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署署長及鄧何基金與長者共慶新春(附圖)
********************

  社會福利署(社署)署長葉文娟今日(一月十八日)聯同鄧肇堅何添慈善基金管理委員會(鄧何基金)委員,包括顧問鄧日燊及何厚浠,為長者舉行周年聯歡會,預早慶賀新春,並向他們派發新年利是,以表達關懷和敬意。
        
  葉文娟致辭時表示,鄧何基金自一九七七年創立以來,一直致力為有需要的家庭及個人提供及時的經濟援助。人生難免有逆境,慈善基金的援助,正可發揮救急扶危的作用,為面對困境的市民給予及時和有力的支持。
        
  她指出,基金去年(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共批核逾737宗申請,涉及金額總數達272萬元。在二○一六年四月至十一月,基金亦批核了430宗申請,金額總數為171萬元。基金已通過撥款300萬元予社署作為下一個財政年度的社會救濟金用途。
        
  對於基金各委員一直致力幫助有需要的人士,葉文娟向他們表示衷心謝意。
        
  葉文娟續說,政府近年亦在各項長者服務上投放大量資源,讓長者能夠得到適切的支援。社署獲安老事務委員會支持,採用「錢跟人走」概念,以試驗計劃形式提供社區及院舍照顧服務。於二○一三年開展的「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現正提供最多3 000張社區券,而首階段的「長者院舍住宿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亦將於今年首季推行。試驗計劃包含共同付款、提供更多選擇及富彈性等特色,以切合長者不同的長期護理需要。
        
  另外,由「關愛基金」撥款,自二○一四年六月推行為期兩年的「為低收入家庭護老者提供生活津貼試驗計劃」,為2 000名低收入家庭的護老者提供生活津貼,以補貼其生活開支,讓有長期護理需要的長者能在護老者的協助下,得到適切的照顧及繼續在熟悉的社區安老。試驗計劃第二期於二○一六年十月至二○一八年九月推行,整項計劃共有4 000名護老者受惠。
        
  醫院管理局和社署亦將合作推行由「關愛基金」撥款的「智友醫社同行」先導計劃。這項先導計劃以「醫社合作」模式,透過長者地區中心為患有輕度至中度認知障礙症的長者提供適切服務,以在社區層面上加強認知障礙症的支援服務。先導計劃於下月(二月)推行,為期兩年,將惠及合共2 000名長者。
        
  出席聯歡會的長者年齡介乎61歲至90歲,鄧何基金為他們安排了精彩的表演節目,以及豐富而健康的午宴,祝願他們身心康泰、龍馬精神。
        
  鄧何基金由已故鄧肇堅爵士及已故何添博士創立,根據香港法例第1096章委任社會福利署署長法團為基金的信託人,管理委員會成員包括創辦人的後人(基金顧問)、社會賢達,以及相關政府部門、東華三院和保良局的代表。
        
  鄧何基金的宗旨是為有緊急經濟困難而缺乏其他支援的個人或家庭,提供適時的經濟援助。受助人包括失業人士、災民、長期病患者、傷殘人士、單親家庭和長者等。



2017年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