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消防處處長二○一六年工作回顧記者會發言全文
*********************
  以下是消防處處長李建日今日(一月二十三日)在二○一六年工作回顧記者會上的發言全文:

  大家好,踏入二○一七年,我首先祝大家身體健康、工作順利。隨着社會不斷進步,消防處面對的挑戰日益增加。全靠部門每一位同事緊守崗位,大家上下一心,攜手應對種種困難,履行「救災扶危,為民解困」的使命,在滅火、救援、防火、救護、調派及通訊等範疇上,均表現專業幹練,我們得以無負大眾厚望,為全港市民提供優質卓越的消防和救護服務。稍後,我除了回顧本處去年的工作之外,亦會藉此機會,向大家介紹本處未來工作計劃的重點。
 
滅火救援工作
------

  消防處在二○一六年接獲的火警召喚總共有38 112宗,與二○一五年比較,上升百分之11;當中三級或以上的火警有九宗,比二○一五年的八宗多出一宗。

  去年的樓宇火警召喚總數有34 148宗,較二○一五年上升百分之14.2,其中百分之94.03可以在規定召達時間內到場處理,較服務承諾的既定目標,即百分之92.5,高出約1.53個百分點。

  二○一六年有24名市民不幸在火警中喪生。此外,有290人因火警受傷,9 196人獲救。年內較為嚴重的事故,包括農曆新年旺角騷亂期間發生的多宗一級火警;六月牛頭角道淘大工業村迷你倉四級火警;七月長沙灣昌發工廠大廈三級火警;九月油麻地果欄三級火警;以及十二月茶果嶺村二級火警。當中淘大工業村大火的滅火救援行動歷時超過四天,工作尤其艱巨;這場大火不但導致多名消防人員受傷,更令部門失去兩位盡忠職守、英勇無畏的同事。高級消防隊長張耀升及消防隊目許志傑不幸捨身殉職,部門上下悲痛莫名。承蒙社會各界大力支持、親切慰問,鼓勵我們走出陰霾,我謹代表部門在此向廣大市民再表謝意。我們一定會繼續持守職志,竭力保護市民的生命財產,我們亦會永遠懷念兩位殉職同袍公爾忘私、無畏無懼的精神。

  特別服務召喚方面,去年總共有36 593宗,較二○一五年上升百分之8.6。其中較矚目的事故有一月大帽山出現霜凍現象,大量登山人士被困;另外就是五月香港城市大學體育館屋頂塌陷,以及十二月大埔工業邨洩漏懷疑雙氧水化學廢料事故。在大帽山救援行動中,本處共出動300多名消防和救護人員;當日天氣嚴寒,加上路面濕滑結冰,救援人員要徒步兩三公里才能抵達目的地開展救援工作。事件中,有129人獲送到安全地方,當中67人需要送院治理。在香港城市大學體育館屋頂塌陷事件中,本處共出動85名消防和救護人員進行搜救行動。

  二○一六年,我們總共提供41 863次先遣急救服務,救助28 671名傷病者,當中41名沒有呼吸和脈搏的傷病者,經先遣急救員搶救後,恢復呼吸和脈搏。

防火工作
----

  鑑於市民大眾對消防安全的要求日益提高,消防處不斷加強防火工作。
 
  消防處於二○一六年共進行了373 266次防火巡查,巡查範圍包括建築物的消防裝置及設備、逃生途徑、通風系統、危險品貯存量、持牌處所等,較二○一五年的370 614次增加2 652次,增幅為百分之0.7。我們對持牌處所共進行了40 122次巡查,發出1 509張「消除火警危險通知書」,並就115宗個案提出檢控。

  淘大工業村迷你倉大火發生後,各政府部門包括消防處、屋宇署、地政總署和勞工處,通過不同途徑,包括網上搜尋、實地巡查,以及本處於去年十一月底完成的全港工業大廈普查等,查悉全港共有885間迷你倉。巡查期間,本處發現迷你倉普遍存在火警隱患,包括:

(一)單位的逃生門裝有不合規格的門鎖甚至上鎖;
(二)出口和方向指示牌不足;
(三)消防喉轆系統覆蓋不足;
(四)窗口不足或遭阻塞;以及
(五)迷你倉貯存間隔的排列布局不當。

  截至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消防處已就其中275間存在火警隱患的迷你倉發出共1 380張「消除火警危險通知書」;其餘違例迷你倉的負責人亦會陸續收到「消除火警危險通知書」。消防處會仔細研究每個個案,配合其他部門,繼續根據相關條例進行巡查和執法行動。

  去年,本處就建築物消防裝置及設備的維修保養,共進行了204 610次巡查,合共發出2 561張「消除火警危險通知書」,並就38宗個案提出檢控。
 
  消防處在二○一六年繼續就消防安全事宜,巡查6 515幢舊式商住建築物和住用建築物,跟進涉及火警危險的違例事項,包括逃生途徑阻塞、梯間違例安裝鐵閘、防煙門損壞、消防裝置有欠妥善或缺乏年檢等,年內共發出691張「消除火警危險通知書」。

