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記者會答問全文(一)(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一月十八日)下午在添馬政府總部舉行《施政報告》記者會的答問全文:

行政長官:多謝大家出席。各位新聞界朋友,各位市民,今年的《施政報告》是本屆政府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但這份《施政報告》一如以往,是一份進取、務實而又全面的《施政報告》。我們這份《施政報告》不單為香港社會掌握一些眼前的機遇,解決一些眼前的問題,同時為香港社會的中長期發展做好基礎工作。我們同時亦在社會當中,找一些「老、大、難」和長期積壓下來的問題。希望在社會同心同德的情況下,我們能夠向前行出正確的一步。

  我經常在政府內和同事說,一般寫字枱上有兩個「Trays」,一個叫「in-tray」,一個叫「out-tray」。我說做政府往往有第三個「tray」,第三個「tray」是「too difficult tray」,太難的一些工作及檔案,全部放在第三個「tray」內。我們的政府迎難而上,我們在第三個「tray」拿一些「too difficult」的東西出來,希望能夠解決它。過去四年如是,今年第五年我們的《施政報告》也一樣,盡量不為下屆政府留下一些過去長期以來積聚的一些難題,同時亦為社會爭取多一些時間。我在《施政報告》的結語說,香港是一個福地,但我們要珍惜機遇,要珍惜我們的優勢,同時我們要珍惜時間。因為確實過去相當長時間以來,有些事情由於種種原因,我們該做的未能夠及時去做。

  今年《施政報告》的主題是「用好機遇,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促進和諧(和諧共融)」。就機遇來說,確實是相當多,無論是國家「十三五」規劃的機遇、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機遇、國家給香港的優惠政策帶來的機遇,還有國家在國際發展當中,它的主導作用及倡導作用為香港帶來的機遇,香港「一國兩制」雙重優勢帶來的機遇,我們都要全部掌握好。我們用好這些機遇,我們便可以發展好經濟。在發展經濟方面,我們提出了一個新的思維,請全社會和我們一起去參詳一下。這個新的思維是甚麼呢?就是政府和某些產業之間的關係到底是甚麼關係。我們舉了兩個重要的產業,一個是金融業。金融業佔香港百分之十六點六的GDP,人均產值相當高,而且發展機遇很多。金發局(金融發展局)為我們做了26份完全有可行性的報告,因此我們提出一個想法,便是金管局(應為金發局)提出的建議當中,它提到我們是否可以在稅務方面有些新的舉措,來刺激香港的金融服務業更加好地發展。另一個思維,或者另一個產業,我們用一個新的思維,便是創新及科技。在創科事業中,我們是否可以有些財務、稅務和政策上的支持,因為我們的競爭對手都是這樣做的。香港過去可以說是一直綁着自己的手和別人競爭,我們是否可以提供一些支援呢?做這些工作,我們需要香港的手手腳腳,大家形成一個團隊,無論是我們在外邊增設的五個經貿辦事處,或者貿易發展局、金融發展局,特區政府的投資推廣署、貿發局等等大家一起去做,所以在這方面我們提出一些新的思維。

  改善民生一個「老、大、難」的問題,便是退休保障。我在五年前的競選政綱裏,在這方面我提出一些主張。就「對沖」這個問題,確實困擾了香港社會相當長的時間。如果在勞資關係上我們要找一個大家最不咬弦、最不和諧的一個問題,會是甚麼呢?我相信就是「對沖」的問題,所以我們希望朝這個方向行出一步,希望能夠在社會上得到各界,尤其是僱主方面的諒解,我們締造一個更加和諧的勞資關係。

  民生方面一個大問題是房屋問題。房屋問題就是土地問題,土地問題就是土地利用的問題。現在房屋用地佔的比例很小,每一呎的房屋用地就有六呎的郊野公園用地。郊野公園過去幾年,我們增加它的面積,下一個我們會增加的動作就是紅花嶺。在增加一些有高生態價值的面積的同時,我們是否可以減少一些低生態價值的面積用來起樓,來滿足市民的住屋需要。我在《施政報告》裏提一個新的思維,就是用一些小量的、低生態價值的郊野公園土地,用來起公營房屋或老人院。只要我們解決土地來源的問題,只要我們解決地價的問題,我們資助房屋的價錢和租金相信是大家可以負擔的。基本上我們面對郊野公園的面積問題,我們有三個做法。一個,「不加不減」,就這樣凍結在這裏;一個,就是「只加不減」,我們將紅花嶺加上去,但是不能夠去碰低生態價值的地方;第三個做法,我覺得是大家可以去探討的做法,就是「可加可減」,我們加一些有生態價值的到郊野公園的面積裏,或者保育地區的面積裏;但我們騰一些、騰一些低生態價值的土地出來,不是做其他用途,是解決市民,尤其是中層和基層市民的住屋問題,以及老人院的用地問題。請大家和特區政府一起思考一下,這個亦是我們面對民生問題一個新的思維。

  另外,我們有林林總總,譬如說在地區上,我們增建或者重建康體設施,一共花200億元做26個,這些都是長期積下來的,在地區很受市民歡迎的。區議會主席、區議員每次見到我,都說:「特區政府已經說了很久了,甚麼時候做?」我們說在未來五年,我們做這26個項目,一共花200億元。所以今年的《施政報告》,我們進取、全面、務實,而且有大動作,希望社會能夠不失時機地提點特區政府的工作,支持好、配合好。時間是十分重要的,早一天完成我們提出的建議,香港市民早一天受惠。多謝大家。

(待續)
 
2017年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一月十八日)在立法會發表二零一七年《施政報告》後,下午於添馬政府總部主持記者會。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一月十八日)在立法會發表二零一七年《施政報告》後,下午於添馬政府總部主持記者會。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一月十八日)下午在添馬政府總部主持《施政報告》記者會,進一步介紹《施政報告》的內容。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一月十八日)下午在添馬政府總部主持《施政報告》記者會,並回應提問。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記者會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