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七年《施政報告》推動教育和體育發展
********************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一月十八日)在二零一七年《施政報告》中,宣布一系列涵蓋幼稚園到大學的教育政策措施。

  由下學年起,政府將落實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政策,幼稚園教育經常性開支預計將增加約27億元,最多八成受資助半日制幼稚園學位將會免費。為幫助幼稚園落實新政策,政府會在二零一六/一七學年為合資格幼稚園提供一筆過津貼。

  行政長官表示,為推動香港的創科發展,繼去年初為小學提供額外資源推行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STEM)教育後,政府將為每所公營中學提供一筆過20萬元的額外津貼,促進學校推行STEM教育相關的校本計劃。

  在語文教育方面,政府考慮推行兩個計劃:為小學提供津貼,優化校園語境及校本英語課程;以及為有志接受職業專才教育或準備就業的高中學生提供職業英語課程。

  政府決定由二零一八/一九學年開始把「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恆常化,資助學生修讀指定的自資學士學位課程,並將資助學額由每屆約1 000名增加至3 000名,已入讀有關指定課程的學生亦可在該學年起享有資助,預計每學年約有13 000名學生受惠。

  為協助自資專上院校開拓經費來源,政府將推出第七輪配對補助金計劃,提供最多五億元供合資格自資本地學位頒授院校申請。

  教育局在二零一七/一八學年會繼續推行香港卓越獎學金計劃,資助最多100名本地傑出學生前往境外世界知名大學升學。

  政府亦已選取一幅位於茶果嶺的土地,供職業訓練局興建現代化的校舍,並正進行規劃工作。此外,政府支持在香港專業教育學院的土地上興建飛機及航海工程中心。

  為回應防止學生自殺委員會去年十一月提交的最終報告,政府已於本學年開展「醫教社同心協作先導計劃」,由跨專業團隊協助學校支援有精神健康需要的學生。

  為加強教師培訓,政府會試行在職中學教師帶薪境外進修計劃,讓教師擴闊視野,豐富經驗,計劃為期三年,預計約150名教師受惠。

  政府亦會提供約1.25億元的一筆過撥款加強師資培訓,推動中國歷史和傳統文化教育。

  行政長官同時宣布措施,加強社區及精英運動員兩個層面的體育發展。

  梁振英說,政府會在未來五年增建或重建26個體育及康樂設施的項目,總造價約200億元。

  這些項目包括兩個運動場、九個足球場、一個體育館、四個游泳池場館、兩個草地滾球場、一個單車場、四個網球場、11個戶外籃球場及20個休憩用地共54項設施。政府亦會為另外15個體育及康樂設施的項目進行技術可行性研究,而香港歷來規模最大的啟德體育園的前期工作已接近完成。

  政府建議最快在二零一九年,在灣仔運動場進行綜合發展,計劃除會展用途外,還有康樂、體育以及其他當區所需的社區設施。

  政府同時會向「精英運動員發展基金」注資10億元,加強香港體育學院培育香港精英的工作。



2017年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4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