  本處理解部分舊式綜合用途建築物在提升消防安全水平時,尤其是安裝消防喉轆系統時,遇到結構或空間限制。為處理有關情況,本處去年推出「折衷式消防喉轆系統先導計劃」。在水務署的支持和配合下,以五幢樓高三層的目標建築物為試點,容許安裝由政府供水水管直接供水的折衷式消防喉轆系統,免卻安裝消防水缸和水泵等相關裝置。由於先導計劃推行順利,成效明顯,本處決定將計劃推展至其他三層或以下合適的舊式綜合用途建築物,令業主或佔用人能盡快安裝相關的消防系統,適時提升建築物的防火保障。另外,經考慮本處處理樓宇火警召喚的召達時間和執行《消防安全(建築物)條例》的經驗後,我們決定降低大部分樓高四至六層綜合用途建築物消防喉轆系統的水缸容量要求,由原本的2 000公升,降低至500至1 500公升不等。大多數舊樓的天台在結構上應足以負荷此等容量的水缸,預計超過3 000幢建築物可以受惠。至於樓高七層或以上的綜合用途建築物,處方現正與水務署合作,積極在消防水缸供水來源方面作研究,希望可以在不影響食水安全的前提下,放寬原有須配備獨立食水系統和消防供水系統的要求,省卻重新接駁地下輸水管和安裝額外供水喉管和上水泵,減省工序和成本,從而協助更多建築物提升消防安全水平。

  由二○○八年至二○一六年年底,本處共訓練了7 159名樓宇消防安全特使,協助監察4 336座大廈的消防安全。參與該計劃的人士包括物業管理公司職員、大廈業主立案法團成員或大廈管理委員會委員、大廈業主及住客。他們接受樓宇消防安全特使訓練之後,可以協助消防處在他們所屬的大廈宣傳防火信息、籌辦火警演習、舉報火警隱患,以及確保大廈消防裝置及設備每年均有維修保養。

  至於危險品管制方面,本處於二○一五年一月成立打擊非法燃油轉注特遣隊;特遣隊於二○一六年共進行1 212次巡查和94次突擊行動,以及處理225宗投訴個案,合共檢獲超過50萬公升涉案燃油,並就91宗個案提出檢控。本處會繼續搜集非法燃油轉注活動的情報和進行相關巡查,以杜絕這種不法行為。

  在二○一六年,我們亦繼續舉辦各類防火宣傳和教育活動,並通過不同宣傳渠道提高市民大眾的防火意識。除了製作電台廣播節目《消防周記》,本處亦利用「消防處流動應用程式」推廣消防安全和救護信息,使市民能隨時隨地獲取相關資訊。我們亦明白消防安全教育應該從小開始培養,因此於二○一一年起推行「幼兒消防安全教育計劃」,由約650名接受過相關訓練的消防人員自願在休班時候到各幼稚園進行消防安全教育活動。截至二○一六年年底,我們總共在幼稚園舉辦了3 600多次幼兒消防安全教育講座,為超過22萬名小朋友提供消防安全教育資訊。

救護服務
----

  二○一六年的救護召喚總數有773 322宗,較二○一五年的757 901宗增加15 421宗,增幅為百分之2,其中緊急救護召喚有726 286宗,與二○一五年的710 041宗相比,增幅為百分之2.3。
 
  為應付不斷增長的緊急救護召喚和行動需要,本處去年通過分析調派數據和靈活調配現有及新增的資源,增加每日可供調派的救護車輛數目。由去年年中起,本處除分別在日更和夜更增加兩輛和一輛救護車外,還新設執勤時間較短的日更救護車,以靈活配合不同時段的服務需求。此外,我們於二○一四年成立了兩隊特別支援隊,並於去年試行第三隊,成員除了在發生大型事故或舉行大型公眾活動期間執行專責任務外,日常亦會在人手需求較高的時段候命出勤,從而提升緊急救護服務的行動效率。

  在宣傳教育方面,消防處除了繼續在社區和校園推廣救護服務外,亦利用「救護信息教育車」在各區舉辦救護服務巡迴展覽,教育市民正確使用救護服務,慎用救護資源。

  另外,本處亦繼續為市民提供心肺復甦法訓練。本處自二○○七年起推行「救心先鋒」計劃,一直深受社會各界支持。截至二○一六年年底,已有8 034名合資格使用自動心臟去顫器的人士獲委任為「救心先鋒」。同時,本處亦為其他政府部門提供「自動心臟去顫器」訓練。截至二○一六年年底,已有11 388名人士完成訓練課程。我們會繼續推行「走進校園」計劃,到學校為學生和老師舉行有關講座,亦會安排救護車和「救護信息教育車」出訪學校,讓學生可以更加了解消防處提供的救護服務和「慎用救護服務」等相關信息。去年本處總共舉辦了115次「走進校園」講座,約有19 000名老師及學生參加。

  消防處自二○一一年起,就六種傷病情況的救護召喚提供簡單的調派後指引服務,讓傷病者在救護人員到達前,得到適當的院前護理,藉此減低傷病情況惡化的機會。在二○一六年,消防處共向5 945名召喚者提供調派後指引服務。消防處現正全力開發一套電腦系統,協助消防通訊中心操作員準確提供調派後指引,我們正盡量加快所需的準備工作,並期望系統可於今年年底投入服務。

