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全文(五)
***********

(五)房屋及土地利用

房屋

房屋供求

76. 加快、加大供應是解決各種房屋問題的治本辦法。私人市場方面,截至去年12月底,預計未來3至4年一手住宅物業的供應量達94 000個單位,比本屆政府上任時高出45%,是12年前政府開始定期公布供應數字以來的新高。

77. 在2016-17年度起的5年內,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及香港房屋協會(房協)預計興建約94 500個公營房屋單位,當中公共租住房屋(公屋)單位約71 800個,資助出售單位約22 600個。

78. 按最新推算,在2017-18年度起計的10年,房屋供應目標為46萬個單位,包括20萬個公屋單位和8萬個資助出售單位。不過,公屋用地供應仍落後,公屋輪候時間明顯延長。若政府及社會不下定決心加快覓地建屋,房屋問題仍然難以解決。

土地供應

79. 過去幾年的努力開始見效,將來要繼續努力。短中期方面,政府透過更改土地用途和提升發展密度,包括透過檢討土地用途物色的210多幅房屋用地、啓德發展區、鑽石山綜合發展區、3個石礦場的重用、鐵路物業發展項目、市區重建項目等,合共可提供超過38萬個住宅單位。中長期方面,各個新發展區和新市鎮擴建(包括古洞北和粉嶺北新發展區、東涌新市鎮擴展、洪水橋新發展區及元朗南發展),加上正在規劃的潛在鐵路物業發展項目(包括小蠔灣車廠和八鄉車廠),可提供超過22萬個住宅單位,以及超過860萬平方米工商業樓面。總的來說,各項短中長期土地供應項目可提供超過60萬個住宅單位。

短中期計劃

政府賣地、鐵路物業發展及私人房屋土地供應

80. 2012-13至2016-17這5個財政年度,政府賣出的土地可興建約51 100個單位,比前5個財政年度增加超過一倍。

81. 本財政年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估計可建超過19 000個單位,連續3年超出年度目標。

82. 本屆政府與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合作,至今成功招標的15個項目,可興建約23 900個單位,成為政府賣地以外的一大供應來源;餘下尚未招標的、已作實的短中期鐵路物業發展項目可提供約14 000個單位。

檢討土地用途及增加發展密度

83. 檢討現有土地用途和適度增加發展密度,是短中期的有效辦法。

84. 我上任以來在《施政報告》中公布多項增加土地供應的措施,涉及共約190幅具房屋發展潛力用地。截至1月中,接近一半,即93幅已完成改劃或撥作房屋發展,另外21幅亦已開始改劃。此外,透過持續進行的土地用途檢討工作,加上進一步物色到的有房屋發展潛力用地,預計有額外25幅,只要及時修訂有關法定圖則並完成程序,當中大部分可於2019-20至2023-24年這5個財政年度撥作房屋發展用途,可興建超過6萬個單位(超過8成為公營房屋)。

85. 密度方面,由2012年中至去年底,城市規劃委員會已批准44幅房屋用地的放寬密度申請,增加約8 640個單位。

啓德發展區及其他市區發展

86. 政府剛完成進一步增加啓德發展區內發展密度及優化用地規劃的檢討,兩階段合共增加約16 000個住宅單位和約40萬平方米商業樓面面積。

87. 政府繼續推展「飛躍啓德」計劃兩項相關規劃及工程研究,將在今年內就跑道末端的設計大綱和觀塘行動區的初步發展建議諮詢公眾。

88. 本屆政府亦落實了鑽石山前大磡村寮屋區、安達臣道石礦場及前茶果嶺高嶺土礦場的發展計劃,合共提供近16 000個房屋單位。

市區更新

89.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去年首次在土瓜灣的重建項目引入全面及小社區發展模式,為社區做好整體規劃,提升環境質素及改善道路網絡。在重建的同時,我們亦必須尋求具效益的方法,解決樓宇老化問題。市建局計劃以油麻地及旺角作為試點,展開地區規劃研究,探討如何能提升該區目前的土地使用效益及重建的發展潛力。市建局會同步進行樓宇復修策略研究,制定適切及可持續的樓宇復修策略,延長樓宇的壽命,並探討「改造重設」作為樓宇復修方案的可行性。

商業及經濟用地

90. 商業及其他經濟用地方面,本財政年度政府賣地可提供555 000平方米樓面面積,超過前4個財政年度的總和。

91. 九龍東的供應持續增加,現時的商業樓面已超過230萬平方米,預計可再提供約470萬平方米。

(待續)



2017年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4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