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一月十七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CY,昨日林太宣布參選特首時表明會延續現屆政府部分政策,但就給泛民人士質疑她是另一個梁振英的「2.0」,即是另一個你。你會否擔心現時政府民望這麼低的時候,林太做特首時或競選時會影響她的選情?或甚至現時政府民望這麼低的時候會拖累林太的選情?

行政長官:社會訴求很清楚。基於社會的訴求,我五年前起草了一份政綱,接着拿着那份政綱到處落區聽大家意見,基於大家的反饋再修改那份政綱。當時已經說那份政綱並不只是競選政綱,而是執政政綱。

  過去四年多來,我一直拿着那份政綱一步一步做。無論扶貧、安老、助弱、環保、土地、房屋、醫療問題等等,都是跟着社會的意願去做。我相信今日回望過去,社會對政府的期望、在那幾個大的施政範疇上其實沒有甚麼大改變。我相信下一屆政府無論何人做行政長官都要回應社會的訴求,在這幾方面繼續努力。而過去幾年,我們這一屆政府在這幾方面工作的努力初步取得成效,所以我個人的希望是新一個行政長官能夠領導新政府繼續在這幾方面努力。所以我看不同候選人當中的分別並不是說怎樣去理解社會訴求,這個是很清楚的。過去四、五年,我們政府內部也有做民調,發覺經常地有七成市民認為政府最需要解決土地、房屋問題。這個四、五年來都沒有變。我看候選人當中,可能有不同的地方便是在這個問題上,他是否願意有擔當,是否認真努力去做出成績來。

記者:你自己本人會否支持林太競選下屆特首?

行政長官:林太是一個有擔當、有能力,亦願意處理香港長期積壓下來的一些困難、問題的一個官員。

記者:為甚麼要委任陳茂波做財政司司長而不是陳家強?外界批評你這個做法是用人唯親。

行政長官:兩位前任局長張建宗和陳茂波都在他們原來的職務,即勞福局局長及發展局局長那裏做出成績來。張建宗局長突出的是在扶貧、安老、助弱方面,大家在這四年也看到我們的力度非常大。錢當然是重要,但除了政府願意拿財政出來之外,也需要有關局長能夠推動這些政策。過去四、五年,我們新的勞福政策用在扶貧安老助弱等等方面的福利開支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五,是一個非常大幅度的增加,而張建宗以勞福局局長的身分是做出成績來的。

  而陳茂波局長應該說他所面對的困難不同,但可能還會大一些。就是在社會上有很多不同意見、不同阻力,甚至不同的利益瓜葛的情況下增加土地供應,確實做出成績來。大家記得四、五年前,我們推動土地及房屋增加的時候,很多人有很多疑惑,甚至乎我們推出一個新一代的新市鎮發展計劃出來-新界東北-大家都記得當時社會上有很多意見,完全沒有事實基礎的意見,說我們「搞」新界東北是為深圳富豪打造一個後花園。新界東北當時被稱為「深圳富豪後花園」,這個當然是完全沒有理據的,今日亦沒有人說。新界東北這個新市鎮很快就可以為大家提供一個新的居住的地方。我們現在由於陳茂波局長過去幾年的努力,現在估計未來三、四年潛在的私人住宅樓宇的供應有九萬多個單位,比我們上任前增加超過四成,這是非常大幅度的增加。這完全是靠政府不斷修改規劃圖紙,推出土地供應市場,地產商建樓,因此可以在四年時間內將潛在供應增加四成,是一個非常大的幅度。有些朋友問,如果在這方面做出成績,為什麼我們現在供求仍比較緊張?大家知道我們從修改圖紙到賣地到地產商設計,然後到建造到差不多時賣樓花,這周期最少四、五年時間。單是修改圖紙,我們還要假設規劃大綱圖在修改過程中沒有人拿去司法覆核。大家知道現在司法覆核圖紙的情況比較嚴重,單是司法覆核這個過程可以處理一、兩年。所以周期長,但我相信單是看這數字,我們潛在未來三、四年的私人樓宇供應,比四、五年前,增加四成多。這是一個清楚、客觀、科學的說明。多謝。
 
2017年1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08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