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一月二十二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大家好,有些甚麼想問?

記者:想問長者綜援的資格收緊了,預計何時最快實施?受影響的人數是多少?

政務司司長:首先我要解釋,我們今次建議將申請長者綜援的年齡要求由六十歲提升至六十五歲,是跟其他的計劃看齊的。因為我們現在在長者乘車優惠和其他的服務,一般來說是六十五歲,但因為歷史背景,以往六十歲便可以申請綜援。我們現在考慮到社會的轉變,和人口督導委員會較早前亦有個分析,隨着我們人口的勞動力的萎縮,未來這二十年,我們有需要釋放我們的勞動力,而事實上很多長者,六十至六十五歲之間,很多也有工作能力,所以現在我們建議把申請長者綜援的年齡提升至六十五歲,理由就是這樣。加上勞動市場亦有一定空缺,現在有很多工作的確是需要人用,所以我們現在有這個建議。當我們的計劃實施後開始,長者綜援的申請人,要達到六十五歲才可以;不過,如果六十至六十四歲而仍然有需要綜援的話,仍然可以繼續申請。我們不是說不讓你申請綜援,只是金額上有少少分別。如果你是六十至六十四歲,我們亦都依照現時五十九歲以下的申請者一樣,接受一個叫做自力更生計劃(「自力更生支援計劃」),是我們的一個援助(計劃),即是說要參加一些要找工作的,以及如果有需要的話我們會提供一些培訓、就業指導等等;如果你是體弱、有困難的,我們仍然會考慮給予你高額津貼,所以不會影響到那些有殘疾、有問題的老人家,我們仍然可以給予他們高額津貼。我們亦都說明,我們不是即時推出計劃,我們會有些時間去調整,以及聽立法會的意見,所以我們說,即使最快的話,都是明年下半年我們才實施這個措施,如果真的要做的話。

記者:福利開支增加這麼多,預計加稅將來是否必然?最快甚麼時候會有這個計劃?現行的福利開支以及稅收,去到多少才支撐到?

政務司司長:我要澄清一件事,首先,如果你說今次預計的開支,我們說的是大約十年九百億元左右,我們亦預留了五百億元作退休保障,所以我都有信心在未來好幾年,我們都有足夠的資源去應付這個開支。但長遠來說,政府亦做過一個長遠的財政工作預測,隨着我們的人口結構轉變,加上我們勞動力下降等等,我們相信結構性財赤大約十年左右可能會有風險出現。所以我覺得應該由下一屆政府開始,都要開始考慮我們在這方面,財政方面,特別是稅方面,是否應有適當的新思維,或應該怎樣處理問題,都是要開始思考這個問題,但這個問題不是我們因為今次提高了「長津」上限及優化了(計劃)引致,或導致我們有實際的即時需要。但長遠來說,配合我們香港經濟、社會結構變化,這個問題我們都要開始着眼去考慮。

記者:司長,在五百億裏面有六十億預留給保險(強積金)「對沖」,未來十年「對沖」,這六十億到底是政府的底線,還是未來都有上調空間?因為商界初步都有少少反彈。
 
政務司司長:首先,這六十億元我們沒有所謂的「這就是上限」,是個推算。如果我們現在提出的建議,即政府用十年時間以補貼的形式去紓緩特別是中小企在這方面的壓力,我們說的是大約六十二億元左右,即整筆開支,但我們不是要「封頂」,而是實際上根據我們現在的建議,我們計算出來是六十二億元。如果將來有些建議認為是更加好,行得通,而我們認為負擔到的話,我們是願意考慮的。實際上最重要是要看方案是否切實可行,及各方面都認為是可以接受的,我們最重要是看方案的認受性和可行性,這個最重要。

記者:司長剛才你說願意留任下一屆政府,有沒有想跟哪一位潛在參選人合作?

政務司司長:我的心是服務香港社會,我們的對象就是香港的廣大市民,所以誰人做行政長官不是我的考慮因素,最重要是哪一位行政長官會否覺得我是有用,起到貢獻的作用,和發揮到我的作用,這個最重要。我最重要的心就是服務香港市民,這個是我最大的對象。多謝大家。
 
2017年1月22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1時44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中)今早(一月二十二日)出席商業電台節目「政好星期天」。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