署理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賽馬會耆智園賽馬會「腦動耆跡」計劃啟動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今日(一月十七日)出席賽馬會耆智園賽馬會「腦動耆跡」計劃啟動禮致辭全文:

郭志銳教授/總監(賽馬會耆智園總監)、廖錦霞經理(賽馬會慈善事務經理)、黎耀祥先生(「榮譽耆跡天使」)、Mr Nicholas Allen、李令翔先生、高黃美芸主席(高錕慈善基金董事局主席)、各位嘉賓、各位老友記、各位新聞界朋友、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十分榮幸出席今天賽馬會耆智園舉辦的賽馬會「腦動耆跡」計劃啟動禮。「腦動耆跡」是一個觸動全城的認知障礙症(腦退化症)關愛計劃,目的是為提升社區對認知障礙症(腦退化症)患者的關顧,以及社會人士的行動意識。

  賽馬會耆智園於二○○○年六月正式開始投入服務。透過綜合服務形式,提供一站式的服務,希望向認知障礙症(腦退化症)人士提供適當的社交及心理活動,減慢認知能力的衰退速度。同時,可以紓緩認知障礙症(腦退化症)人士家屬的身心壓力。

  特區政府銳意構建一個關愛共融的社會。本屆政府上任至今,在推進社會福利發展上一直默默耕耘,從未鬆懈。我們對福利發展的重視,不論資源投放、服務的質與量的改善、軟硬件的增加、試點計劃的突破性和扶貧、安老、助弱、培幼政策舉措的推展方面,也是竭盡所能。

  勞工及福利局方面,一直在社會福利範疇採取積極進取的措施,照顧有需要的市民。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預算為662億元,佔整體政府經常開支百分之十九,較十年前增加一倍,亦較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的428億元,增加達百分之五十五,遠高於同期整體政府經常開支百分之三十二的增幅,可見我們對改善民生和加強福利服務的重視和承擔。

  扶貧安老助弱培幼是政府的施政重點,安老方面,本屆政府自上任不久便宣布推出長者生活津貼,至今惠及超過44萬名長者,佔長者人口約四成。

  本財政年度,投放於長者身上的各項公共開支達673億元(包括社會福利、醫療服務及社會保障),佔經常性總開支約兩成,即我們每十元的經常性開支中,接近兩元用於長者方面,清晰說明特區政府對長者福祉的重視。

  為積極應對人口老化帶來的挑戰,締造一個老有所為的社會,本屆政府非常重視安老服務的發展。秉承「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的政策方針,我們致力推動以家居為本及中心為本的社區照顧服務,鼓勵長者留在熟悉的社區內生活,同時不斷增撥資源,增加安老院宿位的供應,向有長期護理需要而家人難以支援的長者提供院舍照顧。政府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投放在安老服務的經常開支約為74億元,較五年前的約50億元,已增加約五成。

  香港人口老齡化持續增長,現時約有16%的人口年齡在65歲或以上,估計20年後有關比例會躍升至超過30%。認知障礙症屬年長人士較常見的疾病;更有學者推算至二○三一年,全港將有超過330 000名患者。雖然現今醫學技術還沒有根治認知障礙症的方法,不過若患者越早得到識別及照顧,症狀是可以延緩的。因此若社區能對此未雨綢繆,實在是非常有遠見有意義的行動。

  政府高度重視長者的長期護理服務需要。相關的政策局和部門,包括勞工及福利局、社會福利署、衞生署、醫院管理局、社福機構和專業團體等,均一直保持緊密合作,為認知障礙症患者提供各種護理和跟進服務,喚起市民對認知障礙症的關懷。

  社會福利署(社署)自一九九九年起向照顧認知障礙症長者的津助院舍發放「照顧認知障礙症患者補助金」(補助金),並分別由二○○九年和二○一一年開始將補助金的適用範圍擴展至參與「改善買位計劃」的私營安老院和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單位(日間護理中心/單位)。

  安老院舍和日間護理中心/單位在獲發補助金後,可增聘專業人員,包括職業治療師、護士和社會工作者等,或購買有關的專業服務。日間護理中心/單位也可運用補助金為認知障礙症長者提供培訓計劃和服務,以及為其照顧者提供支援服務。

  安老院舍可運用獲發放的補助金提供相關的照顧計劃/訓練活動,例如現實環境導向活動、懷緬活動、記憶/認知訓練、行為處理活動、感官訓練、日常生活訓練活動、失禁處理訓練、照顧者支援計劃等。

  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社署會向262間合資格安老院舍及74間津助日間護理中心/單位發放照顧認知障礙症患者補助金約2.476億元。

  政府亦十分重視透過「醫、社」合作的模式,強化關愛文化。行政長官在二○一六年《施政報告》中提出推行一個為期兩年的先導計劃,提供資源給長者地區中心、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和社署,建立三方合作平台,以加強認知障礙症的社區支援服務。當中,長者地區中心將按照與醫管局共同協定的護理方案,為長者提供認知障礙症的社區支援服務。在整個流程中,醫管局、社署以及長者地區中心均共同參與,並會按需要舉行個案會議,檢討服務和個案支援的情況,除確保服務質素外,亦為長遠推展「醫社合作」的服務模式建立基礎。先導計劃將為期兩年,由二○一七年二月起至二○一九年一月止,其目標服務人數為2 000人。

  藉此機會,我特別感謝賽馬會耆智園多年來對社區的貢獻及其同工一直以來的付出,以及各支持機構、義工及服務使用者的熱誠參與,讓活動得到成功。我相信在各同工上下一心的努力下,必定能繼續提供優質及多元化的活動,發揮長者的潛能,安享豐盛愉快的晚年。我祝願各位老友記及朋友,身心康泰,家庭幸福,生活愉快,萬事勝意。多謝各位!



2017年1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