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一月二十一日)出席電視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現在推出很多改善計劃,但覺得政府就一些退休保障來說,最急需優化是那些項目呢?

政務司司長:現在我們當務之急是要很務實、能夠短期可以做到的,能惠及到更多長者的是長者生活津貼的優化。我們用兩個層次去優化,第一個是將現在的資產上限大幅增加接近五成,即一個單身長者去到三十二萬九千元的資產,他每月仍然可以有七千七百元的入息,都可以領取現時的長津,即是最新的數字會去到二千五百六十五元。另外,我們亦看過數據發覺有些長者,約三十六萬六千名長者,現時正領取長津,他們的資產在十四萬左右。所以我們亦建議在十四萬四千元資產以下的所有長者可以給多少許予他們,去到三千四百三十五元,即是多八百七十元。這些所說的約三十六萬六千名長者受惠,另外加上有大約十二萬八千名長者新加進去的,因為我們擴闊了上限能夠領取長津,以及現時正領取的已經有八萬多名,我們所說的有五十八萬一千個長者在長津的安全網覆蓋了他們。

  再加上大約有十四萬長者領取綜援,那些長者亦有部分會更多,會增加,為甚麼呢?因為我們「衰仔紙」也取消。我相信有一定數目的長者會受惠於長津,這個綜援的。所以我們粗略估計大約已經有六十多萬的長者在綜援和長津的網內保住。

  再加上我們的醫療,我剛才說過所有正領取優化長津的那些,即是說十四萬四千元資產以下的長者,全部都可以醫療免費。你加上「兩元乘車優惠」,再有一樣就是生果金亦有二十多萬長者正在領取;傷殘津貼亦有百分之二的長者在領取,我們有近九十一萬的長者受到我們社會保障系統覆蓋着他們。

  我覺得這個是一個很重要的改善,但我們仍然繼續密切(注意)着發展和社會的需要,以長者福祉為依歸。我們未來亦會繼續留意,當然下一屆政府亦會把它放在重要議題,看看有沒有空間進一步再向前改善。但我覺得今次是一個很重大的決定,亦顯示這一屆政府高度關心長者的福祉,履行我們說的「老有所依」和扶貧、安老、助弱的重點,都可以看到我們的誠意和承擔。

記者:但推出這麼多項措施外,覺得仍然有那些不足的地方需要或者進一步改善?

政務司司長:我們要改善的我覺得反而在院舍方面和居家安老照顧,我們要急起直追,因為那是滯後的。所以現時社會福利署和勞福局這幾年來做了很多工夫,例如硬件、軟件,因為長者你給三幾千元他們之外,醫療也是很重要的,但有些長者是需要日間照顧的,他居家安老過程裏面,他的家人要上班,在社區安老方面的配套可能要加強,所以我們今次我們亦宣布增加了兩千張社區照顧服務券,差不多面值最高去到八千元,即是如果正在領取綜援,亦是基層市民的長者亦可以享有一個很好的照顧。再加上那些津貼,院舍亦會增加,稍後過年後,我們希望推出院舍照顧服務券,面值一萬二千四百一十元,亦給那些合資格的長者可以揀去適合的院舍。

  全面我們要加強,因為安老的挑戰是很大的,但政府一定是不遺餘力,我們可以能力做的,我們都會做。今次我們這一屆政府,雖然時間不多,但我們的的確確今次有個決心、有個信心、亦有個誠意和肯承擔去推動今次這個大的可以說是一個重大的舉措。

記者:剛才你說到有承擔去推出,可能是一些強積金對沖取消,但其實在準標工時方面的諮詢談了多久?其實政府會不會有進一步的承擔?一錘定音地拿一些政策出來?

政務司司長:標準工時委員會應該在月底,應該在過年前要提交報告,即是梁智鴻醫生領導的委員會,我想在下星期,最遲在過年前會交報告,因為一月底要交報告。我們看過報告後,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裏面也說了,我們會盡快收到報告後會分析,然後釐定政策方向,我們在六月前一定會有一個方案出來。

記者:你先前說過下屆政府不介意在任何崗位留任,但現時的行政長官候選人有沒有接觸過你,邀請你入班?

政務司司長:沒有。現階段所有行政長官選舉我是不會評論的,對不起。我是集中精神、全心全意,做好我們這個餘下的時間和最重要有一個順利的交接。還有很多問題我們需要解決和銜接時一定要做好所有交接工作,以及我們《施政報告》一系列措施,我們今年有一百八十二個新措施,並不只是我說的老人家方面,還有很多,環保、經濟、就業等等,一百八十二個全部是重要的,我們都盡量能夠起動和奠定一個堅實的基礎給來屆政府可以進一步推動。多謝大家。



2017年1月2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