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向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就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新專營權事宜提交的開場發言文本(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一月二十日)向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就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巴士網絡新專營權事宜提交的開場發言文本:

主席:

  政府去年一月向本事務委員會交代政府將打算直接與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下稱「九巴」)就為期十年的新專營權進行談判,及後再於六月向事務委員會匯報一月至四月公眾諮詢所接獲的主要意見。委員並提出了一些意見,供政府與九巴談判時跟進。

  整體而言,委員在過去所提出的意見,以及公眾透過公眾諮詢所表達對新專營權的期望,均主要圍繞服務水平和票價優惠兩個範疇,希望新的專營權能提升設施及提供更多的票價優惠。這亦是政府跟九巴談判的焦點。現在,談判基本上完成,我們今日向委員會匯報談判結果。

承襲過往專營權條款

  首先,按一貫做法,九巴同意全面採納過往最新的專營權條款及安排,即二○一五年批予城巴有限公司(香港島及過海巴士網絡專營權)及新大嶼山巴士有限公司的專營權條款及安排,提升服務質素、提供更多乘客資訊和加強規管等,詳情見討論文件的附件B。

服務質素

  另外,就服務質素方面,九巴承諾在新專營權下推出多項其他巴士公司未曾施行過的新措施,包括:

(一)逐步在二○二○年底前在約2 000部巴士(即九巴旗下一半的巴士)提供免費Wi-Fi服務。該批巴士將主力服務車程較長或乘客量較高的路線;

(二)分階段提升使用量高的巴士總站和巴士轉乘站內的設施(註一),並按實際情況提供乘客洗手間;

(三)政府在去年宣布向專營巴士公司提供資助,加快在有蓋巴士站安裝座椅及實時巴士到站資訊顯示屏。籌備工作進展良好,預計在二○一九/二○年度,目前所有九巴的合適有蓋巴士站將會配備座椅及顯示屏。九巴亦會在新專營權期十年內增設及翻新共200個巴士站上蓋。另外,在地理環境可行下,所有新設的有蓋巴士站將配備座椅和實時巴士到站資訊顯示屏;

(四)九巴會與運輸署的「香港乘車易」應用程式及網頁合作,提供實時到站資訊,以及試驗利用科技在巴士車廂下層提供上層空座實時資訊;及

(五)九巴會提升無障礙運輸,以先導形式,用配備雙輪椅空間的巴士陸續試行五條途經醫院的路線(註二),及開辦兩條經聯合醫院和仁濟醫院的社區醫院專線(即「H」線)。

票價優惠

  票價優惠方面,目前九巴已在旗下路線提供177項轉乘優惠計劃(註三)和於265條路線提供分段收費,每日平均有約63萬名乘客人次受惠。九巴另外亦正因應現行票價調整安排下的「乘客回饋安排」,推行為期88天的即日回程八折票價優惠(註四)。九巴自去年十一月亦已與龍運巴士推出新優惠,為乘搭機場巴士線(即「A」線)的乘客提供轉乘九巴路線的票價優惠,乘客可獲最高六元的折扣優惠。

  在新專營權下,九巴將新增多項票價優惠,包括:

(一)為乘搭長途路線(即成人車資為12元或以上)的全日制學生推出票價優惠計劃,以減輕其交通費用負擔(註五);

(二)聯同電車提供轉乘優惠,令乘搭共23條九巴獨營過海路線的乘客可免費轉乘電車,電車乘客在香港島轉乘九巴,亦享金額相同的車資折扣,即2.3元(註六);

(三)再新增13項旗下78條路線間的轉乘優惠,使轉乘計劃增至共190項(註七);以及

(四)就72條跨區路線及穿梭路線統一短途收費,以較低者為準,令這些短途客亦可受惠(註八)。

  上述優惠措施全部會在新專營權生效起推出,而與電車公司的轉乘優惠更會在上半年先行推出。有關轉乘優惠及統一短途收費所涉及的路線詳情,我們會於會後向委員會提交資料。另外,我們留意到社會上有些意見認為學生回程優惠可以做得更多。在推出優惠後,我們會密切注視使用情況,並會在計劃施行約半年後作出檢討。

月票建議

  在諮詢上屆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時,有議員提出研究推出月票。就此,政府及九巴在商討新專營權的票價優惠時,作出了探討。我們希望推出月票可達到以下效果:

(一)月票的覆蓋面不能太小,以適切地滿足乘客需要;
 
(二)優惠要實在,月票收費不能太高;及
 
(三)巴士公司有能力推出這些月票而無須將成本轉嫁於不使用月票的乘客,以免為日後帶來加價壓力。
 
  由於九巴提出的初步概念及資料未能確保達到以上效果,故仍需進一步研究及商討。我得指出,票價優惠的推行基本上不涉及專營權條款,營辦商可在專營權期內任何時候建議新措施,例如過往九巴一直亦有推出新的轉乘優惠。在批出專營權後,我們會與九巴繼續探討推出包括月票在內的進一步票價優惠的可行性,當有實質進展時,會向本事務委員會匯報。

結語及下一步工作
 
  主席,現提出批予九巴下一個為期十年的新專營權,大抵上回應了社會上的主要訴求。新專營權期內,我們仍可繼續跟進票價優惠措施。在聽取本委員會意見後,我們會提交行政會議審議,若獲批准,將於七月一日緊接現有專營權生效,至二○二七年七月一日。
 
  多謝主席。
 
註一:九巴的目標是在整個新專營權十年期內提升50個巴士總站及轉乘站的設施。
 
註二:九巴擬在下列五條路線試行配備雙輪椅空間的巴士:
(一)路線70K號 華明-清河(循環線)(途經北區醫院);
(二)路線71K號 太和-大埔墟鐵路站(途經大埔醫院及那打素醫院);
(三)路線82K號 美林-黃泥頭(途經威爾斯親王醫院);
(四)路線273A號 彩園-華明(途經北區醫院);及
(五)路線296M號 康盛花園-坑口(途經靈實醫院及將軍澳醫院)。
 
註三:每年提供的轉乘優惠總額超過3億6,000萬元
 
註四:優惠期為二○一六年十一月五日至二○一七年一月三十一日。
 
註五:長途路線全日制學生票價優惠計劃:九巴預計每日將有1 900名乘客人次受惠,每年優惠金額約為500萬元。
 
註六:聯同電車提供轉乘優惠;九巴預計每日將有1 100名乘客人次受惠,每年優惠金額約為150萬元。
 
註七:路線間的轉乘優惠:九巴預計每日將有2 400名乘客人次受惠,每年優惠金額約為200萬元。
 
註八:跨區路線及穿梭路線統一短途收費:九巴預計每日將有超過33 500名乘客人次受惠,每年優惠金額約為1,200萬元。



2017年1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