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明日之星計劃嘉許禮後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一月二十一)出席「明日之星」計劃嘉許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司長,我們想問問長生津方面,你說過會動用退保預留的五百億去優化長生津,……其實你說的那五百億元都只是夠花五至六年,是否意味五至六年後要加稅?以及你昨日也提到二○二六年會有一個結構性的財赤,是否推這個高額長生津令這個結構性財赤加快?

政務司司長:我們的長遠財政工作小組在較早前預測,我們香港隨着人口高齡化和勞動力下降,我們面對的情況就是會在二○二六年左右,即由現在起計十年左右後會有一個結構性財赤風險出現。但我們今次出來的建議,因為我們預留了五百億元,再計算了(取消)「對沖」等等,我們相信未來這幾年是可以毋需擔心財政的問題。但長遠來說,因為預測都說我們看看結構性財赤要如何處理,所以我想遲早,我們下一屆政府都要開始想想稅制的問題。

記者:財赤本來說是二○二九年,但現在二○二六年,其實是否提早了三年出現,因為推出長生津?

政務司司長:有這個可能性,但我剛才說過我們長遠亦要考慮這個問題。所以我們下一屆政府是否都要在這方面思考一下?但稅制是很複雜,亦都很敏感,所以處理這件事,政府一定要很小心。但我想大家安心的,就是我們今次這個針對性的、聚焦的,是幫助那些有需要的長者的開支,我們計算過應該在預見的將來可以負擔到。

記者:是否指五至六年內可以不用加稅?

政務司司長:是,因為有數可計。現在有五百億元,今次大約在五年內;查實十年肯定超過五百億元,因為我們說九百億元。但有最低限度有五年時間我們不用擔心財政情況。

記者:想問問強積金問題,強積金逐步取消,其實是要完成三個月的諮詢期,之後今年六月才有具體的方案,再要經行會拍板,其實會否擔心去到新一屆政府這個方案不能延續下去?

政務司司長:如果我們經過一個廣泛的諮詢,有一個民意的基礎,亦是資方、商界接受的,勞工界覺得是可行,政府亦可以負擔到,因為我們都計算過現時計劃的預算是多少錢,如果三方都認為是可行,這是一個共識的話,我樂意把現時手上的建議拿出來做討論的基礎。如果大家認為有更好的建議,我們絕對是開放態度。如果能夠有共識,我們六月行會在這一屆完結前可以敲定一個政策的方向,甚至乎有具體的建議。下一屆政府,如果經過長期醞釀,社會討論過、有共識的,我看不到下一屆政府如何可以偏離這個共識。

記者:但昨晚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也說擔心推這個取消對沖會令中小企倒閉,會不會擔心如果他做了特首的話,可能推翻你們的方案?

政務司司長:我們現時這個方案,如果細心看看,我們是完全顧及到中小企的承受力。我們有幾個基本原則,第一個原則就是強積金對沖,我們一定要取消,因為如果不是的話,長遠來說「打工仔」、基層退休時僱主的供款差不多蕩然無存,這是第一件事,這個長遠來說對於退休是重要的。但我們顧及到兩點,第一就是中小企方面的承受力,以及政府方面亦有一個角色扮演,在僱員的權益亦不能受損害。查實僱員肯定是受到保障,進一步他們亦取得一個稍為微調的長服金和遣散費。

  還有一件事是我們確保不會有一些不良的後遺症出現,例如你說有大量裁員、倒閉或者是勞資關係會緊張,我們不想看到。所以我們今次的設計就是針對性有一個機制:第一,我們沒有追溯期,讓僱主安心,亦是舊制適用,新制用新制,分開新舊兩制。第二,就是有十年的緩衝過度期,期間,政府亦有一個財政資助,這是一個破格的做法。因為我們從來不會涉及在勞資方面的權益政府有個角色扮演,除了我們做一個規管的協調人,在財政方面很少介入。最後,僱員方面我們把計算比率(長服金遣散費工資率)由三分之二,我們下降至二分一,即是這個微調亦希望僱主的支出亦有相應的下調。

  在幾方面來說,我相信我們可以,即是中小企都有一個較長的過度期,可以調整他們人力策略的資源。

記者:昨日財委會都正在拉布,擔不擔心你這個破格,說政府一向不會涉及勞工,但今次要問立法會拿錢,其實怕不怕有困難或者遇到拉布?

政務司司長:如果拿錢都要下一屆去拿,因為這一屆我們會在六月時定了政策的方向,還有細節一定要修例,修例過程亦有一個配套,時間不容許我們去到財委會。財委會已經是最後階段,如果去到財委會即是說已經有了一個方案,即是有一條草案,如果去到這個階段是一件好事。我相信下屆政府亦會是一個優先處理的事項。

記者:如修例可能需時多久?以及你說長生津方面是否需要再向財委會拿錢,抑或是那五百億元已經預留了,直接可以用?

政務司司長:長生津方面有幾件事,第一件事就是在所謂綜援的「衰仔紙」方面,我亦與同事研究過,現時我們可以提早,我昨日說是三月,今日我與同事商討過後,我們可以盡早在農曆新年後,我們盡快可以取消「衰仔紙」,這個是一個喜訊。因為這個是行政上可行的措施,如果可以的話,我們在新正頭初六、初七上班也可以做得到,這是第一件事我們要做的。第二,就是一定要長津的優化和增加一個高額一定要財委會批准。所以我們希望財委會在我們這一屆任期完結前,能夠盡快批准我們這個建議,讓我們可以即時展開籌備工作,因為其中有很多電腦程式我們需要改寫,很多其他人手配置等等,希望能夠在明年上半年可以派出錢給那些長者。最後一條問題。

記者:還想問,你今早說到就對沖問題見過一些中小企,其實具體你見過多少間中小企?而他們又給了些甚麼回應?

政務司司長:我與香港各大商會、各大僱主團體和中小企的幾大商會團體所有負責人、領導人有很好的交流。事實上,我們亦談得很細緻。我亦分析政府整個理念和我們怎樣處理這件事;亦讓他們安心,我們有剛才我所說的原則,就是說平衡各方面,有足夠的緩衝期,政府有財政的資助等,讓他們充分理解。當然他們需要時間去消化,但我們都相信只要透過多些溝通,我相信一定會有一條出路是大家都覺得行得通的。我們枱上的建議是一個很好的開端,一個好的開始,作為一個討論,大家去協商是一個很好的機制。三個月時間,我們會爭取時間,能夠得到商界、僱主團體,亦希望勞工界可以有一個共識建立。多謝大家。

記者:大約有多少間?

政務司司長:所有大商會、所有五大商會和幾大中小企商會,即是香港有代表性的全部都在,他們的主席、會長等,我都與他們有很好的一個集體性的對話。多謝。



2017年1月2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2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