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一六年十月至十二月失業及就業不足統計數字發表
************************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一月十九日)發表的最新勞動人口統計數字(即二零一六年十月至十二月的臨時數字),二零一六年十月至十二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為3.3%,與二零一六年九月至十一月的數字相同。就業不足率在該兩段期間亦保持不變,維持於1.4%的水平。

  與二零一六年九月至十一月比較,在二零一六年十月至十二月期間失業率(不經季節性調整)的下跌主要見於資訊及通訊業及進出口貿易業。就業不足率方面,下跌主要見於樓房裝飾、修葺及保養業,而上升則主要見於教育業。

  總就業人數由二零一六年九月至十一月的3 806 300人,上升至二零一六年十月至十二月的3 817 000人,增加約10 700人。同期的總勞動人口亦由3 936 900人上升至3 939 100人,增加約2 200人。

  失業人數(不經季節性調整)由二零一六年九月至十一月的130 600人下跌至二零一六年十月至十二月的122 000人,減少約8 600人。至於就業不足人數方面,二零一六年十月至十二月的數字為54 400人,與二零一六年九月至十一月的數字(54 700人)相若。

評論

  署理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評論最新失業數字時表示:「勞工市場在二零一六年年底表現維持堅穩。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在二零一六年十月至十二月維持在3.3%。就業不足率連續十個期間維持不變於1.4%。總就業人數及勞動人口按年進一步溫和增長。二零一六年全年合計,總就業人數及總勞動人口皆續見溫和增長,增幅分別為0.8%及0.9%。失業率整年都維持低企,二零一六年全年合計平均為3.4%。」

  「隨着近期訪港旅遊業相對改善,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即零售、住宿及餐飲服務業合計)的失業率在二零一六年十月至十二月較上一個期間下跌0.3個百分點至4.9%,當中所有個別行業的失業率均見下跌。」

  短期展望方面,蕭偉強說:「短期內,勞工市場狀況料會大致維持偏緊,惟外圍各項不明朗因素對本地經濟的潛在影響仍然值得關注。我們會保持警覺,密切留意有關發展。」

  他指出,勞工處將繼續為有不同就業需要的求職者提供一系列全面及免費的就業服務。為協助中年及年長人士就業,勞工處推行「中年就業計劃」,以鼓勵僱主聘用年滿40歲的中年失業求職人士,並為他們提供在職培訓。僱主如透過計劃聘用參加者並提供在職培訓,可申請在職培訓津貼,為期三至六個月。

  大型招聘會方面,勞工處將於一月二十一至二十二日參加由黃金時代基金會主辦的黃金時代展覽暨高峰會,向年長求職人士介紹勞工處的就業服務。勞工處亦會在二月二十三至二十六日參加由香港貿易發展局主辦的教育及職業博覽,及於三月十四至十五日在旺角舉辦兩個大型招聘會。勞工處的三所行業性招聘中心及全港各區的就業中心會繼續不時進行招聘活動,協助求職者尋找工作。

進一步資料

  失業和就業不足的統計數字,是根據持續進行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結果而編製。

  二零一六年十月至十二月的統計調查所用的樣本,是通過一個根據科學方法設計的抽樣系統選出,包括約25 000個住戶,共約74 000人,以代表本港人口的情況。

  統計調查是向樣本中各住戶內每名15歲或以上的成員進行訪問,以搜集有關勞動人口特徵的資料。

  統計調查所採用有關失業及就業不足的定義,緊隨國際勞工組織的建議。

  每年出版四次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按季統計報告》,詳細分析勞動人口的特徵。最新一期的報告載列二零一六年七月至九月的統計數字,而涵蓋二零一六年十月至十二月的一期將於二零一七年三月中出版。用戶可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00_tc.jsp?productCode=B1050001)免費下載。

  有關勞動人口統計數字的查詢,請聯絡政府統計處社會分析及研究組(二)(電話:2887 5508或電郵:ghs@censtatd.gov.hk)。
 
2017年1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