其他重點工作項目
--------

  本處致力提升行動效率,以配合社會發展。因應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的發展,部門將於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興建消防局暨救護站,預計於今年年底落成。此外,本處亦會在蓮塘/香園圍口岸興建消防局和救護設施,以配合該口岸的發展,有關設施預計於二○一八年第三季落成。
 
  在人力資源管理方面,本處自二○一三年三月中開始分階段試行縮減消防職系行動職務人員的每周規定工作時數;計劃試行三年期間成效理想,因此本處獲批准由去年七月十八日起把每周規定工作時數正式縮減至51小時。本處會繼續監察各項指標,並於今年八月再向相關決策局提交報告,以確認正式縮減工作時數後,是否仍然符合「無需額外財政資源」、「不涉及額外人手」,以及「維持為市民提供的服務水平」這三項先決條件。

  部門於去年安排數名消防處人員到海外接受攀山拯救訓練後,已於十月七日成立攀山拯救支援隊,以提升屬員的攀山搜救技術,應付日益複雜的山嶺拯救工作。支援隊將會協助攀山事故的現場主管進行搜救行動。此外,部門亦於去年成立了極端天氣救援行動策略檢討委員會,以檢討極端天氣所引發大型事故的行動策略及所需購置的裝備。經檢討後,本處已為選定的消防局、救護站、前線消防和救護車輛添置有關裝備。

  此外,本處非常重視屬員在前線執行滅火救援任務時的實際需要。當發生三級或以上火警,或遇上酷熱天氣,而屬員又須長時間工作,現場主管可要求消防通訊中心安排在事故現場附近設立「歇息區」,讓前線屬員工作一段時間後稍作休息,補充體力。「歇息區」設有流動帳幕和霧化風扇等相關設施,亦備有飲品及其他補給品。本處會繼續優化「歇息區」的安排,以加強對前線屬員的後勤支援,並提高對屬員健康的保障,確保滅火和救援效率。

  消防及救護學院於去年四月十日舉行首次開放日,由於反應熱烈,學院於五月八日再度開放予公眾參觀,共吸引約30 000名市民到訪。開放日亦為政府「欣賞香港」運動的亮點活動之一,節目包括消防和救護車輛巡遊、滅火和救援示範等,讓廣大市民深入了解本處人員的實際訓練及工作情況。

來年工作計劃
------

  人力資源方面,我們在二○一六年合共聘請了633名消防和救護職系人員,包括107名主任級及526名員佐級人員。在二○一七年,我們預計會招聘約540名消防和救護職系人員,包括91名主任級及449名員佐級人員,以填補職位空缺。

  消防處現時使用的第三代調派系統,運作已超過10年,其服務年期預計於二○二二年屆滿。由於緊急召喚宗數與日俱增,而緊急服務的性質亦越趨複雜,加上為提升服務質素,處方必須不時檢討調派程序。有見及此,部門於二○一四年聘請顧問公司,研究提升或更換第三代調派系統,當中包括研究現時系統容量是否足以應付未來需要、如何把最新科技應用在調派系統上,以及如何進一步提升系統操作的可靠性等。視乎研究結果,本處計劃於今年第一季就更換系統事宜諮詢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

  展望新一年,我們會繼續積極推行消防安全教育和宣傳工作,提高市民的防火意識。訓練方面,本處已推行「專科訓練提升計劃」,就16項專科訓練委任合適的消防處人員擔任專科訓練導師,致力提升消防及救護學院的專科培訓水平。為了確保行動效率和屬員的專業水平,我們會積極推行為消防職系而設的「質素保證」機制,並通過學院的完善設施,加強屬員各方面的訓練。至於工具和裝備方面,我們會不時加以檢討,並積極物色合適的產品,引入更安全、更高質素、更有效率的工具和裝備,供前線消防和救護人員使用。

  本處也致力照顧屬員的住宿需要。我們現正積極研究在新建的消防局和救護站上蓋或毗鄰位置興建宿舍,包括利用將軍澳百勝角第106區一幅毗鄰消防及救護學院的土地,以及在柴灣新業街與小西灣道交界重置的新柴灣救護站上蓋,興建紀律部隊員佐級職員宿舍,紓緩宿舍短缺問題。我們希望該等單位落成後,有助縮短輪候宿舍的時間,減輕屬員在住宿方面所面對的壓力。

  在推行「註冊消防工程師計劃」方面,我們會加緊籌劃相關法例及附屬法例的修訂和草擬工作。在提升迷你倉和舊式工廠消防安全方面,本處會積極研究有關的立法工作,務求整體提升消防安全水平。

  最後,我謹代表本處人員多謝市民在過去一年的支持和鼓勵,我們定必繼續緊守崗位,守護香港這個美好家園,讓市民安居樂業。今日我向大家匯報二○一六年的工作已經完畢。還有不到一個星期便是農曆新年,我想藉這個機會向各位傳媒朋友拜個早年,祝願大家雞年進步,闔府安康。

  多謝各位!
 
2017年1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