,吉祥平安。

  雞其實有很多獨特深刻的象徵意義,譬如公雞報曉,意味天將明,再進一步引伸下去,就象徵生機勃勃,美好的時光即將到來,這正好符合我們來年的勢頭和機遇。

  來年是國家推行「十三五」規劃重要的一年。國家《十三五規劃綱要》中的港澳專章明確表示支持香港鞏固和提升國際貿易中心地位,也提出了要加大內地對港澳開放的力度,推動CEPA(《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升級。此外,中央政府十分支持香港參與國家雙向開放,特別是「一帶一路」的建設。我相信香港業界在來年會好好的把握這些歷史機遇。

  雞的另外一個象徵意義是生命力強。雞的繁殖能力強,存活率高,對環境沒有甚麼特別的要求,無論任何地方都可以生存。生命力強也正好用來形容我們的業界。香港工商業界正面對不少挑戰、壓力,把挑戰和壓力轉為機遇一直以來都是香港工商界的強項。業界朋友憑着堅毅的魄力,積極進行產業升級,並主動跟不同的界別進行跨產業合作,提升競爭力、延續生命周期。

  當然,好的勢頭和強的能力,如果有一個有效的聯繫,就更事半功倍。多年以來,中聯辦經濟部貿易處正是扮演着這個重要的橋樑角色,照顧香港業界的需要。在此,我衷心感謝中聯辦的各位領導一直以來對香港商界的關心和協助。

  我特別歡迎剛上任不久的劉亞軍部長。劉部長的履歷豐富,在商務部工作多年。我期望在新的一年能與劉部長和中聯辦的各位老朋友保持緊密合作,為兩地經濟發展作出貢獻。

  祝大家有一個愉快的晚上,來年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
 
2017年1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1時1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