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在二零一七年《施政報告》宣布增加房屋及土地供應的全面政策措施
**********************************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一月十八日)在二零一七年《施政報告》中宣布增加短中長期房屋及土地供應的全面政策措施。

  梁振英指在二零一七/一八年度起計的十年,房屋供應目標為46萬個單位,包括20萬個公屋單位和8萬個資助出售單位。

  他預計未來三至四年一手私人住宅物業的供應量達94 000個單位,比本屆政府上任時高出百分之四十五,是12年前政府開始定期公布供應數字以來的新高。

  在二零一六/一七年度起的五年內,香港房屋委員會及香港房屋協會預計興建約94 500個公營房屋單位。

  梁振英說,政府過去幾年就土地供應的努力開始見效,「將來要繼續努力」。

  他說,短中期方面,政府透過更改土地用途和提升發展密度,合共可提供超過38萬個住宅單位,這包括透過檢討土地用途物色的210多幅房屋用地、啟德發展區、鑽石山綜合發展區、重用三個石礦場、鐵路物業發展項目以及市區重建項目。

  梁振英說,啟德發展區在兩個階段增加約16 000個住宅單位和約40萬平方米商業樓面面積。

  中長期方面,新發展區和新市鎮擴展計劃將合共提供接近20萬個房屋單位、超過860萬平方米工商業樓面。

  梁振英指古洞北和粉嶺北新發展區是「90年代東涌之後,香港首個大型新市鎮發展」,共可提供60 000個單位及84萬平方米工商業樓面,預計首批居民可於六年後入伙。

  東涌新市鎮擴展可以提供49 400個單位,87.7萬平方米商業樓面,預計首批居民可於六年後入伙。

  洪水橋新發展區的規劃及工程研究已完成。梁振英說:「今年上半年開始制訂法定規劃圖則,可提供61 000個單位及637萬平方米工商業樓面,預計首批居民可於七年後入伙。」

  梁振英表示,總的來說,各項短中長期土地供應項目可提供超過60萬個住宅單位。

  政府亦會盡快展開龍鼓灘和馬料水分別約200和60公頃填海的規劃及工程研究。

  大嶼山發展和保育藍圖將於今年上半年公布,方向是「北發展南保育」。

  梁振英說,政府已開展《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長遠規劃研究,並進行公眾參與活動。

  規劃署估算直至二零四六年的土地需求最少4 800公頃。梁振英指出,「即使所有現正推展的短中長期土地供應措施如期落實,仍需再物色最少1 200公頃。」

  他說:「歸根究柢,香港的房屋問題是土地利用問題。香港土地利用規劃的最大特點是我們擁有大比例的郊野公園土地,佔香港土地總面積的四成,是住宅用地總面積的六倍」。

  梁振英表示,應該將更多具高生態保育價值的土地納入郊野公園範圍,增加生態保育及郊野公園土地總面積,以及提升康樂及教育價值。

  他指同時也應該思考「利用郊野公園內小量生態價值不高、公眾享用價值較低、位於邊陲地帶的土地用作公營房屋、非牟利的老人院等非地產用途。」

  他說:「這是關乎下一代福祉,值得社會認真權衡得失利弊的議題。」

  此外,梁振英說,政府致力推動文物保育。「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至今已推出五期,涉及19個歷史建築項目,其中八項已完成活化並對外開放,當中四個項目榮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文化遺產保護獎項。

  梁振英說,去年公布的新農業政策落實進展良好,農業園的工程可行性研究亦快將完成。至於為數五億元的「農業持續發展基金」已於去年年底開始接受申請,而「農業優先區」的研究亦將於年內開展。

  重整和釋放棕地作發展用途的目標是善用棕地潛力並改善鄉郊環境,同時為相關行業提供適當用地。政府正以洪水橋新發展區為試點,探討以多層工業樓宇或其他有效使用土地模式整合棕地作業,以釋放棕地作發展用途。規劃署亦會於今年就全港棕地的分布及用途展開調查。
 
2017年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