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全文(十)
***********

(八)扶貧安老助弱

進展及願景

164. 扶貧、安老、助弱是本屆政府的施政重點。過去4年,扶貧工作有理念、有方向、有成效。本屆政府的扶貧理念,是鼓勵及支援有工作能力的人通過就業自力更生,並致力提供合理和可持續的社會福利制度。

165. 本屆政府上任後馬上重設扶貧委員會,並公布首條官方「貧窮線」,為貧窮問題提供客觀數據和建立共識的基礎。數據每年更新,以便與全社會一同檢視扶貧措施的成效。

166. 過去4年多,扶貧工作有兩大目標:一是優化社會保障計劃,二是鼓勵通過工作自力更生。政府優先處理長者貧窮和在職貧窮,並且正視基層青年的向上流動,以及殘疾人士和少數族裔等群體的融合問題。針對長者貧窮和在職貧窮問題,政府在短短4年間推出「長者生活津貼」和「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兩個全新的支援計劃。除經濟援助外,政府亦重視為弱勢社群提供適切到位的服務。

167. 少數族裔要融入社會,首要是學好中文。政府兩年前在中小學開始實施「中國語文課程第二語言學習架構」。由下一個學年開始,政府將向每間錄取8名或以上非華語學生的合資格幼稚園增撥資源,協助非華語學生打好中文基礎。

168. 過去數年,政府積極促進殘疾人士就業。除了鼓勵僱主聘用更多殘疾人士外,還外購非政府社福機構的服務,加強殘疾求職人士的輔導支援,以及透過「關愛基金」鼓勵殘疾人士就業,和加強對照顧者的支援。「傷殘津貼」檢討亦已完成,政府正逐步落實相關的改善措施。

169. 2015年年底,政府推行為期兩年的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試驗計劃,讓約2 900名有特殊需要的兒童,在就讀的幼稚園或幼稚園暨幼兒中心接受訓練。政府已預留每年4億6,000萬元經常開支,讓計劃完結後納入政府的恆常資助,並且分階段提供7千個名額,以消減輪候時間為目標。

170. 現屆政府在扶貧、安老、助弱力度之大,可見於開支的增幅。本年度,政府在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預算為662億元,較4年前增加了55%。持續努力見效,2015年的貧窮人口為97萬人,連續3年低於100萬,在職住戶的貧窮率更是自2009年有數據以來的新低。令人欣慰的是市民的自力更生精神:領取失業綜援的個案連續87個月下跌,比高峰期下降約7成,是近20年來的新低。

171. 自2011年成立至今,「關愛基金」已先後推出36個援助項目,總承擔額超過70億元,惠及約147萬人次。我們會在未來一年邀請「關愛基金」推行多個新項目。

172. 我相信本屆政府已為未來的扶貧工作奠下基礎。扶貧是長遠的承擔,社會必須堅持下去。

安老服務

173. 安老事務委員會正進行《安老服務計劃方案》第3階段公眾參與活動。初步觀察顯示,公眾及持份者普遍認同「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的政策方針,並認為社區照顧服務應予以加強。《安老服務計劃方案》報告預期於今年第2季完成。

174. 報告完成前,我們會不失時機地改善安老服務,特別是社區照顧服務,包括邀請「關愛基金」考慮推行兩項試驗計劃,支援在公立醫院接受治療後離院的長者及身體機能有輕度缺損的長者。此外,政府正繼續推行獎券基金的第2階段「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由去年10月起增加名額至合共3千張服務券。政府將在該計劃之下額外增加2千張服務券,以支援身體機能有中度或嚴重程度缺損的長者居家安老。

175. 政府將繼續增加資助安老宿位,並於今年第1季起推行「長者院舍住宿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以「錢跟人走」的模式,為有需要院舍住宿照顧服務的長者提供額外選擇。試驗計劃會在2017至2019年推出共3千張服務券。

176. 政府將增加療養照顧補助金及照顧認知障礙症患者補助金的撥款;亦將透過獎券基金推行試驗計劃,在指定的安老院舍,為有特殊需要的住院長者提供所需的特別照顧服務。

177. 政府會延續「廣東院舍住宿照顧服務試驗計劃」3年,讓輪候入住資助護理安老宿位的長者,選擇入住由香港非政府機構分別在深圳和肇慶營辦的兩間安老院舍;亦會在「廣東計劃」下再一次性在1年時間內豁免已經移居廣東省的合資格長者須在緊接申請日期前連續居港最少1年的規定,並推出「福建計劃」,向選擇移居福建省的合資格長者每月發放「高齡津貼」。

助弱

殘疾人士

178. 政府將加強支援殘疾人士,包括繼續增加各類康復服務的名額及加強外展服務,以加強對居住於社區的老齡化殘疾人士的支援;透過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加強支援精神病康復者;為「創業展才能」計劃額外注資1億元,直接為殘疾人士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以及邀請「關愛基金」考慮推行試驗計劃,為低收入家庭的永久造口人士提供特別津貼購買醫療消耗品。

179. 確保康復服務與時並進,政府會待安老事務委員會完成制定《安老服務計劃方案》後,參考相關經驗,制定新的《香港康復計劃方案》。

特殊需要兒童

180. 為支援有特殊需要的兒童及其家長,政府會豁免特殊幼兒中心的服務費,並讓正在輪候特殊幼兒中心的兒童,毋須入息審查可獲「學習訓練津貼」。

181. 政府會在下學年,繼續發展適用於一般至高能力有自閉症的高中學生的支援模式。

182. 我們會為嚴重智障兒童學校、肢體傷殘兒童學校及視障兼智障兒童學校提供額外津貼,以加強照顧全時間依賴呼吸機的學生。

家庭服務

183. 政府會提高各項寄養服務津貼,並分階段增加240個寄養服務名額,招募更多寄養家長。政府亦會提供額外資源予日間及住宿幼兒照顧服務和學前康復服務的單位,提高幼兒工作人員的薪酬。

184. 政府將透過獎券基金向「社區投資共享基金」注資3億元,讓基金可持續支持社會資本發展計劃,繼續透過跨界別合作,在社區建構互助網絡。

(待續)



2017年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