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署理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第二十六屆優秀社工選舉頒獎典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今日(一月二十日)出席第二十六屆優秀社工選舉頒獎典禮致辭全文:

Irene(香港社會工作人員協會會長梁佩瑤女士)、林正財醫生(第二十六屆優秀社工選舉評選團主席、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主席及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各位同工、各位嘉賓:

  由社福界的殿堂級人物許賢發先生(YF)的生平、今天獲加冕的各個優秀社工、新秀社工得獎人的故事,以至在座許多為弱勢社群福祉打拼的同工的例子,一再印證社會工作者是一群默默耕耘的無名英雄。

  這個頒獎典禮亦提供了一個好時機,讓我向全港超過21 250位註冊社工,以及一眾委身社福界的同工致敬。感謝你們憑對工作的熱誠和對人的關愛,助人紓困解難,站在社會最前線,為弱勢社群謀幸福。

  我亦感謝香港社會工作人員協會(社協)每年舉辦「優秀社工選舉」,以表揚成就卓越的專業社工,社協亦致力推動社工專業的發展。事實上,Irene和我於星期一(一月十六日),便一起參與啟動了一個嶄新的、培育在職社工和教師為社會創變者(changemakers)的計劃。該項目為期四年,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投放6,880萬元推出。說明社會不同持份者對社工角色和重要性的肯定。

  特區政府包括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一向非常重視與社福界的夥伴合作關係。

  例如我們在剛出爐的《施政報告》和《施政綱領》中,提出將向獎券基金申請約三億元撥款,增加注資社區投資共享基金,持續透過與社福界等不同界別的合作,在社區建構互助網絡。其中,基金今年更希望加強「醫、福、社」的合作,支援不同地區的居民,包括獨居長者和雙老家庭。政府在二○○二年成立基金,至今注資共五億元。基金已批出當中4億3,200萬元以支持323個計劃,有超過65萬人次直接參與計劃,其中包括逾八萬名義工和8 700個協作夥伴,一同建立了逾2 000個互助網絡。

  政府亦會在二○一七/一八年度,向「創業展才能」計劃額外注資一億元,並將每項業務的最高撥款資助由200萬元增加至300萬元,同時把計劃的監察期由五年延長至六年,以鼓勵非政府機構透過成立社會企業為殘疾人士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我們亦將繼續透過攜手扶弱基金和兒童發展基金等跨界別合作的政策平台,與社福界一起為改善弱勢社群福祉和擴闊基層兒童眼界而努力。

  當然,勞福局與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和社福界共同推動的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特別計劃),亦是我們夥伴關係的最佳說明。特別計劃可望於五年至十多年內提供一系列的福利設施,特別是增加安老和康復服務供應,粗略估算涉及約17 000個名額。政府已向獎券基金轉撥100億元,確保有足夠資源推行計劃。

  此外,社會福利署在二○一六/一七年度,用於資助非政府機構服務協議單位的預算資助額,連同向私營機構和非政府機構購買包括合約安老院舍、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等福利服務的預算開支為157億元,相比本屆政府開局時,即二○一二/一三年度的110億元,增幅達到43%。這些資源投放的增加,反映政府對界別的重視。

  政府亦一直關注社工的需要,並提供資源以提升社工的專業水平,協助非政府機構在人力培訓及管理等各方面的工作。政府於二○○九年透過獎券基金撥款10億元,成立社會福利發展基金,支援受社會福利署(社署)津助的非政府機構推行培訓、專業發展課程及相關研究。發展基金於二○一○年初推出以來,在首兩階段已撥款5億4,000萬元予159間非政府機構推行各項計劃,其中員工培訓已讓超過20萬人次受惠,而500個業務系統提升項目及235項服務研究亦已陸續完成。社署已獲獎券基金諮詢委員會撥款4億6,000萬元用以推行發展基金第三階段(二○一六/一七至二○一八/一九年度),社署在這階段共收到146間機構的216份申請書,合共申請撥款約3.92億元,發展基金至今已撥款超過1.4億元予68間機構。

  最後,我一再恭賀今天的得獎社工,並祝願大家身體健康,工作順利,生活愉快。多謝。
 
2017年1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