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附圖)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一月十六日)主持亞洲金融論壇的主題演講環節後與傳媒談話全文: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讓我先談談亞洲金融論壇。亞洲金融論壇今年踏入第十年,我想講講今日論壇的情況以及十年來的進展。香港回歸二十周年的慶祝活動中,亞洲金融論壇是重頭戲。今年亞洲金融論壇AFF的參與人數非常高,參與者約為2,800人,是多年來的一個很高的數字,我們非常滿意,因為這個論壇反映了香港在金融方面的影響力,亦吸引了許多亞洲及亞洲以外的重要人物參與,例如今早我主持的第一個環節,討論相當好,有重要的官員參與,與觀眾及參與者之間有良好的互動,對於二零一七年大家關心的議題似乎都有很好的討論。今年我們的參與者特別關心美國的情況,從美國新總統上台以至美國政策的情況;我們亦討論了「脫歐」、中國倡導的「一帶一路」等,都能帶出許多議題。就這方面,我非常感謝TDC(香港貿易發展局)以及所有業界的支持,相信能令今年的AFF取得圓滿成功。

記者:有關樓市方面,新盤交投非常熱熾,會否擔心樓價高踞不下?政府是否還有其他措施出台去控制樓市?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樓市方面,最近有些數字反映,例如最近增加stamp duty(印花稅)令繳付DSD(雙倍從價印花稅)的數字大幅減少,所以從這方面可見(新一輪需求管理措施)是有成效的。就着樓市的情形,我們的政策目標是要令樓市有冷靜期,這已經達到,當然我們會繼續密切注視這情況的發展。

記者:可否談談人民幣?人民幣大幅波動,會否影響香港作為人民幣中心的地位?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人民幣波動與香港作為人民幣中心是沒有關係的,因為市場波動有自己的規律,香港作為一個市場,主要讓市場參與者進行風險管理、買賣、投資、或者支付、對沖,這方面我們看到香港金融市場發揮了其角色,讓好多參與者利用香港市場做這方面的工作。

記者:現在有關「脫歐」的風險正在上升,你認為蔓延至香港的風險有多大?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脫歐」方面仍有待觀察,正如我們今日的論者也談到「脫歐」,英國的Kirby(英國財政部經濟事務秘書Simon Kirby)也有一個很好的說法,我相信「脫歐」是會帶來一些不穩定性,這是我們需要關心和留意的。但「脫歐」可能並非單一因素,我們需要觀察多一些,例如歐洲多場選舉的結果如何,從中可看到整個歐洲在「脫歐」之後的團結性和一致性會否出現一些改變,故此市場可能是關注數個不同的風險。剛才不少論者也提到美國的情況,我想談談美國新政府上場,為市場帶來的關注可能比「脫歐」為高。就今日所見,參與者在評分時,認為美國影響的因素可能較「脫歐」因素還要大。當然,市場在特朗普當選後,美元或是股市也在上升,他上任後會否產生變化,還是會繼續,這個我們是需要關注的。因為在他上任後,他的政策能否成功地推出,或是他的做法會否帶來一些風險的考慮,市場仍在觀察中,有跡象顯示市場兩個月前比較樂觀的情緒,現時看法已開始轉為較中性,這方面我們是可以關心一下的。

記者:局長,除了金融方面,大家都很關心FS(財政司司長)崗位的問題,如果最終是任命陳茂波為FS,你會否覺得不被尊重?又或者如果最後是任命他的話,你有沒有任何消息聽到有關任命?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你所談的問題,我在一個月前已提及。我和我庫務局的團隊正着力地做《財政預算案》的工作和所有支持《施政報告》的工作。就這方面來說,我們是按照時間表去做,亦是很順利地去做。所以我相信在接着下來的日子,在《施政報告》宣讀後至《財政預算案》宣讀時的所有工作,我和我的團隊也會悉力以赴,並能按照需要的時間去完成。

記者:如果不是你做FS,會否影響《財政預算案》的工作?如不是任命你的話,你如何評論?你會否覺得不被尊重?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剛才已說,我們作為一個團隊,會按照一直以來的時間表去做,所以我相信這項工作是會完成的,而我作為政府團隊的一分子,無論在任何情況下,我做的事都是配合政府整體工作去做的。

記者:如果FS由一個財金官員去做,是否比較適合?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只講一句說話,我們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兩個branch(科)的工作我都會一如既往的推展,今日大家都看到,AFF是我們的工作之一,亦取得相當的成功。

記者:有否收到有關任命財政司司長的消息?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只可以重複剛才的說話,如果你想的話我可以再講一次,不過我已經回答了。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1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4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一月十六日)上午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出席第十屆亞洲金融論壇的主題演講環節「亞洲:帶動變革、創新與聯繫」,並在環節上發言。該環節剖析亞洲的前景,並探討在當前金融和貨幣政策走勢未明的背景下,亞洲應如何與其他地區的夥伴合作,鞏固環球經濟的可持續增長。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一月十六日)上午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出席第十屆亞洲金融論壇的主題演講環節「亞洲:帶動變革、創新與聯繫」。圖示陳家強(左一)在論壇主持主題演講環節,與匈牙利經濟部部長沃爾高.米哈伊(左二)、英國財政部經濟事務秘書郝世民(左三)、伊朗財經部副部長兼伊朗投資、經濟和技術協助組織主席穆罕默德.哈扎伊博士(左四)和泰國副財政部長林國孝交流意見。