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公布《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30+》(附圖)
***********************
  政府今日(一月二十日)公布《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30+》(《行動藍圖》),概述應對氣候變化的中長期工作及二○三○年的碳排放減排目標。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說:「由政務司司長主持的氣候變化督導委員會過去一年積極工作,審視了外地相關經驗;檢視如何加強本地在減緩、適應和應變方面的工作;舉辦『氣候變化持份者參與論壇』與不同界別的持份者交流及蒐集公眾意見,從而制訂二○三○年的減碳目標及有關的行動計劃。很多有用的見解、觀點及承諾來自決策局和部門、持份者和公眾。行政長官其後接納委員會的建議及相關的具體執行措施,並已在本星期三發表的《施政報告》公布有關重點。」

  黃錦星續說:「如政務司司長在《行動藍圖》所言,氣候變化是一項跨界別、跨範疇的議題,作為地球村的一分子,香港需要積極作出回應。因此,現屆特區政府成立高層次氣候變化督導委員會,全面督導和統籌各政策局和部門在應對氣候變化以及落實減少碳強度目標的努力,亦鼓勵社會各階層積極參與節能減廢,投入低碳生活。」

  政府二○三○年的減排目標是把本港的碳強度由二○○五年的水平降低65%至70%,相等於絕對碳排放量減低26%至36%,而人均碳排放量將減至介乎3.3至3.8公噸。另外,預計香港的碳排放將於二○二○年前達峰。

  黃錦星補充說:「我們將逐步減少燃煤發電;更廣泛和具規模地採用可再生能源;使本港基建及新舊公私營樓宇更具能源效益;改善公共交通並提倡以步當車;增強香港應對氣候變化的整體能力;透過風環境及園境設計等為城市『降溫』;以及與持份者合作,使我們的社會長遠而言對氣候變化更具應變能力。」

  黃錦星強調雖然調整燃料組合是有效的方法達致減碳目標,但市民需預期及接受這調整會對電費造成影響。

  為宣傳應對氣候變化的信息及提高公眾認知,政府今日會推出電視宣傳短片及電台宣傳聲帶、海報及全新應對氣候變化網站(www.climateready.gov.hk)。《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30+》及單張亦可在應對氣候變化網站下載。

  此外,政府亦建議加強公眾宣傳,包括建議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預留1,000萬元,以資助非牟利團體進行氣候變化的宣傳教育活動及示範項目。政府會繼續積極推展應對氣候變化的工作,與社會各界及廣大市民透過衣食住行各方面,攜手邁向節能減廢的低碳生活。
 
2017年1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53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左三)今日(一月二十日)主持記者會,公布《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30+》。一同出席記者會的官員包括(左起)發展局副秘書長(工務)麥成章、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長林世雄、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邱誠武、機電工程署署長陳帆及香港天文台助理台長(拓展、研究及政務)黎守德。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一月二十日)在公布《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30+》的記者會上,講述政府應對氣候變化的中長期工作及二○三○年的碳排放減排目標。

相關連結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