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早(一月二十三日)出席一個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會不會考慮再留任新政府?因為你剛才在節目裏談及人生規劃是不止一件事,其實還有甚麼事?第二,想問局長懂得用八達通乘坐港鐵嗎?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在(電台)節目已經回答了。首先,我自己加入政府前(使用)主要的交通工具都是公(共)交(通工具),鐵路是其中一個很重要我使用的公交工具。當然,在加入政府後,很多時因為公務需要,都是有政府車輛(接載),但是我隨身都有八達通,有些時候可能需要用到。

  至於我自己的工作方面,我在剛才的(電台)節目說過,在我餘下的任期是會繼續推動我們一直在做的事情,以及在《施政報告》裏提出的一些新措施,包括推動香港的易行環境,或香港一些新交通基建;在房屋方面會繼續致力盡量推(進)一些新項目。我自己沒有計劃留任,這在(電台)節目都說得很清楚。

記者:其實沒有計劃留任會不會與現在表明有興趣參選的候選人,可能你自己覺得和他們不合得來,或者未必和他們想法一致,所以局限你會不會留任的想法?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這是沒有針對任何現在參選的人士。現在參選的人(士),至少已經公布的幾位我都認識,有些更是比較熟識的。他們都是很有心去為香港做事。我當然我有自己的人生規劃,所以這是我自己個人的取捨。

記者:主要的原因是在哪一方面?是否發覺政府的工作環境跟原本的想法有些不同?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都不是一定是這樣的。因為政府工作對任何人來說都是一個好大的挑戰。特首(行政長官)都說我們很多時候都要迎難而上。為甚麼呢?因為任何牽涉到公共的政策或措施,在社會上都有眾多的持份者,利益、訴求、理念是一定不一致的。所以政府很多時候要在一些複雜的利益之間、複雜的訴求之間去推進一些政策。有些政策在推出來的時候未必一定是很尖銳的,因為要大體上令多一些的持份者可以接受,這都是現實來的。我相信每一個政府官員都知道這是我們必然要面對的現實。

記者:現在有沒有想着不在政府工作後,計劃往哪一方向發展?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沒有特別去想這些問題。為甚麼呢?現在我們的心情都是要盡量做好現在的工作。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1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1時1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