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在二零一七年《施政報告》宣布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政策措施
********************************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一月十八日)在二零一七年《施政報告》中宣布一系列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政策措施。

  梁振英說:「我們深信只有發展經濟,才能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和諧共融。」這是梁振英發表的第五份《施政報告》,以「用好機遇、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和諧共融」為題,也是他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

  在經濟發展方面,梁振英說國家「十三五」規劃及「一帶一路」倡議為香港在金融服務、專業服務,以及創新及科技等範疇帶來新機遇。

  政府會積極研究金融發展局對香港金融市場及金融服務業持續發展提出有關稅務、法規及人才發展等方面的建議,並落實可行措施;同時邀請香港貿易發展局在外地加強推廣金融服務業。

  梁振英說,政府不斷擴展內地和海外的辦事處網絡,推廣香港的優勢,現正展開在印度、墨西哥、俄羅斯、南非以及阿拉伯聯合酋長國五國設立經濟貿易辦事處的前期工作。

  政府亦將於年中前在天津、浙江、廣西及陜西開設聯絡處,將聯絡處總數由本屆政府上任前的三個增加至11個。

  為全力支持「一帶一路」倡議,充分發揮香港的「超級聯繫人」作用,政府將加強「一帶一路」辦公室的人手和資源,以確保辦公室可以更有效和持續地推展「一帶一路」的工作。香港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將審視放寬簽證要求,方便往來,促進民心相通。

  梁振英說政府會投放180億元,以完善香港的創科生態系統;同時考慮提供稅務和財務優惠等支援措施,吸引本港及國內外創科企業。

  他說政府會要求大學進行更多符合香港需要、具影響力及可轉化作應用的研究項目,以配合產業發展及「再工業化」。

  政府將在科學園旁邊興建一座「創新斗室」,提供住宿單位,配以共用工作空間等設施,租予科學園內的培育公司或初創企業的人員。

  房屋供應方面,行政長官預計未來三至四年私人住宅物業的供應量達94 000個單位,比本屆政府上任時高出百分之四十五。

  在公共房屋方面,預計二零一六/一七年度起的五年內,香港房屋委員會及香港房屋協會將興建約94 500個公營房屋單位。

  就短中期土地供應,政府會透過更改土地用途和提升發展密度,提供超過38萬個住宅單位。中長期方面,各新發展區和新市鎮擴建,以及正在規劃的潛在鐵路物業發展項目,可提供超過860萬平方米工商業樓面及超過22萬個住宅單位。預計首批居民可於六至十年後入伙。

  行政長官同時宣布推出多項措施,扶助長者、加強退休保障以及改善醫療衞生服務。

  政府將優化「長者生活津貼」,向合資格長者提供每人每月3,435元的高額津貼,較現行津貼額高出約三分一,並放寬資產上限以惠及更多有經濟需要的長者。措施首年將惠及約50萬名長者,津貼計劃覆蓋率將增至百分之四十七。

  長者醫療券的受惠年齡將由70歲降至65歲,讓額外約40萬名長者可獲津貼;而75歲或以上的合資格長者,可免費使用公立醫院及診所服務。

  此外,政府會增加長者社區照顧和院舍住宿照顧的服務券,並推出「福建計劃」,向移居福建省的合資格長者每月發放「高齡津貼」。

  在退休保障方面,行政長官宣布建議逐步取消強制性公積金與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的「對沖」安排,並會改良強積金制度。政府同時會訂定「工時」的政策方向。

  在醫療衞生方面,梁振英說政府會由二零一七/一八年度起向醫院管理局額外撥款20億元作整體經常性開支,以增加公營醫院病床數目、手術室節數、緊急手術服務,以及內窺鏡檢查、放射診斷服務及普通科和專科門診等名額。

  政府將出資於將軍澳興建中醫醫院,並積極籌劃由衞生署管理的政府中藥檢測中心。



2017年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4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