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施政報告》中民政事務局政策範疇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今日(一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及會議簡介二零一七年《施政報告》中有關民政事務局工作政策範疇的開場發言全文:
 
  多謝主席,各位議員。
 
  《施政報告》裏民政事務局的政策範疇有相當多篇幅,我想就青年發展、體育、文化及地區行政這幾方面談一些重點:
 
青年發展
 
  政府非常重視青年工作,所以一直推廣多元卓越文化,培養青年成為有視野、具創意、能領導、肯承擔的未來主人翁。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提出會邀請青年事務委員會做前瞻性的工作,邀請所有持份者給予意見。在這期間,我們也與各個政策局做了放在大家枱上的小冊子,做了些回顧和總結,這牽涉不同政策局的範圍。我們希望作為一個回顧,但同時又作為大家未來在坊間討論的基礎。
 
體育發展
 
  體育發展過往幾年的成績非常卓越。單以香港代表隊在奧運38名運動員當中,有七成首次參加,平均年齡是23歲,亦有25名打入十六強,即七成打入十六強,所以潛力非常優厚。
   
  正是這個前景,行政長官亦希望繼續推廣體育普及化工作。由於要有持之以恆的普及化,才能有一代又一代的精英運動員產生,所以在18區數十個體育及康樂設施項目將會上馬,在未來五年正式動工,亦會進行可行性研究。這些項目是18區區議會不斷爭取的,所以我們希望在未來見到這些項目落成。特點方面,第一是18區也有,第二是過往區議會向我們提過前兩個市政局遺留下來的,現在基本上12個項目也會上馬。還有一個特色是當所有項目全部落實後,每個區都會有一個暖水泳池,是一個頗好的目標。更重要的是在白石會有另一個體育園。現在,很多球類包括溜冰場、棒球場和板球場未有正式標準場地,將會在白石進行(設立新場地)。
   
  另外,很多市民覺得訂場有問題,我們會提升一個系統,希望將來更加方便,避免有炒賣情況,我們會申請進行這項工作。
   
  啟德體育園區的前期工作已大致完成。我們即將在下一次會議提交文件,如工程今年能順利動工,二零二二年將會落成。屆時會有一個主場館、一個室內體育館及一個標準、國際性、國際級的運動場,希望大家能夠支持。
   
  啟德體育園區動工,我們要思考大球場將來的角色。將來一切國際賽事或七人欖球賽也會移師啟德體育園區,所以我們將會考慮在大球場做改建工程。現在,大球場沒有跑道,只可打球,如沒有打球或國際賽事便丟空,這樣並不理想。亦有市民擔心拆了大球場會否起樓,但我們不想這樣做。我們會改建為標準、地區性的運動場,讓市民享用。在這個布局下,灣仔運動場是否可發展成會展,加上康體、地區設施呢?這是一個初步構思,我們還要進行研究,亦會做諮詢,希望能在交接上做到最好。

  議員在過往幾年均有提到學校在假日時,場所是否能開放給市民使用。現時進展是,未來一年教育局會跟學校商討,希望能支持學校在假日開放給公眾使用。
   
  至於對精英運動員的支持,我們會再注資十億元到「精英運動員發展基金」,特別是對於他們的輔助、醫學等科技的支援,希望可以加強。
   
  由於有大量的工作和項目上馬,我們希望在民政事務局康樂及體育科增設一位丙級政務官的職位,一方面支持這些項目,另外在長遠體育發展,希望能更上一層樓。
 
文化藝術

  西九文化區是有進展的。戲曲中心今年會落成,M+博物館後年會完工,讓市民享用。未來的願景必定要配合,除了硬件外,軟件方面的財務支援需要落實,議員一直責成我們盡早落實財務安排。所以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已確定,將原有政府的酒店/辦公室/住宅發展權,給予西九管理局進行發展,以「建造、營運及移交」方式與私營機構合辦,從中收取攤分收入,以資助未來文化藝術營運的工作,到某個時間後再轉移回西九管理局,讓它們有一個持續性的財政資源,以進行發展藝術和文化的工作。
   
  另外在文化藝術方面,我們已剛剛開始藝術發展配對資助試驗計劃,希望藝團可以尋求私人贊助。社會的支持很重要,計劃推出後收到11份申請,現時配對資助額以千萬元計算,希望對本地藝團有幫助。
   
  另外香港仔出售用地,以及大埔區議會與藝發局合作於大埔官立中學的藝術中心,亦如火如荼進行中,我們希望能夠加強文化藝術工作者的空間。
   
  非物質文化遺產方面,我們在荃灣三棟屋博物館已成立資源中心,歡迎大家參觀。今年會在清單當中選出具有較高文化價值及急須保存的項目,製作一份代表作名錄。
 
地區行政
  
  我們上年向大家交代地區行政,要推動「地區主導行動計劃」(DAS),把一些「老」、「大」、「難」問題,由區議會主導,政府部門配合,現時已用資源推動當中,每年以6,300萬元去推動,多半是一些環境衞生或單車停泊,甚至是地方管理優化問題等,均在逐步推展中,相當良好。
   
  至於今年對區議會的支援,當中一項就社區參與方面,有意見認為不足,所以我們會增加一億元,撥款總共提升到四億六千萬元予社區參與計劃。我們看到在過往,就二零一五年來計,社區參與活動在18區有三萬多項,受惠人數是1800萬市民(人次),所以我們會加強這方面的支援。
   
  另外,我們會在四月份再推出「大廈管理專業顧問服務計劃」,支援三無大廈和業主,議員可能會關心第344章(《建築物管理條例》)的修例問題,我們亦會在今年內將修例的檢討,加上在上屆我們聽到議員的意見,着實思考該如何去改善這方面的法例,會即時提交給議員作參考。
   
  多謝主席。
 
2017年1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2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