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在明日之星計劃嘉許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一月二十一日)在「明日之星」計劃嘉許禮致辭全文:

蔡海偉總裁、各位扶貧委員會的成員、各位嘉賓、各位同事、各位得獎的青年朋友、各位家長、各位老師:

  我很高興看到青年朋友和很多朋友參與今天嘉許禮。扶貧委員會都是我們今屆政府高度關注的一個平台。透過扶貧委員會,我們做了很多東西,今次施政報告大家都知道,我們扶貧安老助弱是一個重點。所以,我要借這個機會多謝支持所有我們扶貧安老助弱,以及和青年向上流動的所有朋友,你們的貢獻我們很感激。

  另外,第二件事要多謝的是社聯和賽馬會慈善基金,大力推動及贊助我們這個活動。還有,今次這個重要項目是「民、商、專、官」一起合作,是四方參與。至今三年,我看過數字,我們今年參與人數都相當多,約有三百六十間企業和機構支持我們,我很感激。他們亦贊助我們、提供機會、培訓和給予青少年朋友參觀等等。今年有八千五百個受恵青年朋友。過去三年,我們約有六百三十個僱主和機構支持我們,有二萬六千個同學、青年朋友受惠。這些數字為什麼我會記得,因為每一個小朋友、每一個青年、每一個僱主都是有心人。特別是青年人是我們香港未來的棟樑、我們的未來、我們的希望,所以這個計劃我覺得很有意思,特別我多年來參與勞工福利工作,而青年工作我是一九九九年開始展翅計劃時開始。在座很多培訓機構的老朋友,全部都是「展翅之父」現在升級做「阿爺」了。青見展翅沒有人不認識我,因為當時是我想出展翅。展翅計劃和明日之星很貼近,目的是為我們的青少年提供一個很好的平台讓他們可以振翅高飛。

  青年朋友、在座同學可能會說司長你說得好像誇張一點,我們都是在學、高中生,都不知道將來是怎樣,沒有人知道自己將來會怎樣、路怎樣走。故此,一定要自己裝備自己,努力去充實自己,以及爭取每一個機會,正如一句俗語說「機會留給有準備的人」。你今天努力,你不會知道何時用得着,不過,當你一用得着時便能把握那個機會,你就會振翅高飛。所以當年輕時遇到挫折、遇到艱難,千萬不要沮喪,也不要感到前路茫茫,反而我們一定要多些努力,所謂力爭上游就是這個意思。

  我亦很多謝一些機構和僱主,如果沒有機構、僱主提供一些機會的話,我們的青年朋友亦很難有機會在工作世界方面有認識。所以今次這個計劃是極有意義和值得我們繼續深化和優化的。

  年青人為甚麼在社會這麼重要?大家都知道,年青人是我們的接班人外,香港的人口結構發展是大家值得留意的,我們人口的高齡化速度很快,現時我們香港六個半香港人就有一個是六十五歲以上;但二十年後,這個數字去到三個人裏面就有一個。現時一百一十七萬名六十五歲以上的港人,二十年後就會去到二百四十五萬。但另一方面我們的出生率、生育率是全球最低的地方之一。我們一個生育的婦女生育不到一點二個小朋友,而國際的替補率是二點一。即是說我們有零點九的赤字,所以我們的勞動力,未來的二、三十年,就會有一個很嚴峻的考驗就是會下降。明年開紿,二○一八年我們的勞動力去到一個所謂的高峰,三百六十五萬後,扣除外傭三十五萬人,屆時就會開始持續下降,每年大約平均少一萬個勞動力。所以,年青的朋友每一個都是那麼重要,一個都不能放棄。

  每一個人都「天生我才必有用」,不要因為目前有少許不太開心的事,或者目前有少許逆境,大家就氣餒,記着路是人走出來的,年青人你們有的是時間,有的是精力,最重要就是要把握機遇,衷心學習、虛心去學。今次我們「明日之星」這個計劃提供很多機會,有見習、實習到參觀,都能夠引發你們的思考,探索你們的未來,為你們的將來進入職場做好前期工作。

  我長話短說,因為今日最重要的主角就是我們的「明日之星」,我們的青年朋友。所以一再多謝支持我們這個計劃的所有扶貧委員會成員,所有的僱主,專業人士。今日亦有很多專業士有牙醫、會計師、醫生等,還有酒樓的大老闆,亦有很多社福界的朋友,亦有教育界的。希望大家攜手協作,為我們年青一代提供一個更好的起飛平台。

  農歷新年將至,祝大家新年身體健康、家庭幸福、生活進步、學業進步和萬事如意。多謝。



2017年1月2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3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