署理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黃金時代展覽暨高峰會2017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今日(一月二十一日)出席黃金時代展覽暨高峰會2017致辭全文:

Rebecca(黃金時代基金會創辦人及主席容蔡美碧)、Dr Andreas Heinecke(德國Dialogue Social Enterprise GmbH創辦人兼行政總裁)、梁智鴻醫生(長者學苑發展基金委員會主席)、曾鈺成先生、李麗娟女士、Grace(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總主任(長者)陳文宜)、各位嘉賓、朋友:

  人口高齡化是世界的大勢所趨,而聯合國早已視人口高齡化為二十一世紀人類要面對的其中一個最重大的社會轉變,並對於勞動力、貨品和服務的需求、房屋、交通、醫療,以至社會保障系統等方面帶來影響和改變。

  香港同樣面對高齡社會和勞動力萎縮的雙重挑戰。不過,我深信只要我們能夠作出充足和全面的準備,我們可以化挑戰為機遇。

  其中,科技包括智能生產技術的創新和應用,便是應對高齡社會的重要策略之一。例如,假以時日,我們可以透過一個二十四小時全天候運作的機械人,為長者提供照顧服務;藉着家居探測網絡連繫長者和家人,更可將長者的緊急情況即時傳送至家人或照顧者的智能手機,讓有需要的人得到及時協助。

  正如剛出爐的《施政報告》提及特區政府將在今年中推出五億元的「創科生活基金」,資助令市民生活更方便、舒適及安全,或照顧特殊社群需要的創科項目,針對中高齡人士需要的項目也可申請。

  此外,健康老齡化(healthy ageing)已納入香港科技園公司積極推動的範疇之一,而獲得科學園支援的本地公司亦研發了不少相關的創新科技,包括電動輪椅、醫療掃描影像系統、協助中風病人復康的醫療設備等,以滿足銀髮族的需要。

  事實上,政府一直致力締造環境,讓長者可以過積極、精彩的銀齡生活。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政府投放於長者身上的各項公共開支為673億元,當中包括社會福利、醫療服務及社會保障方面,佔經常性總開支接近兩成,即我們每十元的經常性開支中,接近兩元用於長者身上。

  社會福利署(社署)自一九九四年起推行「長者咭計劃」,旨在推廣尊敬和關懷長者的信息,並透過印發長者咭予65歲或以上合資格的香港居民,方便他們享用政府部門、公共機構及商號提供的優惠或折扣。計劃自推行以來,深受社會各界人士歡迎,至今已發出超過174萬張長者咭,而現時參與計劃的商號及機構約2 500間,包括超過7 400個零售點或分店,為長者提供多項優惠。

  為鼓勵長者多於社區走動,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將深受歡迎的「二元交通優惠計劃」分階段擴展至綠色專線小巴。近半年來,優惠計劃每日平均受惠乘客人次接近113萬,當中約983 000人次為年滿65歲的長者。就計劃的推行,勞福局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向各公共交通營辦商發還的款額,預算約11億元。計劃大大減低交通成本,便利老友記跨區探望家人、朋友,甚至參加本地遊、做義工等活動。小小兩元,意義重大。

  為促進長者持續學習,勞福局和安老事務委員會在二○○七年開創了以學校作平台的長者學苑計劃,讓長者在增進知識之餘,擴闊社交圈子,保持身心健康,同時藉着義工小老師的參與,促進長幼共融。現時,全港各區大專院校及中、小學共設立約130間長者學苑。

  社署在去年三月起更推出了一項為祖父母而設的幼兒照顧訓練課程試驗計劃,為期兩年,協助祖父母在家庭環境內成為訓練有素的幼兒照顧者,以加強對核心家庭的支援,並推動祖父母長者透過終身學習創造豐盛晚年。計劃推出後,反應十分踴躍。

  在此,我感謝主辦單位黃金時代基金會,以這個大型展覽暨高峰會為平台,幫助持份者開拓銀髮市場的潛力,讓與會者集思廣益,為高齡社會發掘更多可能性和探索更康莊的出路。

  祝大家有一個愉快和豐盛的周末,並祝高峰會圓滿成功。多謝。



2017年1月2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0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