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市民應警惕禽流感和季節性流感農曆新年期間活躍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一月二十二日)呼籲市民,特別留意農曆新年期間禽流感和季節性流感活躍程度將會上升。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農曆新年假期外遊期間,要預防禽流感,大家應避免接觸家禽,切勿到活禽市場。到中東地區旅遊要預防中東呼吸綜合症,避免接觸駱駝,切勿到農場或農莊。在本地冬季流感季節前,市民特別是幼童和長者應盡快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加強個人保護。」

  發言人說:「慶祝節日期間,緊記勤洗手,進食已徹底煮熟的食物,保持健康飲食。時刻保持個人、手部、食物和環境衞生是預防傳染病的有效方法。」

甲、甲型禽流感(H7N9)

  甲型禽流感(H7N9)活躍程度自去年底起顯著增加。內地衞生當局分別於二○一六年十一和十二月錄得六宗和106宗人類H7N9個案,今年一月上半月則已錄得111宗。入冬以來的疾病活躍情況較上一冬季升幅更快。

  在鄰近的廣東,本月上半月錄得11宗人類H7N9個案,包括兩人死亡。本月首星期活禽市場環境樣本對H7病毒呈陽性的百分比顯著,達9.42%。港澳分別錄得四宗(外地傳入)和兩宗個案。

  發言人說:「由於內地有活家禽的環境可能有被禽流感病毒污染的風險,市民特別是家禽業界及旅客需加倍警惕。」

  發言人補充:「如到內地或其他受影響地區,緊記避免到濕貨街市、家禽市場或農場。探訪親友時,留意是否有散養家禽。切勿購買活禽或新鮮屠宰家禽,避免接觸禽鳥或其糞便。」

  衞生防護中心新一期《傳染病直擊》(只備英文版)雙周期刊已匯報更多資料和風險評估。

乙、季節性流感

  衞生防護中心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收集的呼吸道樣本中,季節性流感病毒陽性百分比由截止去年十二月二十四日一星期的4.38%,增至今年一月十四日一星期的8.13%。大部分陽性樣本屬甲型流感(H3N2)。

  截至今年一月十四日一星期,有七宗院舍/學校爆發流感樣疾病個案,涉及26人,高於前一星期的兩宗,涉及七人。上星期截至一月十九日則有六宗,涉及25人。

  發言人說:「過去數星期的監測數據顯示,本地流感活躍程度正在上升,預計冬季流感季節快將來臨。」

  發言人補充:「由於人體在接種疫苗後需約兩星期產生抗體,為應對冬季流感季節,我們呼籲市民,特別是兒童、長者和長期病患者,盡早接種流感疫苗,預防季節性流感。」

  截至一月十五日,「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免費接種)及「疫苗資助計劃」(資助接種)已分別接種約360 000及258 000劑季節性流感疫苗,較上一季節同期分別增加8.6%及53.6%。

  最新監測數據詳見衞生防護中心《流感速遞》周報。
 
2017年1月22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