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一月二十日)上午出席兩個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司長,想問問其實去年的《財政預算案》預留了500億元做全民退保,但其實今年帳面用了60億元做強積金「對沖」,剩下的400多億元去了哪裏?

政務司司長:那些錢我們撥備了用來做退休保障。當然,60多億元所說的是「對沖」都是指在未來十年用的。我們預算十年用60多億元,第一年當然不用那麼多,剩下的400多億元都是留給做退保,即是優化了的生活津貼和其他方面都可以預算在內,所以,我們有信心在短期內、預見的將來我們會預算到。我們平均所指優化的長津第一年是65億元,然後下去的十年每年約75億元左右,即是說即使連「對沖」的60多億元一起計算,預見將來下一屆政府,即是五、六年都可以足夠應付。所以我強調說不用加稅是建基於這個理由。

  另外,當然我們的人口老化要不斷留意,除了長津外,例如醫療券,例如我們現時建議正領取高額長津、符合144,000元資產上限那些長者,約有378,000老人家亦可以享有免費醫療,那方面約有十多億元開支,但我們基本上這一筆是歸醫管局。500億元預留給我們做退保這個層面。

記者:但其實都未必會在短時間做全民退保,那麼那400多億其實還有沒有需要用這麼多錢?

政務司司長:剛才已說,是預留給我們做,例如我們說的長津優化,這個也是我們今次退保的環節,所以我們預留下來。但我想澄清,這屆政府我們從沒有承諾過要做全民退保。行政長官在他的競選綱領明確說明,為處理長者貧窮問題,怎樣檢視我們短、中、長措施,我們的社會保障和退休保障,所以我們全部都是向這個方向做。我們今次的檢視不是單一說一個津貼3,000多元那麼簡單。我們說的是一個橫切面很廣的,包括醫療券,亦有免費醫療服務給予一些(資產不多於)144,000元的單身長者、218,000元的長者夫婦,約三十多萬人。另外,我們放寬了上限,現時(單身長者)長津由今年二月一日225,000元去到329,000元,如果(加上放寬)一對(長者)夫婦(資產上限措施)的話,(兩項措施首年將惠及長者)已經去到接近50萬,還有其他服務我們還未包括在內。(取消)「衰仔紙」是我們的一個行政措施,亦方便了很多長者申請領取綜援。綜援真的幫助到有需要長者,現時他不申請,有部分人我相信會因此受惠。另外我們有福建計劃,即可以在福建領取生果金。廣東省亦放寬了,可豁免回港居住一年期的要求,亦有一部分長者會受惠。再加上我們在醫療券外,我們有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和(長者)院舍(住宿)照顧服務券,社署亦會在第一季推出院舍服務券,每張面值12,140元。你再計算居家安老的社區照顧,那些最高去到8,000元。我們覺得連串設施是一個全面支援,所以我說是全面的退保,支援我們那些有需要的長者;甚至那些經濟沒有問題、那些健健康康的長者都有「兩元乘車優惠」;醫療券亦(覆蓋)至65歲,即是全港所有115萬的長者人口都受惠,所以今次是一個很重大舉措。

記者:司長,想請教一下,因為其實未來的經常性開支一定會越滾越大,即你又要優化長者生活津貼等等,都想問長遠來說會否有機會很有需要增加稅收?即要加稅才可以應付開支?

政務司司長:如果根據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較早前的工作小組,的確約在十年後,香港可能有一個結構性財赤風險出現。當然,我們所說是我們現在在可以預見的將來,就今次這麼重大的舉措,我們說可以應付到,便是這個原因,因為我們剛才分析過,大家都知道我們有數據。但長遠來說,隨着人口高齡化,若加稅的話,我相信並不只是高齡化那麼簡單,還有我們的人口結構等等,我們的勞動人口亦會下降,這一連串的挑戰,我相信稅制的調整在未來一屆都要開始認真正視。但我們認為(加)稅是相當敏感的事。大家都知道,我們現時的環球競爭很厲害,加少許稅都可能影響到營商環境,加上我們現時最近正在談「對沖」的問題,很多商界都覺得很多憂慮,所以在這個時間我們說稅制改動有一定難度,我們要小心,但亦要顧及到整個香港特別有需要的長者。特別是「對沖」的問題,我們覺得要處理,不能夠再容許「對沖」繼續下去。取消「對沖」其實能幫助我們的退休人士,到(退休)時的退休金也都會一定的保障,所以我們今次是一個很果敢、很全面、很務實的一個做法。亦可以能夠,如果立法會通過了,這屆政府會即時展開這個籌備工作,讓那些所謂優化的長津可以盡快落實,醫療券等等可以盡快落實,惠及我們香港數以萬計長者。

記者:司長,想問你剛才都有說到取消強積金「對沖」其實都很困難,有沒有信心未來三個多月就已經可以談好,即六月底之前可以弄妥?

政務司司長:我覺得今次有一定難度的,但是我們政府有很大誠意,而我們初步接觸了很多商界領袖,我們覺得有空間去探討,當然他們有很大保留,但我們今次破格政府介入,政府有財政角色扮演,這個我們從來未試過。為甚麼我們這樣優化?是考慮到香港營商的中小企亦不少,同時我們根據二○一五年強積金那個局的資料分析,當時47 000宗「對沖」事件中,有55%的僱主是中小企、是五十人以下企業,所以我們更要着力幫助這些企業。所以,我們有一個十年長的過度、緩衝。其間政府都會有一個資助給他們,我們雖然慢慢遞減,但我們都有總共62億元資助,還加上我們劃一條線,在未來一個日期才開始「對沖」,不是說舊的、發生了的,這樣變到有充分時間讓公司準備,在取消「對沖」之後有政府援助,那加上我們把長服金遣散費工資率,由現在薪金最後的三分二,降低至二分一,亦減輕僱主這方面開支。僱員當然稍為收少了少許的金額,但加上強積金,補償原本收少金額的話,實際上我們亦得益多了。所以這是一個三贏方案,希望我會在未來的三個月努力,大力游說商界,希望大家能夠有一個共識,好不好?多謝大家。Thank you。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1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3時5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