署理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JobMarket卓越僱主大獎2016頒獎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今日(一月二十日)出席JobMarket卓越僱主大獎2016頒獎禮致辭全文:

蕭世和行政總裁(星島新聞集團行政總裁)、陳筱芬博士(JobMarket求職廣場出版有限公司出版人及行政總裁)、陳黃惠萍業務總監(The Standard業務總監)、何順文教授(恒生管理學院校長)、蔡慧嫻副會長(英國特許市務學會(香港)副會長)、各位嘉賓、朋友、各位卓越僱主:

  我非常高興出席這個頒獎禮,既嘉許一群關顧員工的卓越僱主,同時宣揚勞資共建關愛文化的重要信息。

  首先,我感謝JobMarket求職廣場主辦卓越僱主大獎2016,以表彰在人才招聘策略及人力資源工作上表現優秀的企業。我亦感謝多個宣傳媒體,藉着這個嘉許僱主的平台,推動優良企業文化,促進勞資和諧,當中的社會意義相當深遠。

  我衷心祝賀各個今天獲獎的企業。你們當中有企業擁有傑出或創新的招聘及挽留人才策略;不少十分重視員工的培訓及發展、薪酬及獎賞;不少關注企業文化、領導能力及策略;更有不少僱主關注員工健康、安全、滿意度,以及工作生活平衡等方面,顯示你們善待員工,同時說明你們深明人才為企業致勝之道的道理。

  人力是香港最寶貴的資源,亦是促進社會和經濟持續發展的動力。吸引、培育和挽留人才,是個別企業以至全社會維持和提升競爭力的不二法門。

  面對人口急速老齡化及勞動力萎縮的雙重挑戰,加上本屆政府對開拓人力資源的重視,人才的培育、培訓及發展工作是特區政府高度重視的課題。我們於本財政年度投放於教育範疇的經常性開支,佔政府整體經常性開支的21.5%,即750億元,為所有政策範疇之首,在十年間更增加七成,證明我們優先做好栽培本地人才的工作。

  本屆政府更推出一系列措施,全方位提升本港整體工作人口的質素,並致力釋放不同社會組群的勞動力,務求在發展人力資源的同時,兼顧質與量兩個方面的需要。

  在行政長官剛發表的《施政報告》中已宣布,我們會向持續進修基金(基金)再注資15億元,以鼓勵市民持續進修。勞工及福利局已委聘顧問就基金進行檢討,預計於二○一七年中完成。政府重視市民持續進修的需要,在二○○二年六月成立基金,至今總注資額為62億元。自基金成立以來至二○一六年十一月底,獲批的開戶申請約為744 000宗,發還給成功修畢課程的申請人的金額約為40億元。現時年齡介乎18至65歲的香港居民,不論其教育程度、就業情況及經濟狀況,都可選讀基金下約8 000個內容非常多元化的基金認可課程,而提供課程的培訓機構數目超過300間。

  此外,本屆政府亦致力協助青年人作出生涯規劃;推動職業專才教育;設立10億元基金支援資歷架構的發展;以及向僱員再培訓基金注資150億元,確保僱員再培訓局可為市民提供適時、到位、多元化的課程和服務。僱員再培訓局亦有不同的課程和配套,協助婦女、新來港人士、中高齡人士、少數族裔等,不同社會組群的培訓和就業需要。我們務求建立龐大的人才庫,以靈活回應僱主和行業對人才的需求。

  勞工處更於二○一六年十二月二十日推出一個專題就業資訊網上平台,為持有高等學歷的求職人士,特別是於香港以外地區高等院校留學的香港大專生、有興趣在香港工作的港人移民第二代及海外高學歷或專業人士,協助他們認識香港就業市場的最新情況,加強對他們的就業支援,並讓他們透過新設的專題網頁搜尋和申請合適的職位空缺。

  勞工處正與相關機構,如大學的職業服務及學生組織、香港在海外及內地設立的經濟貿易辦事處、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等建立連繫,向新近本地大學畢業生及身處香港以外地區的高等學歷人士,推廣這個網上就業資訊平台;並已連繫僱主及商會,推廣這個網上平台。在此,我亦呼籲各位僱主積極支持,提供合適的職位空缺,以創造多贏的局面。

  政府將持續推廣家庭友善僱傭措施。我們亦會在僱員利益與僱主負擔能力之間取得合理平衡的前提下,繼續逐步提高僱傭標準,改善和保障僱員權益及福利。

  當然,要建立和諧的勞資關係,融洽的工作文化和快樂的工作空間,除了政府政策的推動外,僱主對員工的尊重、關心和勉勵,必不可少。

  最後,我再一次恭賀今天的得獎僱主,並希望你們繼續發揚重視員工、愛護員工的精神,於行業內樹立領導的榜樣,推廣關愛員工的文化。多謝大家。



2017年1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